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NTA联合创始人:我所理解的社会化传播
2014-07-24 08:29 互联网思维 自媒体 社会化

社会化的本质,是“两个盈余”。互联网成为基础设施,本就是这两个盈余的结果。而在这两个结果之下,人也处在一个更自由的状态中。就开始追求个性化。

i黑马注:社会化、互联网思维、自媒体无疑是今年炒的最火的几个名词。谁能站在关注点的风口,无疑就是下一头被吹起的猪。以下是NTA联合创始人李波关于社会化、互联网思维、自媒体的一些看法

1、社会化的本质,是“两个盈余”。其实是个人都能下这种判断。但因为逼格关系,所谓认知盈余讨论比较多;“物质盈余”没啥可讨论的,就是个客观结果,但在各类分析中,受重视程度远远不够。(从来都是物以稀为贵啊)
 

2、互联网成为基础设施,本就是这两个盈余的结果。而在这两个结果之下,人也处在一个更自由的状态中。就开始追求个性化。“有态度”、价值观之类的价值开始被重视。附加到商业上,人们会发现它比此前的工业化规模化运作,能有更好的溢价;所以你看,当当是走基础设施起来的,它卖书就得4-5折,京东打它,就得3-4折。但老罗卖书,原价,499一套起卖,走掉8000套还只要一个上午。
 

3、态度、价值在商业上的作业原理,赫畅把它表述为:不是交易是交换,不是消费是投票。而在未来的年轻人眼里,那些没有黑名单的品牌,就等于“见利忘义”。个人深表认同。
 

4、所以,如果此前你对为什么有那么多大V敢对粉丝的谩骂喊“滚粗”表示不解,这会儿你就应该明白了。这些都是真有几把刷子的人(至少对比我自己是),深知背后的作业原理已经大变脸了。不再需要你持续的广度刺激,而需要你的深度和锐度刺激。
 

5、其实这些都不算什么。日本有个秋元康,玩的比大家都狠。秋元康50多岁,所谓AKB48就是他弄的。秋之前是知名的电视节目制作人,但2005年就觉得电视节目的形式不科学了,节目做的好,大红大紫一阵,过气了就啥也没剩下,自己也被电视台轰走了。就发明出了一个AKB48。核心就是培养和观众的强链接:不用精雕细琢之后再把某个人推出来运作成全民偶像,而是千挑万选+简单培训之后,就开始小剧场演出,与观众相对深度接触。不怕小明星们演出不到位,让观众与小明星们一起成长。甚至小明星们在队里的排名、位次,也是由观众投票决定。去年(2013),AKB48全年的利润是3亿美元。一部分属于直接创利,一部分属于跨界产品开发,比如游戏。据说是一半一半。
 

6、AKB48的核心理念是什么呢?他们叫“可以面对面的明星”。前些日子见了他们在中国落地的团体SNH48的老总,他说“这会把过去的那种封闭的造星方式给完全颠覆掉。”
 

7、秋元康把“双盈余”背景下的这种新的作业方式的变化,叫做“应援机制”,也就是价值观共振吧:“通过应援对方,让自己也孕育出努力的勇气”。
 

8、其实《罗辑思维》也是这么走出来的。所以很多人都会觉得复制《罗辑思维》会很难,因为它是在风口上起来的。当然因为我们已经分家了,它是不是会照着这个价值走下去我不知道,但你应该知道什么叫“风口”了吧?
 

9、所以至少在在我看来,所谓自媒体,最重要的是“自”。这个“自”,不是你自己,而是“自我”体现。还有什么比以一个个人的形式更好的“价值观”体现方式呢?特别是个人+视频,太直接了。如果不是如此,我找不到凭什么会有所谓“自媒体”出现了。(所谓对人的解放,我觉得是扯淡。牛逼的人自有天地,没本事的工具再发达,也得依附于人)
 

10、互联网思维,比自媒体复杂一点。因为涉及到对传统商业的熟知度问题。但大抵如此。正好,秋元康对自己的产品也有过总结,你们可以对比看下:1用户参与和见证全程;2应援机制(解释见第7条);3带刺的内容;4找到价值用户(你们得好好区分下忠实用户种子用户和价值用户)5社群化。
 

11、所以互联网思维,最重要的就是在“两个盈余”的背景下,制造品本身已经不能算是产品,承载情感之后才能算是产品。当然,你还需要嫁接好对原有行业的成本结构的改造。
 

12、综合以上,社会化营销不是便宜不便宜的问题,是解决你未来的出路的问题。特别是实物经济。也提示大家一下,今天你鄙视的黄太吉也好,雕爷牛腩也好,都活得比你想象的好。明年则会更好。
 

13、明年互联网思维,社会化营销,也会更大行其道。传统那套,传统的渠道,已经越来越不行了。反正我和老申已经决定了,在社会化这条道上,我们会一路走到黑。今年下半年,NTA以及独立新媒也会有更多的玩法出来供大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