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爷的O2O玩法:做美甲服务突入线下,先发生关系再说
2014-07-22 21:52 玩法

i黑马认为O2O的关键点并不是模式,而是如何根据线上流量快速的去接触线下,只要接触到了,生意就有了想象空间。作为“商业奇才”的雕爷正在用“美甲”的轻方式突入线下,与消费者产生关系。

i黑马认为O2O的关键点并不是模式,而是如何根据线上流量快速的去接触线下,只要接触到了,生意就有了想象空间。作为“商业奇才”的雕爷正在用“美甲”的轻方式突入线下,与消费者产生关系。

而O2O一旦真正和消费者发生关系,后面的“化学反应”才可能发生。这就是真正的互联网思维,用轻的东西切入倒流,而后再发生重度的东西。
 

2014年7月16日,雕爷孟醒在微博里忽然宣布自己上半年一直在秘密做的O2O项目:“河狸家美甲。”据悉,目前此项目在北京上海已经取得良好成绩。雕爷甚至还宣称此项目春节前期就已敲定来自IDG的A轮融资。这已经是雕爷第三次创业,与之前的阿芙精油和雕爷牛腩相比,雕爷孟醒再次跨界,进军美业O2O,不得不让人佩服这位互联网圈的牛人。

阿芙精油,雕爷的第一次创业

雕爷2003年创立阿芙精油,阿芙精油真正被大家熟知是在其被漂网代理主营之后。北京漂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7月,隶属于北京四季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化妆品电子商务公司,主要经营产品为阿芙精油。实际上,漂网只是阿芙精油的一个渠道,孟醒利用漂网这个渠道品牌从更高的层面来塑造阿芙精油这个产品品牌。从产品定位到宣传推广以及渠道构建,孟醒致力于把阿芙精油塑造成一个专属于小资女性的“大众奢侈品”,到一定程度上,他售卖的不仅仅是阿芙精油这个产品,而是一种被包装的小资女性生活方式。

阿芙的渠道主要分为线上网店和线下专柜。线上又分官网和第三方平台旗舰店,像天猫。孟醒把自己视为品牌商,视漂网为阿芙精油的官网,主要展示商品和处理淘宝无法提供的定制服务,阿芙在全网进行营销推广,成功营造一种小资女性生活必需品的形象。

雕爷牛腩,二次创业转型进攻餐饮

雕爷的二次创业转型进攻餐饮行业,于2012年10月在北京创办雕爷牛腩,用互联网服务传统餐饮,是一个线上线下结合的“轻奢餐”餐饮品牌,隶属于一宗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一家好餐厅其精髓不在于菜品的多少,而在于产品的精良和不断优化的用户体验是孟醒独特的经营模式。雕爷牛腩用少而精的单品数,以互联网的服务方式营造用户体验。雕爷认为如果你能提供消费者超出预期的满意,且高频次、反复消费的优质产品及服务,那么,你一定会赚钱。阿芙精油就是如此,所以,做个餐厅也是用同样的思路。

在营销推广方面,雕爷牛腩用微博引爆流量,同时用微信维护老客户。在阿芙精油的创业中,雕爷就在重视用户反馈中尝到了甜头,在二次创业中,雕爷每天花大量的时间盯着大众点评、微博、微信。用户只要有对菜品和服务不满的声音,都会立刻得到回馈。

用微博来引爆和传播的平台,也就是做流量的工具,用微信来维护用户做重复购买率。尽管餐饮是个最传统的行业,但从产品定位到营销传播,雕爷都把互联网的玩法统统嫁接到餐厅的经营中,开启O2O模式的餐饮。

半年时间培育河狸家,三次创业进攻美业O2O

河狸家隶属于北京如虎发展科技有限公司,于2014年3月创办于北京,是一个美甲师预约和上门服务的移动APP。亿欧网了解到公司注册资金三千万人民币。通过技术力量与美甲培训,使顾客享受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方便与实惠,笔者了解到河狸家的每一名注册美甲师,均通过严格身份登记、与资质考核,她们均来自专业知名美甲店,是资深美甲师。2014年7月16日雕爷孟醒表示河狸家春节期前就已敲定来自IDG的A轮投资。截止目前,北京上海单天销量已达数百单。

雕爷孟醒三次创业进攻美业O2O,做起美甲生意,引起众人再次惊叹。实际上,美甲业在中国发展已有十多年。美甲店也早已从最初的小作坊模式逐步发展为指甲吧,美甲沙龙,逐渐成为广大女士休闲娱乐,文化交流的胜地,其市场商机巨大。然而,美甲实际成本并不高,一瓶好一点的指甲油,成本不过二十块,却可以给至少二十个人用,其客单价却高达成本的百倍。

然而, 传统的美甲店考虑到店铺装修,店铺租金以及人力成本,实际纯利润也并非毛利润那么惊人。雕爷孟醒整合城市中优秀的美甲师资源,把美甲师的资料,其优秀作品通过河狸家app呈现给广大消费者,并提供上门服务,其中省去了不必要的成本浪费。亿欧网了解到目前河狸家还处于测试推广阶段,现在上线的美甲师还都不收钱,也没有提成,所以美甲师做的很开心。笔者认为,雕爷具有很强的互联网思维,在目前跑数据阶段,让美甲师尝到了甜头,一旦形成依赖,盈利根本不成问题。

大家常说女人的钱是最好挣的,俗话说的好:“手是女人的第二张脸。”美甲市场暗藏的商机则不可忽视,一向低调的雕爷想必也是对美甲市场这块“试金石“胸有成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