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国际化背后的秘密:6年试水,布局已基本完成
2014-07-25 18:12 百度 国际化 布局

事实上,百度的国际化,经过6年多的试水,尤其是2011年左右进行战略调整之后,至少可以看出:百度国际化正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前几天,百度在巴西发布葡萄牙语搜索引擎,不但让巴西中国两国元首亲自去了现场,而且在接下来几天内,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立刻调高了百度的评级,百度股价应声上涨。

难道习大大真有如此大的魔力?百度在巴西市场一个小小的产品发布,究竟意味着什么?批评者说,大家还记得6年前百度日本发布会当时的热闹吗?之后的几年不仅是平静,更是尴尬。唱赞歌的人说,不能孤立地看问题,今天的巴西和当初的日本,已经完全不同。

事实上,百度的国际化,经过6年多的试水,尤其是2011年左右进行战略调整之后,至少可以看出:百度国际化正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不仅如此,笔者从特殊渠道得知,在深耕日本市场6年后,百度日本今年也终于实现营收平衡。投资银行调高百度股价评级,看好百度国际化,并非空穴来风。
 

其实,要起底百度国际化业务,还是不得不从日本业务开始,毕竟这是一切的起点。从百度内部人士处得知,百度日本早期的确走了一些弯路,每年投入比较大,当时想全面推出百度的业务,包括搜索引擎、文库、贴吧等等。后来发现有问题,在2011年调整了战略,只留下hao123、输入法、网页搜索等重点业务,逐步站稳了脚跟。

对于百度国际化业务来说,2011年不仅意味着百度日本业务的调整。更重要的是,整个国际化市场,除了原有的日本这类发达国家,还扩展到发展中国家,例如越南、泰国、埃及等,形成两条路并重的海外市场战略。后来,又从人口和语言的维度增加了巴西和印尼等重点市场。换句话说,国际化,从业务发展角度,打法更加务实了。

从产品角度来看,互联网产品分为PC端和手机端两大类。百度国际化的早期,是依赖于中国总部基于PC端的搜索,把杀毒、优化、浏览器等作为客户端的战略,形成了保护搜索的“护城河”。这些产品,加起来超过4000万用户。目前,百度在泰国、埃及、巴西这些国家的产品渗透率达到了30%以上。这里面,要特别提一下Hao123的作用——目前,Hao123在全球有5000万以上的月度活跃用户。Hao123同时承载搜索的关键使命,百度在埃及、泰国、巴西分别推出了阿拉伯语、泰语、葡萄牙语的搜索框,与hao123的先期进入密不可分。由于在PC端,以搜索和导流为主要商业模式已经比较成熟了,使得百度在这些国家互联网普及率不高的情况下,可以从容转身。

从手机端角度,无线互联网,大家都在一条起跑线上。百度大体上国际化的主要产品是:手机搜索、APP分发以及LBS等。百度做得最好最有特色的,是一些工具类的产品,例如,省电(Du Battery Saver)和优化(Du Speed Booster)大师月度活跃用户超过5000万。手机浏览器在印尼、泰国、巴西等国家备受欢迎,海外用户也超过千万。另外,在手机端,在欧美等高端市场上,在手机优化工具等细分产品上,也快速形成了一定的客户基础。

截止到2014年,百度国际化事业部有600多人。可以说,在BAT公司里,百度国际化已经低调潜行,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成熟打法和套路,布局阶段基本完成。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主要得益于以下几点:

(1)技术投入。百度在技术上的投入是最大的。在美国硅谷成立实验室,挖来吴闻达这样的牛人。百度深知,要实现“在世界上一半以上的国家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技术积累是所有的前提。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是未来5—10年的战略方向。在语音和图片的识别方面,百度已经走到世界的前列。

(2)策略务实。印尼某正在与百度进行深度合作的电信运营商的领导曾经评价说,百度是所有中国互联网企业最脚踏实地的公司。进入某国市场后,百度一般都是借鉴华为的1+1模式:在本土设立分公司,由总部和本地人双向管理,长线投入,融入当地的互联网生态圈。这样一种方式,可以保证深耕一段时间后,必然会有务实的商业模式和用户基础形成。

(3)人才和团队。2012年,百度聘请胡勇作为百度国际化的领军人物,担任百度国际事业部的总经理。胡勇曾经担任华为国际营销副总裁,在华为工作13年,在销售、市场、品牌和战略上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他也曾是华为在国际市场上一名骁勇善战的老兵,早在十多年前就曾是华为巴西公司的总经理。据说,胡勇在内部提出:以创业者的心态和小公司的心态,来做国际化。他非常强调产品的快速迭代。这种“小快灵”的方式,保证了国际化团队的“狼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