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女儿柳青口述:为何加入滴滴?
2014-08-01 14:50 滴滴 柳青

作为一款势头迅猛的打车软件,滴滴打车近日将投行高管柳青招至麾下。投行背景出身的柳青为什么要去滴滴出任COO?是什么吸引了她?

本文来自冀勇庆投稿
i黑马注:作为一款势头迅猛的打车软件,滴滴打车近日将投行高管柳青招至麾下。投行背景出身的柳青为什么要去滴滴出任COO?是什么吸引了她?



 
近日,老冀采访了滴滴打车COO柳青。在加入滴滴打车之前,柳青在国际投资银行高盛工作了12年,先后担任过投资银行部分析师、直接投资部副总裁、执行董事、董事总经理等职位。

老冀:去年采访你的时候还在高盛,你什么时候去滴滴上班?

柳青:8月2号。

老冀:我很好奇你怎么就从“高大上”的高盛去了一家创业公司,你能讲讲这个经过吗?

柳青:这其实也经历了一个过程。去年9月份的时候,高盛想投滴滴,当时这家公司就很火了,作为投资人不能有漏网之鱼,我就去找程维(滴滴打车创始人兼CEO)他们聊了一圈,后来没有投成。没投成的主要原因还是我们想投比较大的金额,而他们当时放出的金额比较小。于是就观望一下,一下子就到了今年6月份,我们一直都还保持着联系。今年6月19日,我带着团队又见了一下程维,还想投他们,结果又是太晚了。我当时很愤怒,说不让我投我就给你打工吧,没想到他还真接招了,约我谈了三天。之后我就做了决定,坚决加入。

老冀:这对于你来说是非常大的一个职业转换,你到底是为了什么?

柳青:总体来讲,第一,我还是想做点不太一样的事情,我投了很多企业,也很佩服那些企业家。第二,我对移动互联网很感兴趣。第三,这个就是缘分了,因为这是我这些年来真正谈过的第一家企业。这就跟结婚一样,你必须在对的时候遇到你想结婚的那个人。

老冀:你做了这么多年的投资,还是有实业情结吧?

柳青:如果归根结底讨论缘由,还是耳濡目染吧,我们家的朋友大部分都是做实业的,做投资的还是少数。昨天王文京(用友软件董事长)说,做职业经理人或者还是做企业家,其实选择的不仅仅只是职业,而是一种人生的表达方式,我还是更想选择一种直接到一线去创造价值的方式吧。

老冀:你要去滴滴,跟你老爸(联想董事长柳传志)商量过吗?

柳青:我肯定跟他商量了,我爸对于移动互联网还比较了解,不过对于打车软件这个领域就不太熟悉了,他也不属于滴滴的目标人群嘛。我们只是在务虚的层面上谈了谈,我说想换个平台,这个平台大概是什么样的情况,我想做什么样的事情。我爸还是挺支持的,他最关心的还是我是否能够融入进来,因为这个行业确实跟我原来的行业差别太大。他问我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告诉我一定要接地气,他还是挺支持的,没有质疑过我,一上来就给建议了。我这么多年的履历在这里呢,判断力还不错吧,我爸不会质疑我的判断力的。

老冀:到了滴滴,你具体会负责哪方面的工作?

柳青:现在具体哪块由我来负责还在讨论之中,我们也是因人设事,哪些业务我能够马上切入就先做起来,其他业务也许要过两三个月再说。将来希望能够把公司的运营都接过来,我对自己也有这个期望值。

老冀:你平时打车吗?

柳青:当然打啦。我当时都要投这家公司,这也是尽职调查的一部分。你看我的手机里几个打车软件都有。我在北京的时候会经常打出租车,毕竟这里熟嘛。到了别的地方,我用商务车比较多一些。

老冀:你们的竞争对手快的打车已经进军商务用车市场了,听说你们也会跟进?

柳青:我们要做的是一个移动互联网的出行平台,把司机和乘客联系起来。因此,正规的、高端的商务用车服务我们肯定是会进军的,出租车、商务车、拼车,还有公交,各种出行方式我们都会做的,只要他们有用户价值。

老冀:外界传说在商务用车上,滴滴会跟联想控股投资的神州租车合作?

柳青:他们想的比我还远,我自己还是四脚朝天呢。当然,我们跟谁都有可能交朋友,但是目前没有任何计划。

老冀:还有个说法,你是投行出身,你过来是帮助滴滴融资的。

柳青:融资这件事情公司一直都在做,我在高盛的时候不是都想投资嘛。但是,我进来绝对不是这个核心的诉求,真正有价值的公司不会为了融资而招人。况且我来之前,程维一个人去见投资人,一样融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