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树CEO王怀南:十年才可以造就一个优秀的公司
2014-07-24 14:47 宝宝 公司

经过七年多的发展,宝宝树已经成长为国内最大的母婴社区,但这几年宝宝树非常低调,在媒体极少曝光,最近我们和宝宝树CEO王怀南做了一个简短的访谈,就宝宝树的现状和对行业的思考进行了有益的交流。


i黑马注:女人和孩子的钱是这个世界上最容易赚的。母婴社区近年来也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冒出。i黑马了解到,在如今红海社区中,若想脱颖而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么宝宝树是如何存活并发展起来的?

经过七年多的发展,宝宝树已经成长为国内最大的母婴社区,但这几年宝宝树非常低调,在媒体极少曝光,最近我们和宝宝树的CEO王怀南做了一个简短的访谈,就宝宝树的现状和对行业的思考进行了有益的交流,以下就是笔者和王怀南的对话内容,择其精要,以飨读者。

互联网的十年规律

母婴行业还没有一家上市公司,这个状况是因为大部份的母婴公司太早起步,还没有等到母婴领域爆发期就先做不下去了。对于宝宝树来讲,7年的时间还是短了一点点。其实解决老百姓的一切衣食住行事情的垂直网站,都要10年或以上的时间。我们注意到垂直互联网在中国要做到有优秀的商业模式和有一定的规模要用差不多10年的时间。这些事情不光是时间的问题,还需要找到可循的规律去打通这个行业的上下游。
 

还有垂直平台和综合平台不太一样,如果切口比较广的话,要面对所有的人,这个时候业务爆发会比较快。但是,上市以后要解决的问题非常多,尤其是10年这个规律,各行各业也不能逃脱。综合平台上市会比较快, 因为销售比较快。其实中国垂直的平台上升的很快,但扎的根要比较深,然后才有持续的上升。母婴市场只是爆发了两年左右,很多公司已经做了十多年,所以创业公司不能有太长的前进。
 

当时对行业并没有想得那么透彻,很多事情还未想通。当时第一个想通的是要做中国互联网, 解决老百姓衣食住行的问题。这代表我们并不是要做一个甚么问题都能解决的东西。我们想解决的是中国局部人群某段阶段的问题。第二个当时虽没有看出10年的规律来, 但看到美国的企业要对行业造成影响大概需要7-8年的时间。所以如果想生存下来,这个事至少要坚持7到8年,这么多年有人要买宝宝树,我们通通都拒绝了,因为心里对公司一定要有强烈的信念,时间上也一定要突破7到8年这个关口。
 

要做到10年的基础和磨合才能成为一家在业内有竞争力的领袖型公司。任何人走了捷径是一定要还的,如果太快上市,人才、员工的心态等都还未提炼好,会出现很多问题。大富大贵的公司在转型和团队的文化等都没有很好的准备, 创始人没有什么企业和人生经历, 人在其中就很容易昏掉。人生没有捷径,这个领悟都是用生命的经历换来的。
 

社区和电商如何结合?
 

宝宝树并不是想要把电商和社区融合起来,也不是要做转型的迁移,无论电商做得好不好也一定要坚持社区定位。我们认为电商是需要一个独立的场景,在这个场景下并不认为母婴垂直电商能做得好。把电商放入社区会改变社区的调性,用户到社区是来交流和学习的,在一个电商平台上,他们是来选择,买东西,做决策,这个角色和社区不太一样。他们不需要市场,他们需要两个东西:1、精准性的推荐2、非常好的俱乐部式体验。俱乐部电商模式才能把社区和电商更好的连接起来。把所有买家都当作会员, 在里面不是很多商品, 而且都是符合买家的特定需求, 购买的过程好, 价格合理, 服务也特别的好, 给予用户更多的关爱。母婴的大平台有很多先天性的优势,所以宝宝树现在就在探索中间电商的路,就是垂直类电商和社区的结合。这是依照人群的需要而建造的, 并只能做中等规模的电商。宝宝树的发展最后还是社区,只是和电商有紧密的合作。越大的平台越不能做得精细,所以宝宝树是一个中等格局精准的电商体验。
 

宝宝树的硬件战略
 

宝宝树目前推出两款硬件产品,孕期手表和家庭智能相框。但宝宝树本身不会去做硬件,而是和其他厂商一起合作开发和销售硬件产品。现在硬件生产商最大困惑是两点:1. 不知用户需求;2. 没有渠道。所以硬件的开发在宝宝树这个社区是挺有意思的, 有关母婴的硬件产品都需要了解用户的需要, 减少开发的盲目度,同时需要可以销售的渠道, 如果在综合电商平台上销售会减少产品的关注度。宝宝树会是一个针对母婴群体的硬件平台。如果有需要就会联合其他资源, 让用户提出意见, 然后宝宝树就作为一个专门的销售平台。
 

互联网企业开发硬件的目的是去收集数据, 因为互联网的生存来源于数据, 另外一个是商机。两者其实都很难做得通。在这领域做大规模的制造其实是很难的。互联网是利用了现有生活中的储量,但硬件不太一样,有大量的知识和经验需要学习积累,这样很容易拖跨互联网企业,不太容易做起来,所以宝宝树不会自己去做硬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