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医疗”的基本概念和产品形态
2014-07-22 09:27 移动医疗 概念 产品

移动医疗,恐怕是今年移动互联网领域最火的名词。做为行业内人士,我们有自己的看法,结合国内国外的优秀实践、进过文献检索和汇总分析后做了此篇综述。

移动医疗,恐怕是今年移动互联网领域最火的名词。昨日读了梧桐会的文章,将医疗信息化(HIS)、移动健康、健康信息传播、可穿戴健康设备等与移动医疗进行了区分,对此提法,我们觉得很有参考价值,对一些概念也进行了澄清,但是做为行业内人士,我们有自己的看法,结合国内国外的优秀实践、进过文献检索和汇总分析后做了此篇综述。

移动医疗的概念是从何而来的?
 

有人会问国外一般的提法是“mhealth”,即“mobilehealth”,为什么翻译过来就成了“移动医疗”,为什么不是“移动健康”呢?这是因为最早提出此概念的人,默认是指“mobile healthcare”。据考证,帝国理工学院的Istepanian Robert教授在2005年第一次提出mhealth的概念,当时用词就指的是"emerging mobile communications and network technologies for healthcare"。 2010年美国移动医疗峰会上对mhealth给的定义是“通过移动设备提供的医疗服务”。当然在美国,对于mhealth和ehealth的定义的争论也还在不断持续,不过主流学术和临床团体还是使用mhealth这个词更为普遍。
 

从学界来说,早在HIMSS举办的2012年美国移动医疗峰会上,时任美国NIH院长Francis Collins是一位忠实的移动医疗实践者,他发表了题为“移动医疗的使命”的主题演讲。文中提到“移动设备提供了不可思议低成本和实时的方式,用于评估疾病,运动,影像,行为,社会交往,环境毒素,代谢产物和一系列生理变量,移动医疗技术可能在生物医学研究的创新中发挥特别重要的作用”。
 

从企业界来说,在美国的mhealth领域还有一家重量级机构,2010年创立的RockHealth,它是一个专注于孵化移动医疗创业公司的孵化器,同时其每年发布的移动医疗领域的创业投资报告,已经被认为是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最新的2014年中报告预测今年相关领域的投资将再创历史记录。
 

国内移动医疗的发展
 

国内的移动医疗概念基本是在2011年被引入的。
 

2011年3月, 好大夫发布其iphone版app,
 

2011年11月,春雨掌上医生上线,
 

2011年12月,丁香园健康互联频道开始发布相应的专题文章,
 

2012年上半年一大批移动医疗初创企业产品开始上线,
 

2012年下半年针对单科领域的移动医疗产品开始逐渐出现,
 

2013年该领域开始成为投资热点,各种会议和学术探讨非常频繁,
 

2014年开始不断有重量级企业浮出水面,包括BAT开始跨领域出击,进入移动医疗。
 

国内移动医疗的产品有哪些细分领域?
 

最狭义的移动医疗是Sensor+App+Serive(SAS)的闭环,借助最新的传感器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的效率,将优质的医疗服务通过互联网延伸。强调提供医疗服务,是医疗资源通过智能移动设备的一种辐射,目前的可穿戴硬件与移动医疗的结合非常热。
 

但是按照美国学界对mhealth的广义定义,国内的目前移动医疗产品可以大致如下进行划分:
 

第一类:医生工具
 

通常包括患者病历管理、药品信息、临床指南、前沿的医学资讯等,能够在医生的日常工作给予帮助。
 

第二类:自诊问诊平台
 

包括患者自诊或预诊、医患沟通平台、患者互助平台、签约私人医生等,在日常生活中能够为普通人和患者提供帮助。
 

第三类:单科领域
 

关注某类疾病或某个单科领域,根据疾病的特点借助移动互联网,将慢性病的管理提供给患者(即PM,patient management)目前常见的领域包括牙科、心血管、糖尿病、呼吸疾病、皮肤疾病、孕期等等。
 

第四类:硬件结合
 

用户通常需要购买专用的硬件,测量生理信息后将通过App自动记录下来,目前主要有血压、血糖、心率、体温、尿液信息等指标。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移动监护仪和远程胎儿监护等设备,也能够通过App将信息及时发送给患者和家人,此类产品一般是医疗器械公司在移动医疗领域的尝试,或者可穿戴硬件公司针对特定用户需求的开发。
 

第五类:医联平台
 

主要由第三方供应商或HIS厂商开发,或者由政府或医疗机构委托开发,通常包含挂号、预约、查看医院内的信息、查看化验单等功能。此类平台目前出现与微信、支付宝等结合的趋势。
 

第六类:医药电商平台
 

提供完善的药品信息、药品使用说明、病症查询,并且能够基于用户的地理位置推荐药品购买服务,也包括目前国内最大的几家电商平台,未来牌照开放后的处方药网售,其市场规模将迎来井喷。
 

第七类:医疗新媒体
 

除了针对医疗机构和企业的服务之外,通过传递医疗资讯,进行患者健康教育(即PE,patient education),同时可以连接医生、制药企业和患者,并可以建立社区,为患者服务,采用移动互联网的微博、微信等通用平台架构,所以从广义上来说,也属于移动医疗的范畴。
 

我们尝试将这些不同的产品进行大概分类,但是有互相重合的情况,比如最近,我们也不断看到不同业务形态的相互合作,例如“ihealth”和“春雨”的合作,将测量的人体生理信息与医生咨询相结合;也有延伸服务边界的,例如“掌上药店”未来可能会和其它平台合作,先进行病情的描述,然后经过自诊或检索,再推荐用药或附近的药店。
 

既然讨论“移动医疗”,我们始终无法绕开“医疗”这一个天生带有强烈监管属性的行业,美国FDA已经发布正式移动医疗类App监管条例,我们国家估计也会在一段时间后跟进,但移动医疗作为一个新鲜事物,还远未达到行业稳态平衡,创新还在继续,小伙伴们一起努力!

作者:xunjie
公共账号:珍立拍 (zhenlip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