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牵手阿里巴巴,推互联网汽车
2014-07-24 13:35 上汽 阿里巴巴 互联网汽车

7月23日,国内汽车和互联网领域的巨头——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他们将联合推出以用户体验为导向的“互联网汽车”,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一个基于互联网的更加便捷的移动智能化生态圈。

i黑马注:阿里巴巴不仅要涉足航空航天领域,近日得到消息,上汽和阿里巴巴合作,将联合推出以用户体验为导向的“互联网汽车”,这个世界简直已经不能阻止阿里的脚步了。

7月23日,国内汽车和互联网领域的巨头——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他们将联合推出以用户体验为导向的“互联网汽车”,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一个基于互联网的更加便捷的移动智能化生态圈。



根据双方在上海签署的“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这款“互联网汽车”将充分集成阿里巴巴集团的“Yun OS”操作系统、大数据、阿里通信、高德导航、阿里云计算、虾米音乐等资源,以及上汽集团的整车与零部件开发、汽车服务贸易等资源,开放融合互联网和大数据,围绕用户的车生活。
 

上汽集团相关人员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互联网正全方位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汽车与移动互联网的紧密融合也正悄然加速。随着融合趋势的发展,消费者对于汽车的要求将不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而是希望获取整体出行解决方案,享受一站式服务。
 

事实上,此次提出的“互联网汽车”概念就是之前“车联网”概念的延伸。所谓车联网指以车内网、车际网和车载移动互联网为基础,按照约定的通信协议和数据交互标准,在车与车、车与路、车与行人及车与互联网等之间,进行无线通讯和信息交换的大系统网络。车联网能够实现智能化交通管理、智能动态信息服务和车辆智能化控制等一体化功能。
 

在上汽与阿里巴巴合作之前,多家汽车厂商、互联网公司、电信运营商和通信设备商等已在这一领域展开合作。
 

2014年3月,苹果公司和奔驰、法拉利、宝马等一线汽车厂商高调发布旗下车联网产品“Carplay”,并于同一时间展出搭载了“Carplay”的新车型。
 

6月,为对抗苹果的“Carplay”,谷歌在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代号为Google Auto Link的车载系统。该车载操作系统由Open Automotive Alliance(OAA)(开放汽车组织)合作开发。联盟成员主要包括谷歌、奥迪、现代、英伟达等。
 

在国内,被称作“BAT”的三大互联网公司——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也频频出手。4月21日,百度发布了互联网车载产品“CarNet”。该产品可将车主的手机与车载系统无缝结合,围绕百度地图的LBS平台,通过语音完成路线规划、导航等功能,并基于地理位置获得周边美食美景等生活服务信息。
 

5月6日,腾讯耗资11.73亿元入股四维图新,占比11.28%成为其第二大股东。6月10日,腾讯推出首款车联网硬件产品路宝盒子,配合路宝App为车主提供导航、故障诊断、驾驶习惯分析等服务。此后,腾讯联手保险、加油站等建立“i车生活平台”,提供更多本地服务。
 

阿里巴巴除了此次与上汽的合作外,还在今年2月高调宣布全资收购高德地图,旨在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UC浏览器和神马搜索等资源,全力支持高德地图在导航及移动生活服务领域的应用。
 

高德车联网业务中心总经理童豪良认为,在互联网时代,汽车的功能将不仅仅是代步,而会与生活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从而实现人与车的交互。“比如现在语音搜索功能,你只要语音发送一条指令,车载系统就可以有选择性的播放音乐、帮你搜索附近餐厅和加油站等地方,甚至还可以自动泊车、自动驾驶等。这将颠覆人们对于传统汽车的概念,同时一种全新的驾驶、生活体验将会到来。”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汽车概念看上去很美,发展却没有那么容易。“无论是互联网汽车还是车联网,都不是一个新概念,整车厂在好几年前就已尝试推出,在实际使用效果上却没有获得车主的好评。这主要是因为之前整车厂开发的车联网产品与智能手机高度雷同,而车主在驾车时无法使用车联网,车内乘客则更倾向于使用随身携带的手机,不会使用操作和视野都不怎么灵活的车载系统。”
 

比如,上汽集团在2010年推出的荣威350上就搭载了inkaNet智能行车系统,然而由于研发延后,系统易用性不强、开放度有限应用偏少等一系列原因被许多车主归为鸡肋产品。“有些消费者甚至问,如果不装inkaNet系统的话,车价能不能便宜一点。”一位上汽荣威4S店的员工向财新记者无奈的表示。
 

“目前互联网汽车的最大障碍就是整车厂,因为整车厂还想要把控汽车在生产、销售和使用各个环节的主导权,但互联网切入后,各个环节的技术更新变得非常快,可能几年不到产品形态和服务模式就千差万别。这种互联网技术的快速迭代需求将抑制整车厂对互联网技术研发的控制能力。”一位业内人士说。
 

美赛达集团总裁杨泓泽认为,真正的互联网汽车应该是开放性的,将整车厂、互联网企业以及通信企业共同参与到研发中,在此过程中,三方的信息都应该彼此开放,才能集合整车厂在车辆结构上的优势和互联网企业在程序开发及应用上的优势。“希望这次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的合作能为业内开一个好头。”杨泓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