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蔡临宁教授:以供应链为纽带,O2O带来的机会、风险与挑战
2014-07-23 11:59 供应链 O2O

在第一财经日报和阿里巴巴、清华大学北卡罗莱纳EMBA的支持下,O2O实战训练营北京峰会于2014年7月17日在清华大学大礼堂举行。清华大学蔡临宁教授从传统企业供应链的角度,分析了O2O所带来的机会、风险与挑战。

在第一财经日报和阿里巴巴、清华大学北卡罗莱纳EMBA的支持下,O2O实战训练营北京峰会于2014年7月17日在清华大学大礼堂举行。

清华大学蔡临宁教授从传统企业供应链的角度,分析了O2O所带来的机会、风险与挑战。
 

以下为清华大学蔡临宁教授的现场分享实录:

我主要是为企业做一些供应链的战略,更多的会站在传统的企业去想一些问题。今天我就想从供应链的角度来看一下O2O。

对于O2O的理解,我自己认为它是一种低科技和高科技的融合。谈到低科技,传统企业可能没有高科技的地方,现在它需要跟高科技在一起融合,要和微信,要和CRM进行融合。另外一种融合我认为更主要的是要打通供应链,传统企业和新兴企业他们的供应链应该怎么打通,我想从几个企业的情况来看。

首先从电商来看。谈到电商所有人都会想到阿里巴巴,国外的电商就都会想到亚马逊。为什么他能够成功?我想主要来自于几个方面。

第一点靠的是他的客户的体验,即一键支付。亚马逊推出了一键支付,把你的信用卡存在网站中,他来保护你的安全,替你解决支付。一键支付至今仍然是亚马逊的一项专利产品。

另外一个是来自于亚马逊的另外一种体验,即对于物流的体验。在近十年的时间里,亚马逊已经为他的仓储系统投入了139亿美元。这是他在美国弗吉尼亚最近完成的订单执行中心,这139亿美元让亚马逊从一家经营DC的企业完成客户物流体验的企业,转成FC时代,更加强调订单的执行状况,执行过程一体化,就像他的一键支付一样。

我们带着EMBA的团队刚刚去了美国学习,去亚马逊的体验中心体验他们的6.0模式是怎样运行的。这种局面已经受到了挑战,就是来自Google的挑战,Google投入了5亿美元,听起来钱不是很大,但是对亚马逊来说既不大也不小,很难受。亚马逊一直是以他的金牌会员服务2天送达这样一种物流体验来完成他的完整体验的重要部分,但是这样一种完整体验要被Google挑战。Google拿出5亿在做Google快递。Google快递目前的范围主要是在旧金山和洛杉矶,主要是在好市多,在全食超市,在塔吉特百货。当你到这些店的时候,你会发现有一些Google的员工,在这边帮你下单,也就是说从线下生硬的往线上去切人。因为我可以帮你,不需要你大包小包的提,我可以帮你下单,我们的快递功能会帮你送到家里。当然这个服务不是免费的,一单5美元,这就是Google希望对亚马逊造成的一种挑战。

亚马逊的金牌会员服务去年已经开始从79美元涨到99美元,另外他收购的企业美捷付(音)目前他的服务是当天送达25美元,两天送达15美元,这样的挑战都发生在了物流领域。我讲的是线上和线下之间重要的沟通的连接体,即物流和供应链,它们的影响。在国内社区100也做过类似的服务,这种服务本质不是在于去打物流牌,而还是在抢流量。通过我在现场的服务,生硬的从你的线下抢流量到线上。这样的服务沃尔玛和塔吉特很早的时候就开始推出,你可以在网上下订单,取货去我的门店,因为店里面可能没有你所要的东西。当你到店里面去的时候,你一定不会只买你下的订单,一定会额外的去买一些啤酒和花生米这样的销售关系,会增加我线下的销量。

我们把焦点从美国转到英国,英国有一家传统的店叫Argos。很多在英国留学的同学一定会乐此不疲的谈到Argos的铅笔。他们是店和仓库一体,店不是作为展示的地方,而是你在我的店里就是用目录下订单,你需要的东西会从我后面的仓库里捡出来,更加强调的是对于物流作业的效率。

