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入职第一个月要做的12件事
2014-07-29 11:00 经理 产品

你可能就职于一家小型创业公司,或者负责一家大企业中的某个新项目。不管怎样,新入职的第一个30天会对未来产生重大且深远的影响,甚至决定你未来的走向。这是就职于谷歌风险投资的Ken Norton写的12条小贴士,分为三类:人际关系,产品,个人管理。

i黑马:你可能就职于一家小型创业公司,或者负责一家大企业中的某个新项目。不管怎样,新入职的第一个30天会对未来产生重大且深远的影响,甚至决定你未来的走向。这是就职于谷歌风险投资的Ken Norton写的12条小贴士,分为三类:人际关系,产品,个人管理。作者Ken Norton就职于谷歌风险投资,专门负责为创业者提供产品管理方面的建议并帮助他们管理公司。
 


 

人际关系

1. 和CEO或你的上级沟通,明确他们对你的期望

你被雇来是要填补某个空缺的,因此上级会要求(或给你压力让你感觉)你马上为公司做出贡献。这时,你必须要和CEO或者你的上级做好沟通,重述你的目标,确保他们知道你要做什么并对此抱有合理的期待。你第一个月的首要目标是要切实地融入团队。

2. 和团队的每一位成员安排一次单独谈话

根据公司的大小,这项工作可能会花费几个小时到一个月的时间不等。不管怎样,一定要和每个人单独谈一次。

我推荐在户外边走边谈。这种谈话方式比起坐在会议室里大眼瞪小眼更能提高你们双方的专注度,让对话更有效。

3. 问所有人一个问题

——“我能为你做什么?”

这句话能让对方明白,你是来提供帮助而不是来发号施令的。每个人回答的方式和他们说的内容同样重要,因为你可以从中看出他们是如何看待产品经理的工作职能,以及他们对你的期望。

4. 帮他人分担工作

希望你能在结束谈话时,帮对方分担一件会降低他们工作效率的杂事——也许你可以帮一个工程师做做BUG分类,或者每周跑一趟好又多帮同事带点日用品。

产品

5. 和首席工程师约时间,详细地了解产品的技术构架

对其中你不明白的部分,千万不要耻于询问对方。

太多的产品经理想在工程师面前展示自己对技术的了解。但从我的经验看,工程师更喜欢那些乐于问问题,并诚实地说“我这个地方不太明白”的产品经理。

6. 先别急着发表高见

也许你对产品和研发过程有建议,想要提出改进建议。但我的意见是,刚入职,先别太着急。等你切实地融入团队,得到他人的信任并了解其他所有的细节和潜规则之后,你的建议会更加成熟。而且,这样你可以体现自己乐于倾听的优点。

7. 与用户面对面

你应该把第一个月中的大部分时间用在与用户的交流上。做做电话销售和客户拜访,查看一下客户需要的支持服务,混混论坛,在推特上和用户交谈。

8. 做一点技术

我认为产品经理必须要懂技术。你可以从修正一个BUG或者为产品添加一个小小的新特性做起。

你要表现出自己追求进步的积极性,主动找在技术上你能做的小事。积极寻求帮助,但同时考虑好你自己和你的团队的时间安排——归根结底,你还是个产品经理,不是全职工程师。

个人管理

9. 多读,想读的找不到时就自己写

读所有你能找到的东西——以前的绩效考核表,说明书,设计书,维基百科等等。当你发现有文件找不到或者过期时,自己动手写出来。花时间把你学到的东西记录下来,为下一次积累经验。

10. 制定个人目标

换工作时,你也许会为自己做过的某些事感到骄傲,而为另一些事感到懊悔。这是一个制定个人发展目标的好机会。我的建议很简单:

l 你做得很好,还想继续做的事是什么?你准备如何继续做?

l 你想改善的方面是什么?你打算如何改善,又怎样评估自己的进步?

11. 做好“后勤”工作

准备好所有需要的工具和设备;装好需要的软件;设置好电子邮件过滤器;开始接收关于你的产品和你的竞争对手的产品的新闻推送。

12. 享受生活!

关于如何成为一个好的产品经理,你还有什么其他的建议吗?欢迎在评论中与我们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