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局】宫崎骏工作室关闭:艺术天才如何在商业世界生存?
2014-07-30 07:43 败局 宫崎骏 商业模式 管理

动画史上最佳导演之一的宫崎骏退休不到一年,宫崎骏所属的日本着名动画工作室吉卜力便在商业上遇到了巨大的困境。吉卜力即将停止动画片制作,业务范围将仅限于版权管理。如此成功的一个动画品牌,为什么在宫崎骏退休不到一年就遇到经营上的麻烦了呢?

动画史上最佳导演之一的宫崎骏退休不到一年,宫崎骏所属的日本着名动画工作室吉卜力便在商业上遇到了巨大的困境。吉卜力即将停止动画片制作,业务范围将仅限于版权管理。如此成功的一个动画品牌,为什么在宫崎骏退休不到一年就遇到经营上的麻烦了呢?


 
对于宫崎骏的影迷来说,日本网站News Cafe带来了新的伤感时刻——宫崎骏所属的日本着名动画工作室吉卜力即将停止动画片制作,业务范围将仅限于版权管理。7月19日在日本上映的《记忆中的玛妮》也许成为吉卜力最后一部动画电影。
 
宫崎骏去年9月宣布退休。作为动画史上最佳导演之一,宫崎骏和吉卜力工作室在近30年的时间获得巨大的成功,推出了《千与千寻》《天空之城》《龙猫》和《幽灵公主》等一系列经典的动画电影。其中《千与千寻》至今仍是日本票房最高的电影,甚至超过了《哈利波特》《阿凡达》和《泰坦尼克号》这样的卖座大片。
 
在日本市场,吉卜力作为一个品牌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2006年,日经BP协会进行的品牌调查中,吉卜力成为消费者最信任的品牌,甚至超过了丰田、索尼这些全球性品牌。去年宫崎骏退休之前执导的最后一部动画电影《起风了》仍然获得了商业上的成功,总票房收入达到116亿日元(约合7亿元人民币)。
 
如此成功的一个动画品牌,为什么在宫崎骏退休不到一年就遇到经营上的麻烦了呢?
 
战略

作为一个公司,吉卜力在战略上有很大的缺陷——制作人铃木敏夫曾明确表示,吉卜力是为了创作精彩作品成立的,并非永续经营的公司,原则上当高畑勋与宫崎骏引退时,便是吉卜力结束的时候。这是一家商业上没有野心的公司,而且吉卜力的动画电影模式在日本市场也是一种风险较高的商业模式。日本市场主流的动画市场以电视台为主要的生存渠道,很少有公司能够在电影渠道取得成功。

 
产量

吉卜力在经营上最大的问题是产量不够。作为一家极为依赖电影票房的公司,吉卜力基本上两三年才会有一部动画电影推出,而像皮克斯这样成功的动画公司基本上能够保持每年一部动画电影的节奏。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宫崎骏对于技术的排斥,他的动画电影几乎完全依靠传统的手工绘制,宫崎骏在2008年解散了成立不久的电脑动画部门。
导演 吉卜力产能不足的另一个原因是导演的缺乏。过去几十年,吉卜力的生存基本上都依赖宫崎骏和高畑勋这两位导演。最近几年,宫崎吾朗和米林宏昌虽然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在票房上完全无法顶替宫崎骏和高畑勋。78岁的高畑勋实际上也接近于退休状态,去年推出的《辉夜姬物语》是他过去13年来唯一的一部动画电影。吉卜力在后续人才的储备上并没有很好的准备。
 
从电影的精彩程度看,吉卜力和皮克斯都是伟大的公司,甚至吉卜力还要超过皮克斯一些。但在商业的比较上,皮克斯则明显要超过吉卜力。截至2013年12月,皮克斯总共推出了14部动画电影,在全球累计获得了85亿美元(约合527亿元人民币)的票房收入,平均每部电影6.07亿美元(约合37.67亿元人民币)。
 
皮克斯的成功得益于其技术创新和高效的管理。正是在电脑动画上的一系列创新,皮克斯大幅降低了动画电影的制作成本和周期。在成为一位成功的导演后,皮克斯创始人之一的约翰·拉塞特以管理者的角色帮助公司建立起了一个稳定的导演团队,皮克斯已经推出的14部电影中有15位导演参与其中。
 
如果只考虑宫崎骏,他在商业上的表现同样成功且稳定。宫崎骏总共制作了10部动画电影,累计票房1082亿日元(约合66亿元人民币),平均每部电影108.2亿日元(约合6.6亿元人民币)。考虑到这些票房基本上都来自日本市场,这种成功更加值得尊重。
 
显然,吉卜力在商业上几乎没有太多高明之处,它的成功完全得益于宫崎骏在动画电影上的天才想法和制作。对于日本市场上其他的动画电影来说,那是明显高人一等的产品。这种高品质的产品让渠道和商业模式这样的竞争要素变得不再重要。但这是一种只有宫崎骏可以玩的商业模式。天才可以让竞争变得更简单,但对于一家长久经营的公司来说,有效的商业模式和管理比天才更加重要,商业就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