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集团CEO王健林谈创业:我总结了三条企业家特质
2014-08-01 17:19 万达集团 王健林 企业家特质

本文是来自于王健林近期的一次访谈,谈到了万达创业最艰难的时候和对年轻人创业的一些建议和忠告。他结合自己的经历说了创业最重要的是心理素质,以及他认为企业家身上必须具备的三条特质是什么。

本文是来自于王健林近期的一次访谈,谈到了万达创业最艰难的时候和对年轻人创业的一些建议和忠告。他结合自己的经历说了创业最重要的是心理素质,以及他认为企业家身上必须具备的三条特质是什么。


 

万达最艰难不是创业初期。创业初期中国是短缺经济,那时候盖房子,供不应求。

其实最艰难就是上世纪90年代末期转型做不动产、商业地产的时候。没有成功的例子可以参照,也没有金融的资本能够支持,完全靠自己去摸索,摔了很多跟头。我曾经说,我们记录自己创业的过程当中,前后当了220次被告,这个过程是最艰难的。

有人问,为什么这样一些困难都无法阻止我的脚步?你不转型也是功成名就的企业家了,也有着非常好的生活了,应该说你的梦想也实现了。为何还要努力?

这就是你的目标问题,你的定位问题。那时我们已经创业接近十年了,个人生活应该说完全满足了,但是企业还是小企业。那时候有一个梦想,就是做成常青企业或者百年企业。我们觉得单纯做地产的模式不够常青,房地产本身就是一个短期行业,在任何国家差不多就四五十年的历史,工业化差不多完成了就萎缩,所以我们寻找有长期稳定现金流的商业模式,果断选择这个来做尝试。应该说就是一种自己心中的定位,自己的目标决定自己能够坚持走下来。

创业,最重要的就是心理素质

其实,任何人都具备创业的条件,但是创业是否成功就不一定了。有一句话,“先行者大部分会成为先烈,少部分会成为先进”。所以创业者中,肯定死得多、活得少。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心理素质。心理素质要好,要经得起磨难,要有坚持精神,这恐怕比所有的智慧、商业模式要强得多。很多人创业不成功,就是稍有一点困难就退回去了。就像我们前四年成天忙于打官司,公司里若干同志都劝我:老板,不要搞了,我们卖地产挺好的,何必再搞这个东西呢?后来我给大家说五年为限,如果再这样的话我就退回去,但是五年之内我们一下子找到感觉,成功模式出来了。所以我自己体会,还有我看到朋友、若干成功的大企业例子,最重要的素质就是坚持精神。

我看过中央电视台的一个广告一句话叫:“心有多大舞台有多大”,可能很多人觉得这个广告是忽悠,其实做过事业的人、尤其事业比较成功的人大多数有这个体会!只有敢想才有敢干,只有敢干成功的几率才大。所以,我觉得要勇敢走出第一步,不能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不能什么时候只是梦想,只是想。要把梦想变成现实,勇敢走出第一步是最重要的。

千万不要相信所谓的成功学

现在创业的80后、90后,你们千万不要相信市场上的什么《致胜百招》什么《商场圣经》等等。

因为个体的成功就是“条条大道通罗马”,成功人士绝对有若干不相同的模式和经历,或者是特殊的偶然事件等等促成的,绝对不可能有一模一样的成功模式。所以,这些所谓的绝招、点子不好使,他成功用这招好,你跟着去了绝对不成功或者说成功几率极小。

如果成功的模式靠一本书、靠人指点一下就行,那这个社会上没有失败的人。根据我自身的经验,我现在接触的大多数成功的企业家,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经历,每个人身上有不同的特质,每个人都有不同创业的故事,都走了不同的路,所以我相信成功一定是不同的路,一定是不同的体验。你们真的想成功要有勇气,第二要敢于探索,第三要不怕失败。

企业家的特质,我自己总结了三点:第一是创造力,敢于创新敢于冒险;第二是坚持精神,没有一个成功是上来就成或者没有失败一路顺风下来的,这样的人也许在大千世界当中可能有那么一个两个,但那绝对是意外;第三是要有情商,要有宽容和与人相处的能力,如果这三条你都具备,你一定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