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美优品三剑客,演绎电商版“中国合伙人”
2014-07-27 08:32 聚美优品 合伙人 电商

聚美优品如今的三个最重要的人物陈欧、戴雨森和河马,当他们站在一起的时候,你很容易发现谁是真正的大BOSS。陈欧作为创始人,在聚美的地位的确“是历史形成的”。戴雨森则像是陈欧“永远的师弟”,河马负责采购、销售、品牌合作、人力,几乎一半核心部门。

i黑马:聚美优品如今的三个最重要的人物陈欧、戴雨森和河马,当他们站在一起的时候,你很容易发现谁是真正的大BOSS。陈欧作为创始人,在聚美的地位的确“是历史形成的”。戴雨森则像是陈欧“永远的师弟”,河马负责采购、销售、品牌合作、人力,几乎一半核心部门。聚美优品也在演绎电商版的“中国合伙人”。


说来惭愧,跑了几年IT和电商,我第一次见陈欧,却是在上周五。聚美邀请一些记者跟陈欧一起去宝洁位于北京的亚洲研发中心参观。我以为这次只能见到陈欧,没想到还见到了聚美的另外两个核心高管,一是1987年出生的联合创始人戴雨森。二是从婚恋网站世纪佳缘过来聚美担任高级副总裁的河马,1979年出生,真名叫刘惠璞。

聚美几个核心高管来宝洁当然不是纯粹为了参观。河马跟我说,这次主要是谈战略合作。参观完宝洁装满昂贵精密仪器的研发实验室后,聚美的高管们就跟宝洁的中国区副总去会议室开会了,会议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会后河马出来跟记者说,以后宝洁的产品会更多地直供给聚美。同时宝洁也会独家定制一些产品给聚美。河马语速极快,对记者有问必答,看得出来跟宝洁谈完合作后心情相当不错。

对消费者来说一个重大变化是,以后宝洁在线下的产品和在聚美等电商上的产品,价格差异会缩小,也就是说线上买到的宝洁产品价格可能提价。

宝洁是业内所称的六大国际化妆品集团之一。河马说:六大集团,有的我们拿下了,有的正在拿下,有的反正最终都要拿下。联系到上市之后陈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提升与国际大牌的深度合作、升级供应链是融资主要用途。这应该是聚美三大核心人物同时出现在宝洁的最根本原因吧。

这次近距离观察聚美的三个核心高管,让我想到了前段时间很火的电影《中国合伙人》。我觉得聚美的这三个高管有点聚美版三个合伙人的意思。

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下我对他们仨的观察。

三人行,河马最高,陈欧和戴雨森差不多。三人在着装上有个共同特点,就 是牛仔裤。河马年纪最大,生于1979年,牛仔裤的颜色也最深,是深蓝色。1983年的陈欧和1987年的戴雨森则都是浅蓝色牛仔裤。河马深灰色衬衫,陈 欧黑色衬衫。只有戴雨森是白色T恤,估计这跟他在公司负责技术有关,更像一个IT人。而陈欧和河马穿得更像是美妆品行业的人。

为什么我对三个男人的衣着这么在意?因为我想起聚美优品的天使投资人徐小平曾在接受采访时说过,俞敏洪早年间去美国看他,穿着一件军大衣去的华尔街,军大衣硕大的口袋里都是美金。好多年前我采访徐小平的时候,他很直接地对我用了一个“老土帽”来形容俞敏洪。

《中国合伙人》能看到很多新东方三剑客的影子。电影里的成东青、孟晓骏和王阳,分别对应着新东方里的俞敏洪、徐小平和王强。

那么,聚美三剑客里,谁是成东青,谁是孟晓骏,谁是王阳?从重要性来说,陈欧肯定是成东青。不过无论是成东青,还是现实中的俞敏洪,都是土生土长型的创业者,即所谓“土鳖”。而陈欧则是“海龟”身份回国创业。

徐小平在接受福布斯杂志采访时曾经开过玩笑:“老俞代表了1960年代的大饥荒;而与之相反,陈欧则代表了1980年代的走向开放和蓬勃朝气。”近距离观察 陈欧,头发像灌篮高手里的樱木花道一样直立,据说平时永远只穿黑白两色的衬衣加牛仔裤,是在斯坦福读书时养成的“硅谷范儿”。

