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反击马化腾:布局两端,连接产业
2014-07-18 19:04 马云 马化腾 布局

微信自产生以来,腾讯瞬间在各路包抄阿里,面对马化腾“挟微信以令诸侯”的威势,马云还了一记重拳反击。7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此前收购的高德软件正式完成私有化进程,开始与阿里公司进行全面业务融合。

二马之争最近又升级了,微信自产生以来,腾讯瞬间在各路包抄阿里,面对马化腾“挟微信以令诸侯”的威势,马云还了一记重拳反击。

7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此前收购的高德软件正式完成私有化进程,开始与阿里公司进行全面业务融合。未来,阿里将利用在大数据、电商、UC、神马搜索等移动互联网上的优势资源,帮助高德在地图、导航及移动生活服务领域继续深耕。


【马云的棋局】
 

显然,这是马云早就酝酿好的一盘棋。
 

不得不佩服,马云一盘棋下得环环相扣。而作为大多数局外之人,却对马云的投资动作云里雾里。“不知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句诗之于阿里巴巴的战略投资恰恰相反。
 

UC优视、新浪微博、陌陌、丁丁优惠、菜鸟网络、高德地图、海尔、银泰、新加坡邮政、恒大足球、优酷土豆、文化中国、中信、21、华数传媒、虾米音乐……一年时间,阿里巴巴几乎“买下半个中国互联网”。人们都在惊呼,购物狂马云这是要做神马?
 

说实话,在阿里巴巴投资并购每个企业时很多人看不懂马云的逻辑,每一步似乎都是天马行空、无迹可循。然而,当你跳出阿里的某一投资案例,你会发现马云下的是一盘大棋。他布局的早已不是电商,或者移动互联网。
 

阿里巴巴的真正目标是无边界的生活消费领域,入侵的是消费者“线上+线下”产业。


【线上+线下=入口】
 

要“做神马”?关键一步就是神马搜索。

此次高德与阿里公司进行全面业务融合,重要的一环便是高德与UC。因为二者的整合将带来一个重要的意义:进一步激活神马搜索的线上信息入口和高德地图的线下信息入口,并在二者有效连接的情况下,打通消费者的生活服务入口。

数据显示,UC旗下移动搜索“神马”目前在国内移动搜索引擎市场的渗透率已经超过了20%,活跃用户1亿。作为国内第二大移动搜索引擎,其连接的是线上信息。高德作为中国领先的数字地图、导航和位置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则拥有 “高德地图”和“高德导航”等用户过亿的热门移动产品,是国内用户量最庞大的LBS入口,其连接的是线下信息。
 

神马、高德业务都做的很好,但从消费者生活服务角度看,他们都是单向的信息入口。神马搜索只提供线上生活服务,高德只提供线下生活服务。然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未来消费者是24小时在线的。也就是说,消费者不再会满足于单向的信息获取!
 

譬如,当消费者在用神马搜索搜某一电影时,其不仅需要了解该电影的背景介绍,还会需要及时了解该电影在附近电影院上线情况,并可选择即时购票。这种使用场景,便注定消费者的信息服务产品需要线上线下有效连接,形成消费者的生活服务入口。
 

神马搜索+高德(导航、地图),便是未来消费者不可或缺的生活服务入口。


【下沉+上浮=连接】
 

中国互联网江湖公认,论战略格局,马云高人一等。
 

马云是一个野心很大的商人,他想做的不仅仅是电商,而是渗透中国产业。在中国,虽然现在阿里基本等同于线上商业,但对于整个中国产业而言阿里系所占的份额还是非常之少的。所以,马云想做的不是在互联网与其他公司“争地盘”,而是试图渗透线下,将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连接。
 

所以,你会发现,马云刚开始的投资布局会让你摸不着头脑。邮政、恒大、银泰、21经济传媒……这些业务基本都是传统产业,而且几乎与阿里无关,也很难与阿里现有业务结合。但是,当阿里收购高德、整合UC,并成立阿里UC移动事业群时,你会发现,阿里的所有投资并购出现在两端——线上端、线下端,而这些业务都被阿里UC移动事业群连接了起来!
 

所以,今天高德与阿里全面业务融合中包括神马,一点也不奇怪。因为UC事业群中能与地图业务结合的是搜索,神马作为阿里移动端的强势入口,与高德结合自然不过。
 

神马和高德作为两大信息入口,不仅在消费者层面打通了生活服务入口,还在产业层面连接了阿里业务的上游产业与下游产业。神马作为线上信息入口,将为阿里连接线上商业和服务。高德作为线下信息入口,将为阿里连接线下商业和服务。
 

如今二者整合,神马“下沉”,高德“上浮”。神马获得高德连接线下的能力,而高德的线下深耕服务和资源则获得神马更高效更优质的分发。高德提供线下数据和位置,神马提供搜索数据反馈高德。二者“一上一下”,巧妙连接。


结束语:
 

《孙子兵法》有云:风林火山。在中国互联网向移动端大迁徙的过程中,三座大山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战略与气势各不一样。
 

我试着总结一下,马化腾凭“微信嫁女”模式先后战略持股搜狗、大众点评、京东、58同城20%以上,以微信优势换移动布局,可谓侵略如火。李彦宏是“两横两纵+大数据”,即地图/钱包+手机百度/91助手+大数据,更多依靠本身的搜索流量和中间页向移动端迁移,气势稍弱,但也不动如山。
 

马云则是“大拼图”,试图通过战略并购和整合,搭建一个移动端的泛电商帝国!可谓其疾如风。当然,阿里要实现上游产业与下游产业的真正连接,还需要在两端深耕与蓄势。这一点马云肯定明白,所以,即便阿里上市后,这台收割机还会“横行”于中国各个产业。

作者:王冠雄,一个营销老兵,IPO专业户,理想主义者。
微信公众账号:王冠雄, 微博@互联网信徒王冠雄,微信:wang-guanx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