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文权:并购超人
2014-07-19 08:53 赵文权 并购 蓝色光标

创业家对于赵文权的凶猛并购的整理和理解:2014年7月16日,蓝色光标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蓝色光标国际传播有限公司在美国的注册的全资子公司BLUEFOCUS COMMUNICATION GROUP OF AMERICA, INC

i黑马注:蓝色光标是一个很典型的资本运作驱动的公关传播集团。

2014年7月16日,蓝色光标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蓝色光标国际传播有限公司在美国的注册的全资子公司BLUEFOCUS COMMUNICATION GROUP OF AMERICA, INC.,(以下简称“蓝标美国”)以自筹资金的方式收购FUSE PROJECT, LLC(以下简称Fuse 公司或Fuse project),75%成员权益,收购完成后,蓝标美国将持有Fuse 公司75%的成员权益。

此次并购赵文权非常满意,他评价Fuse:“是很棒的工业设计团队,并且Fuse的CEO被福布斯誉为乔布斯之后的设计第一人。


下面看一下创业家在2012年对赵文权的凶猛并购的采访和理解。当年赵文权的并购思路对于今天蓝色光标的一系列举措仍有重要的意义、

小心翼翼但野心十足。面对并购话题时,蓝色光标表现出迥异于他们凶猛作风的谨慎,创始人赵文权也婉拒了《创业家》的采访。
 

2012年11月26日晚,赵文权从《创业家》年会领走年度创业家奖的两天之后,蓝色光标发布公告称终止对分时传媒6.6亿的收购案。蓝色光标副总兼董秘许志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双方关于对赌协议的业绩承诺期产生了分歧。
 

这个小小的挫折,大概不会终止蓝色光标并购扩张的策略。从2011年收购思恩客、美广互动以及精准阳光,到2012年的今久广告,加上对博看文思、新加坡金融公关、香港殿堂公关的参股,以及对励唐会展、华艺百创的投资,蓝色光标学习和传承了全球最大传播集团WPP的彪悍作风。
 

如今,蓝色光标已经成为亚太地区最大公关公司,而且是创业板今年业绩最佳的公司之一。
 

快速扩张的背后,是创始人赵文权主导的一系列对赌并购。这种速度,连投资人都觉得意外。“蓝标是超乎预期的。”达晨创投总裁、执行合伙人肖冰说。
 

当然,蓝标的消化系统能否有效吸收这一大帮风格不同的企业和团队,显然还有待时间证明。
 

2010年2月,蓝色光标在创业板上市,成为国内首家上市的公关企业。赵文权巧妙地利用超募资金,在并购战场上高歌猛进。“创业板三高中的两高,高市盈率应该与高增长率相对应,高超募资金应该与高资金转化率对应。排名靠前的恰好就是这类公司。”许志平在微博上的一番话,或许可以诠释蓝色光标的玩法。
 

“营销传播行业正在面临一场深层次的革命。”11月20日,赵文权在蓝色光标联合主办的一个社会化营销论坛上说。“我想在这样一场变革中,我自己期待、也相信中国本土一定会诞生自己的巨大公司。”
 

他表示,中国有太多的广告公司、公关公司、策划公司,但“一个很悲哀的事情是什么呢?很多企业不是在靠能力吃饭,是在靠资源吃饭。也就是说因为我掌握了某种资源,比如说这个时间我买下来,这个媒体我独家包下来,或者这块牌子是我的才能赚到钱。而真正通过创意、通过策略、通过执行、通过服务获取大量收入和利润的企业很少。”
 

赵文权当然希望蓝色光标成为营销传播行业的巨大公司。借助并购,蓝色光标在社会化营销、广告投放等领域抢占有利地形。
 

例如,在今年的收购或投资案中,思恩客是中国游戏行业最大的广告代理公司,今久广告是北京老牌房地产广告公司,美广互动从事互联网互动整合营销,精准阳光拥有大量自媒体资源。此外,博看文思、殿堂公关均涉及或主打互联网业务,由杜子健创立的华艺百创,更是控制着相当数量的草根微博。
 