当陈欧、戴雨森和河马站在一起的时候,你很容易发现谁是真正的大BOSS。比如,三人站在一起的时候,经常互相勾肩搭背,一副好基友的样子。但永远是陈欧站在中间,走在前面。戴雨森贵为联合创始人,但当年是陈欧在斯坦福的师弟,看来就算把公司做上市,师弟还是师弟。

在参观宝洁的临床实验室时,有很多参观环节,讲解员都会提出让聚美选出一个高管来做各种测试。每次这个时候戴雨森和河马就嘻嘻哈哈互相推荐并互相嘲笑对方皮肤差,最后总是陈欧点名戴雨森跟河马轮番去当“试验品”。

所以都是最重要的核心人物,但谁是企业的老板很容易看出来。陈欧在接受采访时说过:“我的商业判断是聚美最原始的推动力,这一点聚美所有核心高管都不会否 认。”据说最开始做游戏网站失败,在转型方向上陈欧跟戴雨森有过分歧,戴雨森想做社区,陈欧要直接做特卖,后来陈欧赢了争论,也最终做成了化妆品特卖的生意。看来陈欧在聚美的地位的确“是历史形成的”。这一点倒是跟成冬青的形象符合。

从业务贡献上来说,戴雨森比较像电 影里负责新梦想技术工作的王阳,从海龟背景,则有点像电影里的孟晓俊。现实中,新东方三剑客之一的王强,也是主抓技术。而在聚美,戴雨森负责的正是技术。 在宝洁的工作人员给他测试皮肤湿度的时候,河马调侃说,戴是27岁的年龄,30多岁的皮肤。戴雨森自嘲说,自己每天凌晨三点才睡觉,是公司皮肤最差的人。

其实这三个人差不多都是凌晨两三点睡觉,陈欧习惯每天工作12个小时,媒体报道曾称有一个周五恰好没什么事,陈欧下班早了些,坐在车里简直不知道该去干啥;河马则自称除了工作,剩下的主要娱乐就是在微博上编段子,查看他的微博,发在凌晨一两点的比比皆是。

戴雨森清华毕业、随后去斯坦福,据说出身湖南常德一个教育家庭;陈欧高二拿全奖去南洋理工,再去斯坦福。从一路高富帅的历程来看,这两人身上也都有孟晓俊的意思。

测试做完,结果出来后,陈欧调侃说“雨森,你的皮肤太油了,数值直接爆表了”。陈欧够损的,丝毫不考虑他和戴雨森是斯坦福的校友。把这个聚美的联合创始人说得脸都有点红了。

不过,河马更狠,对戴雨森补了一刀:“你的皮肤又油又老又缺水”。

从性格特点上来说,河马其实更像是中国合伙人里的王阳,新东方里的徐小平。

河马给我的印象是“贫”。刚进宝洁临床实验室,讲解员说来这里接受皮肤试验的都是自愿的,但要填一系列的知情表格。河马来了句“挺像731细菌部队的”,把宝洁的人给乐坏了。

河马在公司还起到很重要的作用,那就是当陈欧跟戴雨森吵架之后当和事佬,虽说都是身家上十亿百亿的人了,但聚美的高管毕竟都是年轻人,年轻人火气旺,据说互 相之间吵架也是常事。河马说起陈欧吵架的事就像在说相声,他说陈欧每次发火都会砸东西,逮着手机砸手机,逮着手表砸手表,有一次眼看又要发火,他赶紧拿了 个积木玩具放到陈欧手边,“因为砸不坏,而且砸了手疼”。

从这一点来说,河马也的确像是在成冬青和孟晓俊之间化解矛盾的那个王阳。在聚美,河马负责采购、销售、品牌合作、人力,几乎一半核心部门。从重要作用上来说,倒是电影中的王阳所不能比的。

生活中的陈欧和河马简直是一对好基友,两人居然还经常一起过周末。比如今年4月12日,又是晚上两三点的样子,陈欧的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张河马拿着餐刀准备切牛肉的照片,地址是在北京的威斯汀扒房,这是一个牛排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