宝驾租车李如彬:P2P租车比P2P网贷更“重”,将迎来激烈竞争
2014-07-18 12:44 宝驾租车 李如彬 P2P租车

与P2P网贷类似,P2P租车做得也是借助于P2P平台将极度分散的资源整合对接的事情,只不过整合的资源从零散的资金变成了车辆:车主可以将闲置的私家车挂在平台上标价出租,有用车需求的租客则可通过手机APP或网页基于LBS在附近找到自己心仪的车辆。

一说P2P,业内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P2P网贷。确实, P2P网贷实在过于火热,以至于几乎成为了P2P的代名词了。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除了网贷领域,P2P的影响力正在从更多行业上释放,比如最近热度飙升的P2P租车。

与P2P网贷类似,P2P租车做得也是借助于P2P平台将极度分散的资源整合对接的事情,只不过整合的资源从零散的资金变成了车辆:车主可以将闲置的私家车挂在平台上标价出租,有用车需求的租客则可通过手机APP或网页基于LBS在附近找到自己心仪的车辆。

同样类似的还有P2P租车的狂热,几乎所有的P2P租车平台等都在成立后不久宣布拿到了融资,规模也都在百万美元级别,这种状况在别的行业也罕见。
 

租车,网贷之后P2P的下一个战场

P2P应用火爆的领域无外乎存在一方资源存在巨大浪费急于寻找合适机会出口,而这种的“浪费”恰恰是另一方急缺的。

P2P网贷市场即如此,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个人手里的闲钱越来越多,但是可供选择的投资渠道却越来越少,另一方面很多中小企业和项目因为筹不到足够的资金而无法扩大规模或者展开运营。

P2P租车平台之所以能够短期内得以迅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在于此:一方面,不少车主的私家车处于高度闲置或者空闲状态,有出租分享的潜在欲望;另一方面,传统租车模式无法满足的于日益增长的租车需求。

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升,人们对于便捷出行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强烈,这其中很大一部分会释放到租车市场上来,而且因为人口基数的庞大,导致中国的租车市场足够大。

实际上也是如此。根据国际知名的咨询公司罗兰.贝格(Roland Berger)的预测,2014年中国的自驾租车市场规模将达380亿元,并且未来5年仍将以27%的年复合增长率快速发展。

不过,在越来越多的城市的限号、摇号、限购政策的实施,已经成为了阻碍传统租车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一道绕不过去的坎儿。因为传统租车企业的每一步的发展都必须依靠大量购买汽车来实现,没有足够的车牌号资源,其扩张速度必然受限制。

P2P租车平台主要是围绕现有汽车的存量最做文章,将现有的闲置车辆做整合,这一模式下,车牌号资源是现成的。这从一定程度上巧妙地绕过了车牌号资源这一摆在汽车租赁企业面前的紧箍咒,让神州租车、一嗨租车这样的传统租车企业过去数年内辛辛苦苦建立的防火墙瞬间荡然无存。这意味着只要具备足够多的车源,P2P租车可以轻易地侵蚀传统租车企业受缚而空出的大量市场。

事实上一旦汽车共享理论被大众所接受,P2P租车平台上的待租车辆或远超大家想象,这些车辆将散布于城市的几乎每一个社区,为P2P租车平台建立起一张密密麻麻的线下网络。并且因为没有人力成本、店面租金及市场推广成本,闲置私家车的租赁价格均比神州租车、一嗨租车这样的传统租车公司便宜30%~50%不等。

仅以北京市场为例,按照北京交管局数据,目前北京市的汽车拥有量高达520万辆,只要20%汽车拿出来共享,那么汽车共享平台可能拥有的车辆数量就可能高达100万台,远超现有租车公司规模。

另外,与传统租车流程下,用户需要花费一两个小时到租车公司的线下门店现场办理租车手续不同,P2P租车模式下几分钟之内就可以直接通过线上完成租车手续,并在不需要和车主见面的情况下自助取车。如果这意味着P2P租车至少能节省90%以上的时间。