赵文权在前述论坛上透露,蓝色光标预计2012年有20亿元收入,其中一半来自于社会化营销、来自于互联网营销,“这件事对我们来讲越来越重要,而且一定是未来若干年重要的增长点”。
 

作为公关公司掌门人,赵文权也是多起著名商战的幕后人物。百度就是蓝色光标的客户之一。
 

在年度创业家奖颁奖仪式上,主持人问,360和百度大战背后的公关动作,究竟谁更胜出一筹。赵文权的回答不无公关辞令:“当然肯定卖瓜都是自卖自夸……我们更多的任务是希望帮助媒体,帮助公众,帮助政府更客观、更全面地去判断商业竞争是什么样”。360创始人周鸿祎则调侃:“文权,打我的时候手轻一点,把我打死了,你后面的钱怎么办呢?所以要留着,慢慢打。”
 

点评:

肖冰(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总裁)
 

蓝色光标是创业板今年表现最好的,也是市值增长排第一的公司。这是有点超乎我们当时预期的,当然我们投的时候跟公司管理层定的战略方向就是现在的方向,当时的战略确实是非常坚决地执行了。
 

蓝标本身是一个轻资产公司,我们投资的时候公司没有任何负债,账面很多现金。我记得他们上市时账面现金都上亿了,证监会当时审核的时候还说你这公司为什么要钱呢?明明不缺钱嘛。
 

其实我们投钱的目的就是为了并购,他们私募的目的也是为了并购。这是行业的特点,国际上同类的公司都是这样发展起来的,比如WPP,也都经历过这些过程。
 

对我们来说,蓝标整个团队创始人教育背景都是很好的,和我们年纪差不多。赵总跟我是同一届的,他北大我人大,同一个专业,他们是有理想主义情怀的人。
 

蓝标原来的业务主要集中在IT行业,后来向别的行业拓展。原来线下业务比较多,现在线上互联网这一块是一个大的方向,整个在往线上走这个是比较坚决的。
 

这种超乎预期我觉得跟人有很大关系。蓝标有一个特点,股权非常分散,这是我们没有遇见过的。核心团队股份并不多,却还能有理想抱负去做一个大的事业平台,这也是当时我们有点疑惑的,因为在做大的过程中他个人的利益并不是特别够。在股份不是特别多的情况下,他们干劲还是非常足,可能也是有他能做这么大的一个原因。
 

针对并购当时商议过很长时间,这确实是一个重点。靠内生性成长是不可能高速的,不可能超常规发展。当然投资的时候我们还是有担忧的,因为并购肯定会有风险。但他们想得很清晰,包括我的担忧,每一步要怎么走,他们都有清楚的计划,确实是说服了我。蓝标当时规模是比较小的,跟外资比差得很远。但他们在上市前也就做过并购,很多事情我们能想到的他们也都能预料到,而且他们也都遇见过。
 

蓝标的发展速度确实比我想象的快了很多,整个动作非常大,我还是有一点担心的。但回过头说,现在机会确实很好。很多公司现在上市很难,大家都想走并购的路。并购对象很多规模不小,甚至跟他们规模差不多的公司都愿意被并购,因为第二个公关公司上市的可能性很小。这对他们是很有利的时机,也是希望能抓住这个时机。
 

对于蓝标未来的规划,我们的期待是成为中国的WPP。感觉步伐还是稍快了些,但他们还是很有自信。整个并购风险还是存在的,WPP发展过程中也经历很多问题,但最后成功了。一些小问题还是会出现,我看到很多公司都是有对赌协议的,并购的企业出售后原来管理层的动力可能会不足,是不是真的能融合到大的蓝标的体系中间去,自身的团队能否管理好这些公司,我觉得都需要拭目以待。肯定会有一些失败,但我认为整体来说能够安全,速度也不需要那么快,毕竟过程中还需要做很多内部体系建立,管理培训提升都需要时间。


 



"2014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文化与创意行业赛第一场导师招徒赛

导师:蓝色光标创始人赵文权

时间:7月25日9点至18点

地点:北京海淀京仪大酒店二层第一会议室

项目报名:请戳http://www.heimasai.com/submit/2014/join/index.php

咨询电话:13810567082

观摩报名:编辑"姓名+公司+职务+人数"到1861205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