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推CEO方毅:我如何收获6亿终端 对抗微信竞争的?
2014-07-26 20:35 个推 方毅 终端

从“备备”到“个信”到“个推”,方毅历经了三次创业。在当已经拥有数千万用户却面临数亿用户的微信竞争时,技术出身的他,用“送水人”的方式再创业。终于,收获了超过20亿SDK接入和6亿终端。

i黑马:方毅,个推CEO,连环创业者,从“备备”到“个信”到“个推”,他始终在微创新中寻找大未来。方毅历经了三次创业。在当已经拥有数千万用户却面临数亿用户的微信竞争时,技术出身的他,用“送水人”的方式再创业。终于,在转型之后重振旗鼓,收获了超过20亿SDK接入和6亿终端。


 
经历了连环创业的方毅,在本次对话中,分享了他的创业经验,与我们讨论了推送的未来,也对大数据和精准营销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最后,他说,自己是“伪装成技术公司”,在互联网创业,文科生也不可以忽视技术。
 
Part1:个推的前世今生
 
12楼君:方毅你好~能和大家简单地介绍下自己吗?
 
方毅:请大家百度“方毅”。最著名的一个就是我了。
 
12楼君 :好有个性的开场,那我们就直奔话题吧,个推项目最初是怎么提出来的呢?
 
方毅:个推项目其实是被逼的,大家都知道2009年开始我们做个信,早于微信。我们把自己积累的1000万和融资的近千万美金都All in。2011年工信部找个信、微信、有你、米聊谈话的时候我们是行业老大。到了年底我们1500w用户,微信2亿,过了年我们1700w,微信3亿,我们就知道该怎么办了。后来,我们思考,个信积累的核心技术就是推送,这个耗费了我们一半的时间和资源。推送技术很多人应该都会用到,于是乎我们尝试开放做成标准服务。
 
个推首先搞定了新浪微博,然后英明的董事会让我们什么事情都别干,半年就伺候好一个客户。所以当2012年我们开放服务的时候,用户量飙升厉害。
 
12楼君:个推是怎么搞定新浪这个大客户的呢?
 
方毅:最开始是我们说服新浪尝试用推送的,当时新浪是定时抓取,耗电耗流量,且私信根本就相当于站内留言,有了推送就变成了IM了。有人@、回复你都可以看到,活跃从原来的每天3次变成了10次,在线时间也提升了3倍。所以,新浪开始就是尝试,后来,就依赖了。
 
2012年底新浪占据我们8成用户,现在我们累计20亿用户,独立覆盖6亿手机了。国内大的独立应用90%用我们服务。毕竟2亿的并发连接,不是小团队能够支撑的,这种大体量支撑的基础是,做好各种参数的优化,把系统做到最好。
 
Part2:“跪式服务”才是核心竞争力
 
12楼君:个推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方毅:“跪式服务”。这点是大平台放不下的姿态。当然基础是个推在省电省流量上的极致要求和自律,以及这几年运营下来的“超级稳定性和最好的到达率”形成的口碑。一方面是产品性能, 比如耗电量我们做到每天20来毫安, 耗流量0.8M每个月,当年某粗粮的IM服务每个月20-60M流量。另一方面是成本,我们每台机器32G内存的就能支撑200万并发连接,成本很低,所以我们能对客户说“只收你们自己做的硬件成本的10%的费用,人工费用不计算”,一句话攻心。很有意思的是当客户有人员流动,老客户不丢,新客户我们就会又多一个。
 
另外我们每秒钟能分发20w条消息,这个吞吐能力相当于中国移动集团的短信吞吐能力。
 
12楼君:这么强大的项目,技术团队有多少人呢?
 
方毅:开始时,核心的技术30来人,现在整个100来人了。偶们可是从135的个信团队压缩到40来人,重新长回来的。
 
Part3:推送的未来——“smartpush”
 
12楼君:在第三方推送市场,整体有多大的容量?
 
方毅:50%的应用都需要用到吧。也就是15*8亿的app个次。但我们不认为每天都需要推送,现在我们每天10亿条分发,其实是有问题的,这是整个行业的问题:推送被滥用。以至于现在推送的消息的打开率只有15%,之前是40以上。所以,我们提出要做Smartpush。后来,某粗粮翻译了一下叫做“智能推送”,也就是要智能判断用户的偏好和画像,针对性推送消息。
 
12楼君:怎么能实现智能推送呢?
 
方毅:我们提倡“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合适的场景,给合适的人推送合适的内容”。每个应用自己也会打上120个最多的tag,利用用户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另外我们会和很多大数据公司合作,进行数据挖掘,用大数据挖掘出来的小数据,做精细化运营。比如天天X听,如果能够精确记载用户的听歌习惯和经常城市,这个时候如果某宇春在杭州开演唱会了,就可以进行针对性精准营销了。
 
需要指出的是,我们不做抓取、处理数据的工作,我们只是提供平台和工具,每个APP的用户数据都是他们自己用。我们只是提供精准推送的工具、大数据挖掘引擎和数据自动处理平台给APP开发者。因此,智能推送的方向盘永远掌握在app手中。
 
换句话说,我们帮助app开发者给他自己的用户画像,同时在他们需要的情况下帮助不同app交换画像。
 
12楼君 :数据挖掘引擎和数据处理平台的开发是自己做的吗?
 
方毅:都是偶们自己开发的,我们有伯克利的统计学博士。毕竟20亿的用户6亿的覆盖,每天10亿条消息,大家可以想象我们的数据量。
 
另外智能推送也可以在O2O的应用场景中使用。其实我们会专注做好送水工作。此外,这里可以提一下,我们刚刚推了两个500w计划。用户数在500w以内的兄弟们都免费。
 
Part4:互动提问
 
黄蓓蕾:现在互联网产品被替代,被颠覆的节奏很快,你们怎么能保鲜?
 
方毅:首先是刚才说的:“跪式服务”。其实就是持续专注做最好,但别在巨头的主进程上。当年我有一个比喻,大家问我和大象怎么打,我说我是蚂蚁大象腿踢过来,我用针扎ta。但是后来发现我处在大象群迁徙的道路上。
 
市场是一块大蛋糕,有人竖着切一块,我们横着整个切一小片。至于如何面对巨头,面对颠覆,其实现在什么都不怕,反正都创业了。
 
徐宏淼 :江湖上传说你又融到几千万美金?
 
方毅:江湖传说是对的。
 
李静辉:方总怎么看商用Wi-Fi的发展?现在这块犹如火山喷发。
 
方毅:智能WI-FI希望做的是:收集用户mac-找出用户是谁-想办法触达消息给他。现在整个链条他们做了第一步,后面的递进很难。而我们,6亿用户,直接技术上实现这3步,这个能力我们会提供给开发者。
 
黄斌:Wi-Fi的主要功能是精准定位,而定位更精准的是蓝牙,方总怎么看?
 
方毅:其实定那么准干嘛?50米的人才是潜在用户,都走到店铺了,你还推消息干嘛。Wi-Fi指纹其实可以做好的,Wi-Fi还是要好好对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