更便捷、更便宜、更省时间,且不受拍照限制,P2P租车相对于传统租车的巨大优势,其所带来的想象空间想不大都难。这因为如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P2P租车或将成为网贷之后,P2P的下一个战场。

P2P租车和P2P网贷的商业模式有本质差异

即便市场空间庞大, 但P2P网贷随后收获的确是连篇累牍的口诛笔伐。

在过去的一年里,一下子冒出来了1000多个P2P网贷平台。不过由于运营能力不足,平台陷入资金链断裂的困境的新闻时有传出,甚至于外界开始对网贷平台关门倒闭和跑路的消息都见怪不怪。可以这么说,作为P2P的第一个爆发性应用领域,P2P网贷似乎成为成为了风险的重灾区。

融资之后,P2P租车也已经开始了一场速度竞赛。

这不由得认为产生疑惑:作为时下同样热门的P2P应用场景,P2P租车会重蹈P2P网贷的覆辙吗?

答案应该是否定的。原因很简单,P2P网贷是一种很纯粹的轻模式,所以业务流程几乎都是通过线上完成,几乎不涉及线下流程,平台方只需要搭建一个借贷双方的交易平台,且一网面向全国,成本非常低廉,且不太需要太多运营,竞争门槛低。

因为资本门槛低,让P2P网贷一年内能够成立数千家网贷平台。因为运营门槛低,平台之间很难体现差异化,各大平台为了应付激烈竞争,只能剑走偏锋,不断提高投资收益的方式来吸引用户,导致不少网贷平台终因超过了其承受能力而资金链断裂乃至跑路了之。

相比之下,P2P租车则要“重”很多,除了线上的交易双方(车主和车东)撮合和交易部分,还涉及到众多的线下环节,比如本地化车源的获取、车辆租赁过程中刮蹭、丢失各种意外的处置和保障、实地车况检查等等,都需要人工来完成。这些都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支持,无形中大大抬升了准入的资本门槛。”

因为整个租车业务涉及的线上线下流程众多,以流程化的方式为租客提供标准化的服务的同时,还需通过各种技术手段为车主和租客双方都提供必要的保障,否则租赁过程中一旦发生碰撞、被盗、保险赔付等很大隐患,业务将很难持续展开。

除了P2P,P2P租车还有O2O的概念,这意味着与P2P网贷供需双方可能是相隔数千公里外的互不认识的陌生人不一样的是,基于LBS的P2P租车的车主和租客均在附近,可能是同一小区,也可能为同一社区,这种社区属性能天然地提升双方的信任度。

在此基础上,目前主流的P2P租车平台仍旧会对租客和车主进行严格的审核认证,比如租客的身份认证、驾驶行为认证、引入社会化认证,车主的车辆所有权认证。而汽车智能盒的开发和应用,也建立了较高的技术壁垒。

所以说,P2P租车模式远不是外界想象的那么好复制,它能否成功主要依赖于高密度的网络覆盖和顺畅的智能终端应用,这需要平台企业深入各个城市去一个一个地挖掘车源和客户资源。因为P2P租车平台车源、客源的本地化特性需要核心团队具备强大的本地化运营能力和短期内带领公司快速扩张的管理能力。因为

与此同时,如何维持在业务上的快速扩张与管理上的稳健发展这两者之间保持良性的动态平衡也很考验创业团队的智慧,稍有不慎,都会影响全局,甚至全盘皆输。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而言,P2P租车行业的技术性门槛(对管理能力和运营能力的要求)能把大量的创业者排除在外。从目前相关的媒体报道信息来说,主流的P2P创业团队在管理、运营能力上都有过不错的经历。

如此,因为更高的资本门槛和技术性门槛,相对于P2P网贷领域,P2P租车领域预计会呈现“少而精”的局面,预计会有更多团队加入,但估计远不可能达到一年入局1000家的情况,与此同时,创业团队经验往往更加丰富,抗风险能力更强,因此竞争会更理性,当然,也会更加激烈。

(文/李如彬,学大教育董事长。在学大教育上市后,李如彬开始了自己的二次创业,创办了P2P租车产品“宝驾租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