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千氏创始人曾昭霞:创业者第一个能力就是要学会花钱
2014-07-18 15:07 千千氏 创业者 能力 花钱

2014年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电商与消费行业决赛在东莞举行。7月18日上午,红牛创业能量加油站开场。在快书包创始人徐智明做完分享后,刚融资一亿元、千千氏创始人曾昭霞与大家分享了千千氏的创业经验。

2014年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电商与消费行业决赛在东莞举行。7月18日上午,红牛创业能量加油站开场。在快书包创始人徐智明做完分享后,刚融资一亿元、千千氏创始人曾昭霞与大家分享了千千氏的创业经验。
 

以下为千千氏创始人曾昭霞的分享实录:

第一点,我认为做一个创业者第一个能力就是要会花钱。我认为钱不是赚来的,更不是省出来的,而是花出来的。我和黑马的结盟怎么回事儿?我在广州和韩后的老板王国安花了480万的咨询费和300多万的费用请一家公司给我们做咨询,这家公司偷偷帮我们报名,我们因此参加了黑马大赛和黑马营。我们两个那时候的规模差不多,我那时候有两千万的销售额,但就敢花八百万干这样的事情,这就是我认为的花钱的能力。从我角度的来理解,如果你不会花钱,不敢花钱,基本上我个人认为还是很苦逼的。

第二点,我认为作为创业者很重要的特色要喜欢折腾。折腾什么?无非是折腾欲望和梦想,不好听是折腾金钱、帅哥、美女。我觉得一个成功的创业者,一定是喜欢折腾的,喜欢折腾的特点是什么?精力超级旺盛,没有休息概念和睡眠概念,如果你不愿意折腾或者不喜欢折腾,你千万别创业。

第三点、我个人想法是多干一点不靠谱的事儿。这也是创业家很重要的文化。作为靠谱的人干点不靠谱的事儿,想法异想天开、打法开天辟地、超越自己,超常规思维。我干了很多不靠谱的事情,但要注意是靠谱的人,不靠谱的事儿。

比如我挖人才的时候干了很多不靠谱的事情,拿过二十万、四十万,最多拿过两百万的现金,告诉对方你如果明天来上班,即使上班一天就走这些都是你的,我干很多这样的事情。类似的事情我干了好多次。我在去年一下子招进来20多个高管,有从跨国公司、上市公司来的,一来之后要求所有的人下市场,每个人不能少于17天。所以很多人问我,你为什么引进这么多人才,为什么都下市场,为什么这么拼?我说你问他们,这也是他们认为很难做的事情,我们花了一个月时间,提出必须一个月完成,从有想法到确定。我有比较高的要求,大家都说这个不靠谱,我说我就要干不靠谱的事情。

我个人认为要多干一些不靠谱的事儿,但是这些不靠谱的事儿一定围绕创业核心的要素展开。我们喜欢挑战认为不太靠谱的事儿。我跟一个媒体合作,大概几十万块钱,我说不谈,我给你一千万,你给我资源,现金对于我来说不值钱,对于你很值钱,媒体资源对你不值钱,对我值钱,但是我有几个要求,第一你们老大挂帅,第二给我加多少资源,你会发现这一下接触了他的底线。我跟央视合作的时候,我出去接了个电话,一进来对方就说老曾你签合同,我说你知道习惯,我要最贵的。我个人觉得从创业的角度来说,不要认为我说的做法不适合你的起步阶段,越会花钱越有钱,越会浪费越有机会,我讲这些东西,我起步时才两万块钱。

有梦想谁都可以了不起,来到黑马大赛、黑马营你们一定要放大梦想。没有巨响,这个世界谁也不会理睬你。在你小的时候不被人关注和理睬不重要,你先干成牛的事情,这时候所有的资源都来了。只要你敢花钱,持续的花钱,持续花很多的钱,所谓的人才、渠道、资金都是你的,不用怕,你要干很牛的、伟大的事儿。

在创业路上,大家都讲很重要的观点,不装、不端、有点二,这是我们创业上秉承的观点。在千千氏,我们把人分成A、B面,A面是美女控、好色家、疯子、内心强大的人,B面你要树敌、出位、颠覆,在现在混乱的时代,要获得巨大的突破,其实跟积累、过去没有太多的关系。在我们发展过程里面,去年获得了很大的增长,很多人问我是不是因为多年的积累?我说没有关系,只要你敢于做我说的这些事情,我相信其实你可以很快有巨响,有机会获得鲜花和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