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群:以兴趣为社交基点的新型IM群组
2014-07-22 17:23 友群 创始人 社交

遇见目前已拥有3200百万用户,上线仅一年的微聚用户数量也突破了500百万,以用户手机上App定义IM群组的友群该如何应对竞争激烈的社交app市场?

i黑马注:友群是2014年2月推出的一款新型社交app,其产品把移动的概念又向前推了一步—依据地理位置这个变量,跟这个地理位置相近的人才会出现在群里。
 

 
遇见目前已拥有3200百万用户,上线仅一年的微聚用户数量也突破了500百万,以用户手机上App定义IM群组的友群该如何应对竞争激烈的社交app市场?

以兴趣为社交基点

现在的社交app大多以性别社交为噱头,比如遇见,微聚等等,他们都有很强烈的性别社交概念在其中,而友群是一个兴趣社交的概念,也就是说它是一个IM群组平台,它能够让一群有共同兴趣爱好的人在这个平台上互相结识交往, 但是又和腾讯,陌陌开发的兴趣微群组不一样,关于“兴趣”标准,友群有自己的定义:只有当你为你口中的兴趣付出行动,这才是你真正的兴趣。比如说你的爱好是篮球,比如说你的爱好是足球,或者你的爱好是看书、户外,但是从产品的角度来说,我们就认为这些兴趣是假的,兴趣是假的的意思是说给你1000万,大家都爱旅游,你给我一个3万块钱的相机谁不爱摄影,每个人都有兴趣,但是你不会为这些兴趣去付出行动的时候,这就不能成为你的兴趣成为你的标签,当然你不会因此产生社交行为。你不会因为你喜欢旅游,你就去认识跟旅游相关的这些人,只有你真实的位置到了马尔代夫,或者到了三亚,或者到了泰山顶上,你才真的是处于旅游的状态,你才有和同样旅游行为的人社交的这样一个目的。

LBS+聚类算法

LBS 作为一个变量也会成为切割每个标签下小圈子的标准。友群的群组跟以往的那种有群管理员的群组是不一样的,它是一个动态的群组,比如你喜欢i黑马,在这个标签下,友群会以LBS为依据,你会和周围一定数量的有同样标签的人在同一个群组社交,这相当于某种程度上限制了你的兴趣和你认识的人这样一个范围的结合,这也是友群和其他传统社交项目相对比出来的亮点,友群的微群组群成员是动态的,你走到哪儿,因为你的标签是固定的,你的位置在变化,你会因为你的位置不同,你认识同样标签的其他人,不用你去附近的人里面查找。当群组内成员数量如何确定,友群还有一个聚类算法,它是一个纯计算机的算法,其算法是这样的,比如说全国有1000个用户喜欢唱歌,你是其中一个,这1000个用户北京有300个,天津有200个,上海有300个,友群就会把北京这一块分三个群组,天津一块分两个群组,上海分一个群组,打个比方就这样,你会自动加入。

市场开发

腾讯活跃用户数突破8亿,而2013年上线的微聚注册用户也已达500百万大关,“友群”的CEO李杨认为:从用户情感认知角度出发,每个社交app都自己的标签,群组社交或者情感社交这块应该有新东西能出现,友群应该有机会开辟出新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