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互联网进驻电影业内在逻辑:融合or颠覆
2014-07-27 12:33 电影业 内在 逻辑

近期,互联网公司纷纷加入了电影行业投资者的名单中。优土、腾讯、乐视被冠之以出品方的头衔;阿里、爱奇艺、乐视成立自己的影业公司;阿里娱乐宝、京东凑份子更是颠覆了传统电影生产模式的集资方式……

i黑马:互联网普遍至今,已经深刻影响了社会,比如金融,购物等等,近期几家互联网公司巨头把投资转向电影业,可以预见,电影业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互联网巨头投资电影业是融合还是颠覆,我们还需拭目以待......
 

 
近期,互联网公司纷纷加入了电影行业投资者的名单中。优土、腾讯、乐视被冠之以出品方的头衔;阿里、爱奇艺、乐视成立自己的影业公司;阿里娱乐宝、京东凑份子更是颠覆了传统电影生产模式的集资方式……除了投资、并购等传统方式,他们更多的运用了众筹、资源置换、大数据的挖掘与研究、电影衍生品、营销互动等“互联网思维”,深度参与到这个行业中来,断言互联网冲击电影业就像它对其他行业那样还言之过早。但是,互联网公司的确悄然对中国电影产业的地貌产生着影响,让博纳影业董事长不禁抛出“未来传统电影公司都是为BAT打工”的论调。

互联网公司进驻电影业的内在逻辑

上周,爱奇艺在京宣布成立电影公司,未来一年内将借助互联网平台,与国内外电影公司合作,联合推出7部国产电影和1部好莱坞电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表示,爱奇艺影业希望利用自身的互联网特质,发挥互联网的经营职能,通过众筹、大数据分析、电影票网售、电影衍生品的电商服务四方面,挖掘电影产业更大的盈利空间。除此之外,爱奇艺影业将与百度全面合作,携手打造电影全OTO产业链。

早在2013年,爱奇艺已发布“分甘同味”内容战略,通过这一国内首个清晰、完整的内容发行、收益模式,引领网络视频行业对电影的“网络院线”建设,2014年初,爱奇艺启动“网络大电影”计划,帮助优秀作品与有梦想的青年导演提供电影融资、发行与推广平台。

爱奇艺此举想要打造怎样的商业模式?华影影视投资管理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张家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做为百度旗下爱奇艺影业,将利用自身互联网方面的优势,对整个电影产业链各环节进行再造。一方面通过电影项目的众筹以及电影票网售、预售的支付平台,将会降低电影项目的投资风险和版权成本,同时增加用户对电影项目的关注度。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影视版权的不断规范以及多屏时代的到来,未来网络视频付费用户将会大增,同时通过衍生品的电商服务以及游戏的开发,电影营收方面将会有快速增长。

张家林认为,随着对大数据价值的认识的深入,互联网公司对电影的价值挖掘会更加多元化。一部比较卖座的电影,其实就是“新兴的海量流量入口”。这种价值的挖掘显然会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要是通过一部电影而掌握几千万影迷的“大数据”,其商业价值不言而喻。

为传统电影打工是一种“营销战略” 互联网公司几乎找不到短板

“我们只是想为优秀的内容公司插上翅膀,为电影嫁接互联网思维,创造新的商业模式。”阿里巴巴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春宁在参加上海电影节的时候如是说,这与腾讯在上海电影节期间将自己定位为“牵手电影产业”、“为虎添翼”一样的谦虚甚至有点谦恭,展现出了要与传统电影企业携手共赢的积极姿态。无独有偶,爱奇艺CEO也表示“我们这个公司除了做电影以外,更重要的是为电影行业的每一个公司打工,做好更多的增值工作,这就是我们成立电影公司的初衷。”

在张家林看来,BAT的这种谦恭是一种“营销战略”。互联网公司核心目标是争夺“流量“,但流量必然伴随很多元素而产生。因此,围绕影视产业链的生态圈的构建是未来“流量”的核心源泉。在他看来,互联网公司在电影产业的升级再造的过程中,具备非常多的优势,几乎找不到短板。如果非要说一个短板,他觉得“唯一的短板‘资源是有限的’,而‘互联网需求是无穷的’,这一矛盾造成的激烈的‘流量争夺’导致的电影伦理和艺术创作的问题。”对于电影伦理与艺术创作的问题,资深电影制作人杜扬认为,在开发的阶段,电影人必须先沉下心,进入自己的世界专心创作,在营销阶段则适合借助网络氛围进行互动。“外界所有的一切确实都会增加你的判断,但首先你得有,假如你心里什么都没有,盲目地听从外面的各种意见,那一定做不出好产品。”杜扬说。

谈及互联网公司做电影与传统电影生产模式的不同,张家林表示,互联网思维的核心是“流量导入”与随之而产生的互联网企业核心的盈利来源:广告。因此,互联网思维主要是从新的视角来考察电影作为吸引众多观众的“流量入口”而转变。与传统影业的本质不同是前者主要是没有把电影与观众这个天生具有多种联系的网络结合起来,而仅仅是将电影与观众之间建立了票房联系。而互联网公司将凭借自身对网络技术的优势,充分挖掘电影与观众的天生的各种联系构建的网络价值。传统电影产业的结构、生态环境都将产生巨大的变化:一切围绕“流量”而进行。电影本身的盈利模式必将在以往的票房以及传统衍生产品(DVD等)驱动为主转化为以流量、数据为主的价值创造链。

互联网公司拥抱电影行业已成确定趋势

去年,中国票房突破100亿用了170天,今年只用了140天。2014年上半年,内地电影票房已突破137亿,而这一数字还在继续增长。半年内,超过30家上市公司涉足影视传媒行业,现在,互联网公司也加入了投资者的名单中。在张家林看来,互联网公司进入影视行业会成为一个确定的趋势:对影迷粉丝构成的流量入口的争夺更加激烈。而艺恩咨询侯涛也表示,“可以预见,更多互联网公司将拥抱电影,完成由渠道向品质内容及IP(知识产权)的第二次转身”。

据记者了解,国家最近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电影业发展,而张家林认为目前的政策组合拳相比传统电影企业,更有利于互联网企业进入电影行业。准入门槛的降低、审批权限的下放以及市场化主导的机制,将更适合“久经沙场“的互联网企业的博弈。相对而言,以往的传统电影行业受到的保护壁垒即将消失,将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