我要讲的新闻是今年的7月份,eBay和Argos会达成最新的协议,2013年他们组织了50个卖家和150家店,通过这样的模式跟亚马逊进行竞争。eBay的卖家他们的货品不是通过其他的渠道出货,而是从Argos直接出货。这种模式他们发现非常成功,所以在今年年底eBay和Argos他们的合作将会达到650家店,他在英国总共有730家店,其中650家店都要和eBay进行合作,作为eBay的出货点,到2015年要达到8万家。

用线下的物流和线上的快捷来进行组合的这样一种模式,会带来供应链所希望的几个目标。谈到供应链,我们都希望是低成本、高服务,都希望低碳环保。这种模式恰恰在传统的电商模式中很难实现,比如说亚马逊的模式,亚马逊的模式我认为它是一种中央的物流系统,通过NDC,通过RDC来进行发送中央的控制系统,这种系统会遇到很多先天的不足,也就是说它的时效性会受到挑战。以前我们接受京东,接受亚马逊的服务,比如2天,后来到1天,但它总归是有一个极限的,你到不了30分钟,你到不了1个小时。最便捷的还是我们身边的便利店,只有便利店才能够达到1个小时、2个小时这样的速度,所以这就是O2O线上线下Argos和eBay合作的所在,他可以利用线下的便利店缩短物流的时间。另外一个特点是降低成本。传统的如果我们通过物流中央配送你要解决库存问题,你的库存怎么通过物流中央送到渠道RDC,从RDC怎么送到现场,这样的方式会把你将库存信息转移到便利店、连锁店,更降低成本。

O2O的出现使电商成为低碳的行业,因为O2O的出现,我们可以把我们的干线还是采用大容量的传统方式去运输,直接运输到每一个门店,在每一个门店起到了传统上的RDC的作用,一个出货点。这样就可以让原来的不低碳改为低碳,当然这些不是空穴来风,这是我对国际一家非常知名的公司的数据做了分析之后,发现他们采用传统电商和传统的经营模式大概会有9倍的碳排量的差距,采用O2O以后这个差距就会降到只会有3到4倍。

刚刚我们谈到了线上线下的互动,看一下亚马逊。亚马逊在英国也进入到新的O2O的领域,这个领域我们叫智能终端。一号店是在上海地铁做广告牌,大家可以去扫码,去后台购物,亚马逊是在英国的地铁换乘站、停车场建立送货的终端。当你购物完成以后,你可以在出了地铁口,去开车的时候,先到停车场亚马逊的智能终端扫码,把自己的货拿出来放到车上走人。当然也出现了专业的储柜公司。英国铁路也合资和2400万英镑,计划在英国的300个车站来做智能的终端和服务。回到中国的问题,铁路总公司在7月1号要开通6对电商专列,目前只开行了一对。这样的电商专列把原来几天的交付时间缩短到了24小时,但是这远远不够,因为没有智能终端这一切还是空的。从亚马逊可以思考中国的问题,中国铁路的电商系统需要这样的终端,通过这样的O2O来解决电商的最后一公里。

机会就是线下店,从传统的线下如何走到线上,就需要去和这样一些企业和这样一些平台,比如说刚才看到的阿里这样的平台进行合作,把传统线下的低科技和阿里平台这样的高科技融合起来,来实现O2O。另外一种是通过终端,车站、地铁站形成O2O的闭环。当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好的事情,一个严重的挑战来自于隐私和风险。

因为在传统的模式下我们都不能保护我们的隐私,到了O2O以后,我们的信息转移到了传统的低科技的信用卡公司,我们支付的安全怎么保证,第二个问题就是来自于风险,风险是企业在交付以后所出现的风险问题。把我们的信息转移到这样的公司以后,出现了责任到底是谁的问题。如果在线上我订了一箱水,这个信息有一家电商公司把它转移到了线下,比如转移到了我家门口的便利店,因为我希望这箱矿泉水在我下订单以后一个小时一定要送达。传统的电商物流公司,比如说亚马逊我相信是很难做到的,谁能做到?当然只有传统的店面能够做到。这个信息如果转移给了清华的紫金超市,紫金超市可以15分钟就把矿泉水送过来,不幸的是喝完矿泉水以后我拉肚子,这是谁的问题。现在还没有一些有效的体系和制度来管控质量风险,所以危险来自隐私,风险来自于质量,当然还有财务风险的问题。这就是O2O,以供应链为纽带的这样一种O2O他们所带来的机会和伴随而来的风险、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