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鱼输入法创始人口述:如何在红海中厮杀?
2014-07-24 10:52 输入法 一字一句 红海

章鱼输入法主打“一键一字”的差异化功能,并且推出“节奏感知”和“场景感知”的特色功能,希望能在搜狗,百度的虎口下抢得部分市场份额。

i黑马:据中国IT研究中心(CNIT-Research)日前发布《2014年Q1中国手机第三方输入法市场监测报告》。报告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第一季度,在中国第三方手机输入法市场上,搜狗输入法以48.5%的市场份额位居首位,百度输入法以23.2%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讯飞输入法排在第三位,市场份额为14.7%。尽管第三方输入法工具是一个高频工具,但这是一个基本格局已定的市场,且已被巨头吃下大部分份额,堪称“红海”。但是有一款近日内即将上线的第三方输入法——章鱼输入法,却毅然地投入到这场“红海之战”中。章鱼输入法主打“一键一字”的差异化功能,并且推出“节奏感知”和“场景感知”的特色功能,希望能在搜狗,百度的虎口下抢得部分市场份额。

本文为i黑马采访章鱼输入法 创始人马贤亮的口述:
 

 

“想要在巨头的世界里存活,只能是独特满足强需求”

无论选择在任何领域创业,最重要就是选择一个足够大的市场,而且需要有足够强的需求。所谓强需求,就是该需求在人群或者场所中比例特别高,且花很多的钱,很多时间。输入法本身每个手机都需要这个东西,虽然它还不是手机上第一应用,但是几乎是手机上的第一工具。因为输入方法出现的时间占据了所有文字关联的场景,所以它的使用场景非常多,占据用户的时间也很长。

但目前在国内提到输入法,可能大家想起的就是搜狗输入法或者百度输入法,这里确实是一片红海。所以,我们的战略就是“独特满足强需求”。首先输入方法是一个强需求,但满足强需求还是没有机会,因为已经有了搜狗百度。那更进一步地,微创新满足强需求我觉得也还是没有机会。想要在巨头的世界里存活,只能是独特满足强需求。所以,我们希望创造出一种“独特”的输入法。

随着移动设备的兴起,用户对输入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在PC时代,大家用键盘输入,是因为语音的技术尚未成熟,加上PC的场景并不适合语音输入,所以语音输入在PC上并未得到广泛应用。但是智能设备的兴起,我们发现语音输入比例变得越来越大,因为语音输入比键盘输入更加快捷。但语音输入也有一个致命的问题,就是语音输入,要修改也十分困难。所以语音适合于原始的声音文件,但很难将语音转化成可视的文字。语音要自动化的地变成文字,对场景、背景噪声、口音的识别都会有一些问题,所以它不是一个很可信的通道。

那么,“智能设备上的输入需要像语音一样便捷”就是用户的需求。但是怎么化解语音输入的不足,我反过来的思路就是:有没有可能做一个智能设备上的键盘输入方法,但是它可以同语音输入一样便捷。这就是我们一开始做章鱼输入法时的思考。

“越接近1就是越好的产品”

智能手机走到今天,如果要使输入方法做的像语音一样快捷,输入按键最少,那么它有两个核心的消费价值。一是按键次数越少越好、二是目标候选词就在第一个。

第一个是按键的次数越少越好,包括修改的过程的按键次数要少。汉字输入的极限值是什么?就是你输了一百个汉字只按了一百次键,输了一千个汉字只按一千次键。实际上这一极限永远不可能实现,只能说,越逼近1就是越好的产品。

章鱼输入法提出的了手机输入法“一字一键”品类。通过输入首字母,就能实现词组或整句式输入,使3字词、4字词或更多字词语的输入击键简化到了1:1。

第二个是侯选项就是第一个,这是特别重要。不管我们讲的是丰富的词条,就是我们在手机里面放很多的词条,比如原来几万条,现在变几十万条,或者我们再去放语言模型,统计语言模型,这种二元三元的统计语言模型的东西放在手机的前段,通常这里面会放一百万,两百万,三百万这种统计语言的关系在中间,都是为了使侯选项变成第一个,第一个侯选项就是用户想要的。

“我们还做了一些其他功能的微创新”

除了“一字一键”外,我们还做了一些其他功能的微创新。

其中一个叫做“节奏感知”的功能,就是根据用户输入的节奏判断用户所需的文字。据观察,每个人按键的过程中是有节奏的,按键和按键之间总会有一个时间间隔,这个时间间隔在哪个地方长一点,哪个地方短一点,我们发现绝大部分的场景下在你开启那个新拼音的时候,下一个拼音的时候中间空格的时间最长。我们根据这个功能可以识别出同样按键顺序的不同词语句子。

还有另一个功能叫做“场景感知”。“场景感知”,就则是突破细胞分类词库的概念,假定用户需要使用的词组是与“场景”id关联的。用户上班下班的生活路径是“场景”、用户周边的同事朋友等也是“场景”。用户的用词会受到位置因素的影响,附近的一群人的用词概率也正相关。比如安徽有一个县叫无为县,甘肃有一个市叫武威市,如果拿着我们的手机输入方法到安徽,输“WWYZ”,它就会出“无为一中”;而如果你去甘肃,出来的文字就是“武威一中”。这个其他输入法,将大量的词语存在云端的“云词”相比,最大的差别就是章鱼具有单个词条自动感知,不需要你搞分类词库,这些东西都是自动的,你不需要去下载一个词库。

场景感知的第二特点会将输入词组跟你周边的人关联在一起,我们的场景感知的里,如果在这个区域内,比如一万个人的小区,只要一个人造了一个词组,剩下的九千九百九十人都可以用,并且实时动态更新。

第三个特点则跟用户在手机上使用输入法的的位置有关系。例如,你在“当当网”里面做搜索输入时,我给你的侯选项都是书名。在京东,我给你的都是商品名或者商家的名称,当然这个还得继续探索,但是这些都是我们在创新的方向。

在往后的功能迭代当中,我们会做更多的尝试。类似于搜索引擎中的知识图谱的概念,或者词簇的概念。比如在世界杯期间,你在输入巴西队A球星的名字,其它球星的名字自动上浮,随着你个人当前使用的东西词条内容自动在变化。

“我们是输入法老兵”

我们算是输入法的老兵,在输入法领域深耕了很多年。团队中,陈波从1993年就开始中文拼音输入法的语言设计,到现在做了快二十年了。其实,我们擅长的东西是在统计语言模型方面,对大量的文本语言做统计分析。按照今天的说法,可以叫大数据的文本分析,这是我们团队从九几年就拥有的技术专长。

我们在2005年提出的手机数字九键输入,能够输入连续词组。并取得了九宫格词组输入方法的专利,该专利专业的说法叫“一种在数字小键盘上,基于拼音的多字连续输入的方法”。

但是,现在输入法做出来的却是搜狗,我们错过了过去几年。因为原来的时候我们是一个做软件授权的技术公司,技术我们都有,但是我们必须得把我们的技术授权卖出去,就是卖软件授权的方式获得利润。我们的客户全是手机商商,设计公司或者芯片厂商。由于战略定位的问题,我们未能在C端市场上有影响力。但我不想错过下一个机会。

口述/章鱼输入法 创始人马贤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