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再度超出预期--《后会无期》大数据复盘
2014-07-25 14:43 韩寒 数据

i黑马:《后会无期》上映首日就取得不俗票房,而在票房丰收的同时,影片的口碑也大获好评。影响票房和口碑的关键数据来自哪些方面呢?文章会一一分析。

i黑马:《后会无期》上映首日就取得不俗票房,而在票房丰收的同时,影片的口碑也大获好评。影响票房和口碑的关键数据来自哪些方面呢?文章会一一分析。
 

 
韩寒的导演处女作《后会无期》上映,ABD爱梦娱乐大数据作为电影的官方数据全程支持,本文是基于电影从上映前的一周一直到24日当天的数据全程监控得出的初步分析。

按照24日晚第三方经过粗略的算法给出的票房总量,电影后会无期在上映当天的票房已经超过一亿(含点映的550万),虽然在本文截稿之前,官方经过修正的最终票房是7650万,但无疑已经是一个难得的成绩。

由于对首日电影院线排片量略显不足,只有36.86%,以及国内部分地区24日天气会不适宜出行(台风)的担心,ABD爱梦娱乐大数据给《后会无期》制片方的上映首日票房预测是8000万元,在首日排片比《小时代3》首日低很多的情况下,依旧创造了超过《小时代》第一部首日票房的成绩。

从上映首日综合数据上来看,《后会无期》无疑是一部超出预期的电影,一些方面甚至创造了高的不太合常理的数据形态。

现在就用我们的数据结果,做一个简单的复盘。

曲线交叉的开始——后会无期接管暑期档电影注意力
 


 

图片上的这个交叉线,意味着以《小时代3》为核心焦点的整个7月暑期档,核心话题和焦点已经切换到《后会无期》上,《小时代3》已经进入了一个明显的热度衰减期。

ABD爱梦娱乐大数据从7月17日小时代上映开始,重点的开始监控两部电影的全网注意力走势。到了后会无期上映的7月24凌晨开始,后会无期的综合注意力指数已经开始超过小时代3,领跑中国暑期档电影的热度冠军。

更值得一提的是,后会无期在上映的首日,全网注意力就已经超过了《小时代3》在7月20日的历史最高峰值,未来三天内有望再创注意力高峰。

影片角色注意力分析,韩寒依然是最大的主角
 

从对《后会无期》主要的参与者的实时注意力强度监控方面看,导演韩寒一直占据着注意力焦点核心,超出了参演《后会无期》的冯绍峰、陈柏霖等明星艺人,并且在24日电影上映当日,电影《后会无期》本身的注意力当日才勉强超过了韩寒自己。韩寒在中国的个人魅力和吸睛能力,依然高的可怕。

从这个角度来讲,《后会无期》也可以算是一部偶像电影。
 

韩寒
 

冯绍峰
冯绍峰借着本片从纯粹的偶像演员转型文艺片演技派,同时注意力总量也是所有主演中最高的一个。
 

陈柏霖

陈柏霖此次参演《后会无期》,从ABD监控的数据总量上看,陈柏霖本人的演艺事业会迎来一次全新的突破。各位广告主土豪们抓紧了。

王珞丹
 

口碑表现超出预期,首日观众韩粉居多

ABD爱梦娱乐大数据对于目前主要网络平台的口碑监控来看,首日上映后的口碑目前保持的出奇的好。

目前观后给出相对偏负面评价的观众,只占所有有效网络评价的不到12%,多数评价都给出了相对较高的评价。

就像影片中那句经典的台词:生下来就是优,你却让我从良。

绝大多数评论对于《后会无期》的褒奖之词中,有接近一半的观众提到了对影片“配乐”的喜欢,很多观众在电影完毕出字幕的时候,依然不离开,而是在电影院静静的听完片尾曲再离开。

