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曼家纺创始人王文钢:创业者要学会把不擅长的事儿交给擅长的人去做
2014-07-18 16:02 优曼家纺 目标规划 团队管理

优曼家纺两年营业额达2亿元,并已获得了2000万美金的投资。在7月18号上午、2014年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电商与消费行业决赛之红牛创业能量加油站,优曼家纺创始人王文钢分享了他创业以来的的感悟和经验。

优曼家纺两年营业额达2亿元,并已获得2000万美金的投资。在7月18号上午、2014年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电商与消费行业决赛之红牛创业能量加油站,优曼家纺创始人王文钢分享了他创业以来的的感悟和经验。


以下为优曼家纺创始人王文钢分享实录: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叫“个人成长的目标规划和团队管理”。

先介绍我自己,我的名字很有意思,生下来的时候,我妈妈是文化工,爸爸在钢铁厂,由于父母都姓王,就这样了。

关于公司创始人的成长,我觉得这是大家都知道的理论,叫马斯洛决定,这个就不说了,今天只说自我实现。

很多人在自我实现的时候碰到的问题是:你到底实现什么?起码这个实现是人生价值的目标,没有目标就不会有结果。如果你想自我实现,到底该如何无限去接近人生目标或者职业目标?你谈创业,又在不同的岗位创造什么价值?价值就是指你所能创造出来的价值,翻译出来就是别人所能利用的价值,这个利用不太功利。只有是别人所能用的价值,你的价值为别人创造的东西才可以做评判。

如果你想判断人生目标,想创造让所有人认可的价值,我觉得最基本的法则是,首先你所有做的目标是具体化、可衡量、可到达的等等。通常大家说的普通成功人生,并没有绝对的答案。很多人都会聊,到底最喜欢什么?很多男生说我最喜欢成就感,但又突然说希望给家人带来安全感和幸福感,其实这个是没有答案的,最重要的是两个字叫排序。你选出对你人生当中最有价值和意义的事儿,把顺序排下来,通常叫自身人生目标的设定过程。

树立目标,我首先会说要让妻儿老小过上无忧无虑的生活。其实好多人没想明白,什么样的妻儿最重要?当你定目标的时候,发现每一个目标前面有一个小目标和小前提,小前提怎么来的?什么叫好妻儿?妻儿就算是好妻儿,也是什么男人才能有?相信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碰到的,好女人找好男人,好孩子有好爸爸,高、帅、富算吗?怎么叫高帅富?时间、财富自由,时间自由前提是什么?不错的社会地位、薪水不错;什么是财务自由?车、房子、公司、票子、投资,这么大的目标如果全列下来,路漫漫其修远兮,千万不要盲目走,一定要很清楚的每一点都找到。

假设每一天银行给你86400,用不完收回,你想一下这个钱怎么用?创业会赚钱的前提是会花钱,其实86400是什么?是每天24小时变成秒,因此你还要会花时间。有多少可花的时间?到最后其实你能工作的时间满打满算就是3000多天。我的理解是不管是成功还是不成功的人,钱可能有多少,但时间都是一样的,区别在于你怎么用好每天24小时。如果把它等加成工作时间,一共3000多天,到底谁用的好和不好,我跟同事讲,你有期望值,从经理到高管,千万不要忘了这样的目标叠加到时间线上,你会发现时间紧的一塌糊涂。没有时间表的人生是随遇而安的人生,不会有你期望结果的人生,我给大家的结论是被动和等待不会创造价值,你被动等待只能别人给你创造价值。

创始人必须给员工提供人生和职业规划,也是我们为别人创造的价值。我每天看我自己,我的企业每天变大,我每天发现碰到瓶颈,有我不懂或者不懂的事情。

作为创始人人生目标和成长规划,创始人自己要认清什么?

我给大家几个建议,也是我这几年持续跟自己思考的事情。

第一、我能干什么?别把自己想的太神,没有任何人是神,所有人都可以讲我是屌丝。第二、我能干什么?要分析内外的环境对自己职业的机遇和瓶颈,不要什么都干。第三、如果找清楚了方向,该怎么干?第四、干完一件事情一定反复问自己,我干的怎么样,能不能自己做的更好?

很多人说如果碰到这个问题我自己选,、你说你能干什么?我憋了很久,画了一张小图,左侧是特长能力,右侧是爱好和职业,由上往下的写。我最好的是沟通能力、执行、逻辑、分析、写作,把自己的能力由上到下写。右侧写下你最喜欢到最不喜欢的岗位。接下来干一件事儿,做一个反曲线,左侧表示能力不断往上走,右侧表示爱好的职业不断往上走,最后选中间这一块。这是我这么多年发现的小窍门。

我们一定要把自己提炼到精华,最后把不太擅长的东西交给擅长的人做,这是创始人必须干的事儿,不可能一家公司走到最后你比财务总监还懂财务,一定把自己归到自己能做的范围内。

团队管理比较简单,企业把人减了就是止业,团队的核心价值就是人的构成,这帮人有共同的目标。怎么分人?我有一种分法,第一种叫人财,是老板,他人只要在,就能为所有人创造价值和财富;人才,企业的高管,这个人只要在,可以把很多大家想不到的事情做出来;人在,可以很坚持的执行你说部署的事情;人灾,有很多企业人快速扩张,带来的未必是好事,老板要控制成灾。

这是我二十年下来对企业管理的积攒,大概四个字:信、服、帮、带。我研究了很久,发现这个对我自己最有效。

带,一般来讲经理带员工,这个人提升到经理岗位后,总监干什么?有什么事情我帮你,大部分自己解决;中国企业最容易出现的事情,经理说总监你不过这个样子,我没有看到你比我强多少,就出现了服;然后是信,你发现互信是忠诚的合作伙伴,服从是公司最坚强的核心执行力,你稍微帮一帮就搞定的,是公司最大的执行力。你要培养和带的人是公司未来的执行力。

无论你干什么事情一定记得5个W和两个H:在什么时间、什么人参与等等,同时作为老板要管钱,掌控好成本现金流。

习比学重要,学、习组成是学习,学的是知识,我认为是艺术层面,不断锻炼和内化你发现是自己的能力,能力是潜意识的,德鲁克有一句话管理不在于知而在于行,做企业做比说重要,质量一旦去了人就完蛋了。我们做电商最关键的是给用户带来有质量的产品,能让他们尖叫更好,做不好尖叫可以做好质量。优曼家纺通过改造供应链做生产,过去两年几乎没有做过广告,连微博、微信都没有做。

小事儿成就大事儿,细节成就完美,质量这个东西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点一点搞定的。问题比答案更重要,一个没有问题的企业不可能存活,一个没有问题的人生不可能存在。作为企业家创始人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我常跟孩子讲没有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要把问题找着、解决,没有问题就要创造问题,这样才可以把企业往前走,你一天烦死,那么多事儿,如果哪天不出问题,我就特别恐慌。

很多人喜欢说我要做创业者,我做老板,好像老板有多大选择,老板最悲催,全公司所有人可以不干活,老板必须干活,你每天负责下面人所有用户的满意度和所有员工的家庭生活,相当于一大家人,责任比权利更重要。

作为创业者,信念比能力更重要。我认为机遇很重要,能力也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要记住自己创业的信念,信念我认为超乎一切所有最重要的东西。

有一种信念叫努力,这是基础的,只有勤奋和付出你才会成功,但是这不够;有一种信念叫坚强,坚定和自信排除万难才会成功,还有一种信念叫梦想、执着、追求才可以成功,这些所有的东西,记住有一种更大的信念叫坚持,不抛弃、不放弃才能成为真正的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