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巨变:李氏家族控制权岌岌可危
2014-07-23 15:55 三星 巨变 控制权

彭博社今天刊撰文称,随着三星董事长李健熙的健康状况每况愈下,三星的继任计划也成为外界瞩目的焦点。然而,由于面临高额税负和股权挑战,李氏家族对其家族企业的控制权也面临威胁。

i黑马:面对三星掌门人李健熙身体情况,继任问题成为三星最亟待解决的。如何让三星成功完成结构转变,并保住李氏家族对三星的控制权?李健熙之子李在镕打出了“新股上市”“简化结构”等新牌,效果如何,还有待我们观望。


 
以下为文章全文:

当三星集团掌门人李健熙入院治疗进入第三个月时,他的家族也陷入了不安,很有可能丧失对自己家族企业的控制权。

72岁的李健熙27年前从他父亲手中继承了三星的所有权,他凭借着自己的才干先后超越了索尼和诺基亚,甚至在手机业务上也领先于苹果公司。然而,他46岁的儿子李在镕却很难保持同样的影响力,主要是因为他要面临超过50亿美元的巨额遗产税,而且韩国已经不再支持通过交叉持股控制企业集团的做法。

通过一张组织严密的交叉持股网络,李氏家族以不到2%的持股比例,控制着三星集团的74家公司。正当三星电子在智能手机市场面临严峻挑战之际,从1991年以来一直生活在父亲阴影中的李在镕,不得不放松李氏家族的控制权,并降低对外部股东的戒心。

“三星之所以成为世界领导者,完全是因为董事长李健熙牢牢掌握了管理权,使之不受外界影响。”韩国庆熙管理学院教授Kim Houng Yu说,“一旦交叉持股结构被打破,李氏家族对三星集团的控制权便会被削弱,他们将更容易受到外界影响。”

韩国大信证券分析师克莱尔·金(Claire Kim)认为,随着三星电子的现金储备逐步增加(目前达到580亿美元),股东可能会对其施压,要求该公司增加股息。而随着业绩增长的放缓,他们还有可能迫使三星展开战略调整或削减资本开支。

新股上市

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李健熙在韩国影响巨大,他一手将三星打造成了该国最有权势的企业集团,营收规模已经两倍于排名第二的企业。在这一过程中,他还积累了114亿美元的资产,成为韩国首富。

在他因心脏病突发住院后,三星集团的继任计划便越发迫切。首尔律师事务所Shin & Kim税法律师Kim Hyeon Jin透露,根据韩国法律,李健熙的继承人需要支付高达50%的遗产税,总额达到60亿美元。尽管可以通过将股票转入基金会的做法来避税,但无论如何,李氏家族可能都会在一定程度上丧失对这些资产的控制权。

李氏家族目前正筹划让三星集团旗下的两家企业上市,这将有助于抵消部分遗产税,同时也可以遵守韩国政府对企业集团收紧的各种限制。其中之一是Cheil Industries公司,该公司虽然规模不大,但却具有重要的意义:它经营着多家公园和高尔夫球场,还拥有号称全球最大水上乐园的加勒比湾(Caribbean Bay)。

家族权利

虽然三星电子是三星集团规模最大的企业,但李氏家族的很多权利都来自Cheil,也就是之前的三星爱宝乐园(Samsung Everland)。这家私有公司的实质是李氏家族的控股公司,直接和间接持有三星旗下的电子、金融和贸易公司。三星集团的另外一家即将上市的企业是技术服务提供商三星SDS。

Cheil持有三星人寿保险19.3%的股份,三星人寿保险则持有三星电子7.6%的股份。这家手机制造商拥有三星信用卡公司37.5%的股份,而三星信用卡公司则通过5%的Cheil股票完成了这个持股循环。

