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店宝创始人陈涛:垂直化细分领域电商正在颠覆,创业者要敢于自宫
2014-07-18 17:18 垂直 细分 电商 E电宝 陈涛

创业十年,陈涛带领E店宝已完成三轮融资,去年最高一天发单量达到1700万,将近一万个卖家使用它们的产品。 陈涛在2014年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电商与消费行业决赛之红牛创业能量加油站上分享道,综合性平台电商正逐步被垂直化细分电商颠覆,创业者要敢于自宫。

创业十年,陈涛带领E店宝已完成三轮融资,去年最高一天发单量达到1700万,将近一万个卖家使用它们的产品。

陈涛在2014年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电商与消费行业决赛之红牛创业能量加油站上分享道,综合性平台电商正逐步被垂直化细分电商颠覆,创业者要敢于自宫。
 

以下为E店宝创始人陈涛分享实录:

在今天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时代,我们每一个人尤其是创业者不能够只做营销,不能够只做销售或者人力,很重要的是要做产品经理,懂得取、舍、设计,对产品最终负责。产品经理的思维很重要,它要求你去深入一线了解客户、和客户沟通,去看不满意的客户,才能对你的产品最终有所把握。产品经理是成为现在的创业者很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们可以看到那些真正做成大的公司都具有产品经理思维。

另外一点是招聘和人。我们不能一直研究商业模式、资本、布点,最终很关键的一个因素就是招聘和人,我现在花50%的时间来招聘。招聘是我的重要工作,公司管理层以上都是我面试,公司的高管都是我自己招,我们现在都是水泥加鼠标。

鼠标很关键,现在都是精英人才堆砌起来的企业,人的招聘、选拔、选用是否合适,是否应该引入更好、更牛、更适合企业的人才,成为我对自己最重要的要求。

第三点是自宫能力。我是做程序员出身的,前年还在编程序,我现在偏向于抓产品。程序员有个病,非常讨厌别人说自己不行。作为一个创业的人,有些时候要放下什么样的身段?放下别人否定你的身段,懂得自己颠覆自己。其实我经常会思考一个问题:是不是我错了?这个东西是不是要颠覆掉自己,是不是改变自己?而这种思想也要传递给自己的团队。

说句难听的话,企业的成长便是一次一次死亡。E店宝成立到今天,我们至少面临了三到四次的死亡,我相信每一个企业都是这样。E店宝我做了十年,一开始连投资都不懂,一点一点摸爬到现在,每三到四年我们就有可能死亡一次,这几年不太容易死了,因为有资本。但又有了另外的问题:你做不做大?这是电商的问题。

为什么电商会面临死亡?因为电商变化和转型的过程非常激烈。早期电商是有了电脑、开个独立站就算电商了,实际上那种电商很快被平台的引流方带过来。平台引流方就是零售电商,我有商品又便宜,于是到处找流量,抓了流量靠转化率、成交、效果,这是零售类的电商。

但今天移动端发生了变化,导致整个消费习惯也发生了变化。今天很多人谈粉丝、社群,这其中的本质是什么?本质是消费习惯在变化,这个变化并不代表零售电商过时了,而是又多了新的消费模式——社会化营销模式。你如果不应对、不接受,你老的客户关系管理方式将会被淘汰,你的企业在竞争中就被淘汰。

原来你做广告给一万个讲完之后,有一千个人听了,一百个买了,十个人成为你的老客户。但现在不是这样——有一万个人你不去给他做广告,把一千个人变成朋友,和一万个人中的一百个建立社群关系,这一百人和你互动形成了社区。你给其中一个人讲了你的产品,这一个人告诉所有人去买你的产品,这就是社群的变化。如果企业不能够及时调转桥头就将面临死亡。

前两天跟方建华(茵曼创始人)聊了一下,他就面临这样的问题。于是他在移动电商到来的时候自宫了,单独成立一个团队,单独研究,目的就是为了干死我自己。你有没有这个魄力?

电商变了,服务业的电商也变了,今天的电商从零售电商向社会化电商开始变化,电商变成了服务。

电商现在实际上正在由大的平台流量逐渐碎片化,这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虽然有阿里淘宝不断的圈钱,但美丽说起来了,蘑菇街也刚刚拿了一亿美金,他们在细分类目进行深入研究。综合类平台流量逐渐被垂直化细分领域一些平台所改变和调整,为什么?因为消费者的个性化逐渐彰显出来,我们原来PC端买东西,一个电脑翻一百页看商品,现在移动端翻5页就够了,新的时代颠覆着我们,机会迎接着我们,电商是非常好的时代,大家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