频率出现排名第二的词是“韩式风格”,有超过三成的好评观众认为,本片已经奠定了韩寒沿袭自之前的小说和杂文的独特风格,并对这种淡然、平实、幽默的风格表示赞赏。

于是,出现概率排名第三的词是“情怀”,也就不足为奇了。

另外还有接近20%观众认为影片笑点十足,全片出现的很多搞笑段子是他们对影片给予好评的主要原因。

值得ABD格外注意的是,有接近10%的观众在赞赏这部片的时候提到了片中的特殊演员——萌宠“马达加斯加”。这无疑是一个令人感到有点意外的效果。ABD的创始人雷鸣在总结这部电影的映前营销时提出了“文青、孩子和狗”,参看另外一篇文章。
 


 

至于负面评价,主要集中在“装”、“语录”“文艺”、“自我表达”、“中庸”等词汇上。很多观众表现出了对这种风格的电影的不适应。

你会发现负面评价和之前的正面评价中,均包含了“文艺”一词,这并非我们的失误,而是“文艺”这样一个中性词汇,结合评论者的语境不同,也会有正面和负面的两重意思,ABD有意的做了区分。

ABD爱梦娱乐大数据认为,目前首日的高评价虽然确立了电影本身的基调,但是仍不能掉以轻心,毕竟头两天来观看韩寒的首部作品的观众,多数都是对韩寒高度喜爱和关注的人。而越往后,对韩寒没有那么崇拜和喜爱的观众,会越来越多的进入影院,目前这种几乎一边倒的好评也许会受到一些挑战。时光和豆瓣的评分在上映至今后出现了缓慢下降趋势。

韩寒之前的争议和树敌,导致影片上映大环境有些复杂。也对未来的口碑有不确定的干扰,不排除未来几天会有来自郭敬明粉丝的水军组织起来刷口碑;

音乐营销效果占比大,朴树复出引爆八零后文青

7月16日,10年没有发新歌的朴树为《后会无期》唱的主题歌《平凡之路》,真正掀起了映前的一个大高潮。
 

 

凑巧的是朴树的前女友几乎是在这首歌发布的同一时间,高调宣布了婚讯,这也让《后会无期》本身以外的获得了一次注意力的额外增量。

从我们的口碑监控系统来看,有大量的好评观众提到了对电影配乐的赞赏,很多人提到了喜欢朴树。看起来似乎会有音乐本身喧宾夺主的担忧,但无疑这种营销从效果上来讲,是非常值得称道的。音乐,本身就是文艺电影重要的一部分。

而且话说回来,朴树销声匿迹十年来的第一部原创作品,能够选择与韩寒合作,无疑是韩寒的魅力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移动端数据,北京依然最爱韩寒,长三角买账,珠三角偏平淡

本次对《后会无期》的全程监控,ABD启用了移动端数据作为分析依据。

由于我们之前对于单一的微博数据所统计出来的结果又越来越多的效果上的之一,因此ABD率先引入的移动端数据作为分析依据。

本次对《后会无期》的全程监控过程中,我们监控了两大类移动手机应用并作于统计。一类我们成为“热爱电影”类,主要监控了时光网和豆瓣电影两个国内最重要的电影爱好者社区的打开率;另外一类应用我们称之为“期望成交”,主要监控如格瓦拉、猫眼电影、QQ电影票等和在线购买电影直接相关的手机应用。

从监控结果上来看,对于电影《后会无期》的受众群而言,不难看出,北京地区的观众仍然是当仁不让的主流,而韩寒的家乡上海对于《后会无期》的关注度甚至略逊于武汉,排名第三(ABD目前对于这个结果略有质疑,稍后可能有所修正,请谨慎看待)。
 

 

但从给韩寒的处女作买单的热情来看,上海地区热情无疑是非常高涨的。整个长江中下游地区表现出了明显的热度,北京排名第三。
 


而比较明显的是,广东、深圳两地,对于《后会无期》的观影愿望似乎要明显弱一些,至少在我们对移动应用的数据上是这么体现的。

总体上,《后会无期》从上映前一周到上映当日的数据形态上来看,各方面已经是一个值得恭喜和庆祝的胜利,ABD稍后会给出进一步的数据图,并每天发文章对外公布所检测到的数据状况。

作者微信:monster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