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美国"全民天使投资"模式:考证上岗, 75.6 万人参与
2014-07-22 08:35 天使投资

在美国,天使投资已经成为一种真正的职业,需要考证上岗。i黑马发现,美国推动创业创新已经不再是个人英雄主义,而是一个群体。

在美国,天使投资已经成为一种真正的职业,需要考证上岗。i黑马发现,美国推动创业创新已经不再是个人英雄主义,而是一个群体。

文作者 Tanya Prive 是股权众筹平台 RockThePost 的联合创办人。这家投资平台为加入平台的天使投资人审核投资项目

美国现在有 500-720 万人被认证为是「投资人」。这群人大约占了美国总人口的 1%,每人的平均年收入超过 20 万美元,或净资产超过 100 万美元。 投资界将资金投入到创业企业中的这种趋势被称为是天使投资。根据罗盛最新的调查,美国有约 75.6 万天使投资人,他们提供天使投资或参与朋友、家人的创业融资。

如何定义天使投资人

天使投资人最早出现在「百老汇」,指的是为戏院产品提供资金支持的人。

天使投资人用他们自己的资金进行投资,投资额度在 15 万美元到 200 万美元之间。因为天使投资人一般都是在大公司有高层职务的个人,除了可以提供资金支持之外,他们还可以为创业者提供有价值的建议和指导。哈佛商学院的一份报告指出,天使投资人投资的创业企业存活率更高。

天使投资风险很高,所有任何个人都不会把超过 10% 的投资额度放到天使投资上。天使投资人寻找的有好的市场的好团队,希望他们在拿到一次天使投资的情况下,在 5 年的时间内给予投资人 10 倍的回报。投资人的退出,或是清偿事件,大都是靠 IPO 或收购来完成。

根据 Halo 的报告,天使投资人最喜欢的一下行业的创业企业:互联网(37.4%)、医疗(23.5%)、移动通信(10.4%)、能源设备(4.3%)、电子(4.3%)、消费级产品和服务(3.5%)及其他行业(16.5%)。

就天使投资的数量来看,最多的地区在硅谷,但是纽约在市长的指导下正在大力推进大学校园的科技创业或其他方式的创业。

天使投资回报

考夫曼基金会收集的数据显示,天使投资人的天使投资最佳回报率为 2.5 倍,虽然比预测的乐观回报率少了 50%,但是却比风险投资的回报率更具竞争力。

要想获得不错的投资回报率,秘密就在于将投资多元化,将资金投入多家创业企业,规避风险。天使投资人应当将自己的投资分散到 10 家以上创业企业,这样才能在创业的游戏中取胜。所以说,挑公司就跟挑老婆一样,非常重要。在做任何类型的决定之前,对创业企业的尽职调查应当非常谨慎。

天使集团

在过去的 15 年里,天使投资人加入了各种天使集团来获得优质的投资机会。如果你不是雷德•霍夫曼(LinkedIn 创始人、硅谷创业「哲人」)、不是罗恩•康韦(硅谷著名天使投资人)又或者不是创业企业的创办成员之一,能得到创业企业寻求天使投资的机会并投资的机会很少,除非你能依靠到一个天使集团。 根据 Angel Capital Association 的数据,美国和加拿大有超过 330 个天使集团活跃在创业社区中。

加入天使集团的一个坏处就是要求出席集团的活动,与集团的网络保持联系。此外,绝大多数天使集团要求成员出勤来以进行筛选,每次都会花费天使投资者数小时的时间。另外一个要求就是加入集团的天使投资人每年必须投资一定额度的资金。例如,纽约天使集团需要每个天使投资人每年最少投资 5 万美元。

时代在改变,天使投资人现在可以通过众筹的方式来进行天使投资。有了众筹投资,天使投资人可以足不出户,不受任何限制和要求便完成优质的天使投资,而且众筹还允许天使投资人投资更低的额度,可以将投资资金分散到更多创业企业上。

天使集团平均每个月会审查 80 家创业企业。以我和他人联合创办的 RockThePost 股权众筹投资平台为例,我们每周会审查 500 多家创业企业,以提高我们向天使投资人展示的企业质量。众筹投资的另一个好处就在于众筹平台会替天使投资人完成大部分尽职调查。比如,企业想要在外面的平台上展示,就必须完成如下过程:

1、创业者上传商业信息(BP、执行总结、财务信息、投资者演示文稿等)。当所有内容都成功上传之后才能提交申请。

2、创业者提交的申请会被审核,商业分析团队将决定是否有必要进行下一步行动。下一步就是帮助创业者制造故事、独特性以及未来的交易量。

3、通过层层筛选的创业企业名单将发往由 4 人组成的投资委员会,这 4 人都有超过 28 年的投资经验,经手的投资金额超过 25 亿美元。他们也都是活跃的天使投资人。这一环节的主要内容是检查创业企业的财务状况、法律结构和条款。

4、如果企业通过了委员会的尽职调查,委员会会给创业者安排时间进行电话会议,询问更多问题,对企业有更全面的了解。

5、如果创业企业通过了第四个环节,企业名字就会出现在我们的平台中,平台上注册的、经过认证的天使投资人便可以与创始人进行交流然后考虑投资。

结论

投资创业企业的好处不仅仅是能够获得潜在的回报,还有更多好处。与投资大众市场不同,投资创业企业让投资人有机会与创业团队交流,可以参与到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来。

不必质疑,创业投资好处很多。不仅仅是能幸运地获得回报,还可以对美国的经济增长、增加就业作出贡献。需要特别指出,在过去的 17 年里,创业企业创造了美国 65% 的新工作岗位。为创业企业提供资金毫无疑问是对这个国家做贡献。

天使投资正在变成一种新的风险资本。美国去年创办的 5 万家获得种子资金的公司,只有 600 家获得了风险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