李氏家族目前完全控制着Cheil。李在镕持有该公司25%的股权,他的姐姐李富真和李叙显的持股比例均为8.4%,他们的父亲也持有3.7%的股份。剩余股份主要由其他财阀持有,但他们都与李氏家族关系密切。分析师表示,李氏家族之外的股东可能会在IPO中出售Cheil的所有股份,从而让该家族获得全部控制权。

公众观点

虽然此次IPO能筹集资金,而且可以应政府的要求提升透明度,但也会将三星帝国的部分隐秘之处公之于众。Cheil和SDS都必须公布财务业绩和人事决定,因而可能受到激进投资者的影响。

“正是凭借交叉持股结构,才使得李健熙和他的家族使用这么少的股份控制整个三星。”韩国商业咨询公司CEOSCORE总裁Park Ju Gun说,“没有了这种结构,李在镕完全无法获得同样的控制权。”

三星集团发言人拒绝对继任计划和股权结构发表评论,也拒绝让李氏家族的成员接受采访。

外界压力

李在镕毕业于韩国顶尖高校首尔国立大学,在三星与谷歌和苹果公司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的过程中,他立下了赫赫战功。不过,韩国商业研究机构Chaebul.com CEO Chung Sun Sup认为,由于几乎没有证明个人能力,因此李在镕难以获得与他父亲相同的尊重和权威。

“没有了李健熙,市场对三星的未来似乎忧心忡忡。”他说,“无论李在镕能否接任,继任者的个人魅力和领导才能是否足以为其赢得李健熙那样的支持和信任,都将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三星目前为止为止并未面临太大的外部压力,这一定程度上源于三星电子已经主导了全球手机行业。但该公司最近却遭遇了一些阻力,其营业利润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下滑。小米等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凭借着价格低廉的设备抢夺了三星的用户,而苹果则在更加激进地吸引高端消费者。

财阀历史

三星股价已经较去年创纪录的158.4万韩元(约合1546美元)下跌了15%。在2013年下跌9.9后,该股今年以来又下跌1.8%。

“我们无法确切回答三星智能手机业务的未来前景。”汉城大学经济学教授Kim Sang Jo说,“倘若因为利润增长放缓导致股价持续下跌,李在镕的控制权可能就会面临威胁。”

数十年来,韩国政府都支持三星和现代这样的财阀,希望以此加速该国的现代化进程。在朝鲜战争之后,正是这些财阀帮助该国走出了贫困,使之成为了亚洲第四大经济体。

但在1997至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后,这种情况却悄然改变。由于担心财阀的权利过于强大,从而阻碍创新,公众对他们的支持度开始降低。

三星本身也存在一些问题。李健熙因为在向他的儿子出售SDS债券时,人为压低价格以实现逃税目的,于2008年被判有罪。但他2009年获得韩国前总统李明博的特赦。

简化结构

“这成了一个严重的问题,引发了公众的批评。”汉城大学的Kim Sang Jo说。

韩国总统朴槿惠已经禁止了新的交叉持股,并且出台了税收减免政策,鼓励财阀放松现有的结构,增强其持股公司的透明度。

“一家上市公司采用世袭模式是十分鲁莽的。”首尔延世法学院教授Kim Soon Gi说,“简化企业集团的所有权结构似乎是不可避免的。如果方法得当,将有助于打消人们对透明度和责任的担忧。”

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去年发布的报告显示,李氏家族虽然只持有三星集团1.53%的股份,但却拥有49.7%的控制权。

《三星文化4.0》的作者Min Jin Gui认为,虽然李在镕将面临他父亲未曾遭遇的挑战,但他仍有机会。如果能够成功帮助三星完成结构转变,并保住李氏家族对三星的控制权,同时让业务继续维持正轨,他就有机会走出父亲的阴影。

“解除这种错综复杂的交叉持股结构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或许会长达十年。”Min Jin Gui说,“如果李在镕能够解开这个复杂的结构,他或许就能树立自己的声誉。毕竟,连他父亲都没有做到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