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交互中心,通知栏或将成为手机第一入口
2014-07-25 10:05 通知栏 手机 入口

未来的IOS8的控制中心将可以满足用户在没有解锁的情况下,完成回复短信,社交网络点赞等功能,而成为交互的中心。如果你有计算过,你解锁屏幕加上打开一个APP的时间,那你就会明白,这样的交互方式将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应用交互方式带来多大的颠覆。

i黑马注:未来的IOS8的控制中心将可以满足用户在没有解锁的情况下,完成回复短信,社交网络点赞等功能,而成为交互的中心。如果你有计算过,你解锁屏幕加上打开一个APP的时间,那你就会明白,这样的交互方式将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应用交互方式带来多大的颠覆。

i黑马曾经写过《
LokLok:看锁屏聊天社交工具如何抢占入口的入口》提出了“第一屏幕”的概念,亦即未来的手机锁屏前的屏幕可能成为手机的第一入口,而这个操作中心极有可能就是通知栏,IOS8在WWDC2014上展现了这一功能,这也为我们带来了想象,通知栏是否会真正的成为手机第一入口?这篇文章的作者师北宸和i黑马提出了相同的看法。



无论你使用的是 Android 手机还是 iPhone,为了成为你每月使用的 27 款应用之一,两个平台都有超过 100 万个应用在竞争。当然,其中有高达 70% 的应用为僵尸应用,但即使想从 30 多万款应用中脱颖而出,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要想在用户这三五寸小屏幕上得以存活,对于优秀的移动应用开发者而言策略都非常明确,相比互联网产品而言,要尽可能地更加简单和专注,只为用户解决一个核心需求。像 Instagram、Line 或国内的滴滴打车和网易云音乐等服务都只专注解决一个问题,而被用户接受和认可。但即使是最简单专注的产品,比如 Instagram 或 Twitter,已经做到了极简,但在手机上使用起来还不够快速和有效。它的根本问题在于,每次你要使用应用时,都需要经过解锁(启动桌面)、打开应用两个步骤,而一天很多时候你做这两个动作只是为了回复一条朋友的留言,或发一条信息,相比之下,前面的解锁和打开应用两个动作,显得颇为繁琐。

聪明的开发者为了帮助用户减少繁琐,开发了锁屏应用(Android 系统),在桌面就可以快速预览、回复短信,或者在桌面快速启动应用,能帮助用户的大部分操作减少解锁一个动作,但这仍然只是减少用户与应用交互的过渡方案,最极致的解决方案则是:通知栏。今年 WWDC 上苹果发布的 iOS 8 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更新就是通知中心的升级,它很有可能成为未来用户与手机交互的第一入口(现在的第一入口是在用户解锁后的桌面)。

目前智能手机的通知栏的最大的作用仍然是「通知」,或者通过「通知」激励用户「打开」应用,即一个 call-to-action 的功能。而未来的通知栏演化方向应该一步到位:通知即交互。我们可以通过现在已有的锁屏应用产品中快速预览、回复短信的功能做一下逻辑推演:当你收到收到一条朋友发过来微信消息时候,可以直接在桌面回复;当你到某个西太平洋某个小岛度假需要刷一下存在感的时候,可以直接在桌面写微信朋友圈消息,在点击「发送」前,请注意,这里还会提示你是否需要显示地理位置,你点击一下「是」之后,一条证明你没有白去过的西太平洋海岛之旅直接就可以通过通知栏完成。它免去了解锁、打开应用这两步操作。

类似的场景会非常多,举一些我们日常经常用到的功能:比如等电梯时刷三分钟微博,随时看一眼股价变动,突然冒出一个点子需要记录一下,或者添加/修改一个日程安排,甚至比较复杂的操作比如滴滴叫车也可以在通知栏完成:一开始只有一个「叫车」的按钮,按一下可以录音或者输入文字,录完之后通知栏随即显示「确认发送」的按钮,点击之后,如果有司机应答,通知栏随即显示应答出租车与叫车人之间的路程和司机电话,点一下「拨打电话」,即可以与司机联系,打车完成之后的给司机评价和支付,都可以不需要再启动应用,只需要在桌面通知栏上就可以完成。通知栏将不再只是一个「通知」的功能,它将成为用户使用智能手机的最重要的操作界面。
 


事实上,当我一年前还在从事媒体工作时,我已经将通知栏当作我最重要的新闻获取方式了:我下载了将近十个新闻性应用,每一个都打开通知栏提醒,这样我再也不用打开新闻客户端去看新闻,因为大部分我需要关心的新闻都可以从桌面通知栏获取,而未来,它显然应该再加上一个「分享」按钮,可以分享到微信微博,或者邮件发给同事来讨论。

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的手机应用需要更加地专注和简洁。你的一切努力,都需要让你的特点更加突出和独特,让用户操作流程更短,以及响应更快。对于微信/短信/滴滴打车这样的功能,如果通知栏不能做到即时,那将是个灾难。
 

国外有一个叫 WUT 的应用则将这个场景做到极致。将通知中心即是这个应用的使用界面。WUT 是一款阅后即焚的、匿名短消息应用——一款将当前最流行的两个社交元素放在一起的应用。它的工作原理正如前面所解释的一样:利用它可以绑定你的 Facebook 好友关系,整个应用只有一个发送消息的界面,收件人则会在通知栏收到「某人」发送过来的匿名短消息提醒。

最近两三年以来,智能手机看起来似乎陷入了创新瓶颈,但 iOS 8 通知中心这样看起来并不具颠覆性的功能优化,或许将再一次改变用户智能手机使用习惯。而应用与应用之间争取用户注意力的方寸之战,也将从解锁之后的桌面,前置到更加宝贵的通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