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收购后的酷盘:继续上路
2014-07-31 16:53 酷盘 阿里 收购

“如果你的圈子里一直有人在那边持续的跑不停,就像大家一起去海里游泳,而你一个人在海里游,可能游个一两公里就不太行了。“顾志诚说。本文来自近期对前酷盘CEO、阿里个人云事业部总经理顾志诚的一次采访

“如果你的圈子里一直有人在那边持续的跑不停,就像大家一起去海里游泳,而你一个人在海里游,可能游个一两公里就不太行了。“顾志诚说。本文来自近期对前酷盘CEO、阿里个人云事业部总经理顾志诚的一次采访,他向我们展望了1年后的世界应该是什么样的:


2013年百度和360开启了个人存储空间的一场大战,容量战争升级到TB之后,空间战也已经告一段落。收购酷盘,意味着阿里正式加入BAT新一轮的用户争夺战。以下是前酷盘的CEO,阿里云个人云事业部的总经理顾志诚,对云存储市场剖析以及酷盘自身产品的一些看法。
 

个人云存储的免费空间极限
 

事实上一些厂商对文件的数量是有限制的,这样的话免费空间也只是一个噱头,没有太实际的意义。现在我们的用户里面,可能没有人用量超过5T的。但不久的将来,个人网盘的容量可能就是无限,我们认为这不应该是一种噱头,而是去除用户使用时对容量的心理负担。酷盘的无限是单个文件不限大小,也不限文件数量,当然,这需要在操作系统能扛得住的范围内。
 

阿里收购酷盘
 

我们创立初期没想过被收购的事情,当时想尽可能跑得快,作为更多用户选择的数据存储服务,像Dropbox一样。用户存储到一定空间之后,可能会有一些收费服务。但是实际过了半年多,我觉得对于个人云存储来说,中国这个市场就不太可能有这种收费模式产生,所以我们在往后基础服务永远是免费的,只会在一些增值服务上面做一些收费的考虑,但这些也是比较远的事情了。
 

市场增长
 

市场教育用户的速度比我们想象的快很多,两年前BAT都还没进来,近年360也才刚开始做。去年百度在个人云存储方面很激进,腾讯微云也整合了内部的很多产品。阿里原来是类似AWS的对公的云,我们加入之后,完善了个人云这一块。BAT的加入,对整个市场的教育会快很多。我觉得今年云存储用户应该已经有两三亿了,用的人比例比两年前高很多。”
 

个人云存储服务在中国这个市场不是一家创业公司可以承受得起的。从我原来经历过的角度来说,创业公司主要会遇到的是资金的壁垒。因为它是一个长征,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在国内的竞争环境中,一家创业公司很难把一项成本很高的服务长期免费提供给用户使用。
 

酷盘的赌注
 

2013年底PC的用户有6个亿,手机的用户也有5个亿了,而且增量还差别很大。PC可能一年增量7个点,但是移动互联网的增量是20个点,这样的话可能到2017年两边就一样多了。而且PC可能两三天开机一次,手机是一直在线的,这个想象空间会大很多。”
 

移动设备天生就是一个很频繁的内容生产者,而手机上的照片和拍摄的视频也将会是酷盘希望做深的重点。我们觉得比较好玩,做得越深入就越发现照片的管理和好友家庭间的分享是一个强需。iTunes的排行榜上照片类软件占了很大的比例,它是一个人人都需要的服务。 照片本身带了一些基础信息,它不只是仅仅呈现了一张照片。比如说它后面的EXIF信息,能读到照片的拍摄时间和地点,用什么设备拍的,光圈、快门、ISO、白平衡和焦距等等。最基础的会帮用户把照片按拍摄时间和地点来排好序,再往深入的话,我们希望能自动为用户甄别同一场景下拍摄不佳的照片,留下那些值得保存的,并且后期还会按照不同的照片场景增加过滤条件,并且增加人脸识别等特性来方便用户找回回忆。早期的云存储实现的是存储、同步及分享三个基础的特性,我们希望云端能够更智能,帮用户去分析这些内容,然后帮他重新规整或二次加工,那这个可能是我们能看到的一个方向。
 

对未来看法
 

我觉得最终一定会是一家独大的,因为从根本上来说一个用户没有必要同时将数据放到两个地方。目前如果同时用了两家以上,那可能是他对数据安全性还有顾虑,或者某一家的功能还不能完全满足他的需求,但这些只是过渡的状态。我觉得现在市场还没有到垄断的局面,但是大家都在赌一个方向,每一家赌的长项不一样。可能再过个一两年会更加清晰,用户会更接受哪一种路径。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照片服务来沉淀用户,并逐步发现酷盘的其他使用方式。大家的基础服务品质都是差不多的,都是因为一些特性吸引来的用户群,除非在今后的竞争中,你的竞品做了一个比你好很多的产品,或者你自己出了一个很大的失误,否则的话用户不会随便更换,因为云存储更像是一种服务而不是一个软件,一个软件的切换成本会比较低,但服务的模式是他把东西存在你这儿,这样整体的切换成本还是蛮高的。
 

对酷盘来说,我们希望成为用户数据的中心仓库,一个智能的仓库。这个仓库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方便用户将各处的数据收集进来,也能很方便的输出到各个地方,我们希望通过开放API将业务层面的事情留给专业的合作伙伴来做,而酷盘本身提供一个稳定快速的基础平台,并且在上面做一些基础的支撑业务。
 

海外市场,如何看?
 

目前我们所有的数据节点都在国内,但是我们可能会做一些国际加速,这样做主要还是为了提速在海外的华人访问国内的服务。
 

创业一路感想
 

酷盘在产品没真正推出的时候就能拿到SIG 500万美元的投资,B轮融资又拿到了DCM 2000万美元,如今酷盘被阿里收购了,这是一步步走来的结果。
 

当时市场上提供云存储服务的创业公司还是蛮多的,我觉得早期我们比较均衡了产品、技术和融资的步伐,通过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以及融资的快速到位,和当时市场上的其他创业公司拉开了一定的差距。
 

能走到今天,靠的是什么?
 

我觉得可能需要真正把兴趣作为出发点,因为如果出发点是赚些钱,工作就真的只是工作了。同样做一件事,内心是否感兴趣非常影响做事的结果。如果做的事情就是自己很感兴趣的,工作的时候你觉得就是在生活,结果也会不一样。
 

如果你这圈子里一直有人在那边持续的跑不停,就像大家一起去海里游泳,你一个人在海里游,可能游个一两公里就不太行了。但我原来一个朋友,是一位退伍军人,说他们能游二十公里,还是负重,我就很惊讶,他说一帮人一起游的时候会觉得压力小很多,那我觉得做一个感兴趣的东西也是一样。如果你身边的朋友都很努力,不管做的成功与否,都在不断尝试,每天充满正能量,大家也经常一起沟通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心得,这样一个氛围是很好的。

作者:吴婉君
编辑:姜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