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晓鸽:我是如何从大老虎倒下的地方看到投资机会的
2014-08-01 17:15 投资 老虎 能源 互联网

为什么说现在中国还面临一个很好的机会?就是周老虎都下来了。现在中国有很多领域我们可以进,未来我可以做石油、能源这样东西……我们非常关注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同时我刚才提到了新能源,还有健康,还有娱乐业,这些都是我们未来要投资的。

i黑马:周老虎的下台,无疑标志着在很多领域,国有企业都要面临真正的市场竞争——私营企业可以真正地插足那些禁地了:石油,能源,健康……为什么说现在中国还面临一个很好的机会?就是周老虎都下来了。现在中国有很多领域我们可以进,未来我可以做石油、能源这样东西……我们非常关注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同时我刚才提到了新能源,还有健康,还有娱乐业,这些都是我们未来要投资的。
 

 
为什么说现在中国还面临一个很好的机会?就是周老虎都下来了。现在中国有很多领域我们可以进,未来我可以做石油、能源这样东西……我们非常关注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同时我刚才提到了新能源,还有健康,还有娱乐业,这些都是我们未来要投资的。

7月31日,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参加福布斯中国创新峰会并讲话。他站在投资人的角度,解读技术如何重新定义产业,以及资本如何加速互联网与新产业的融合。以下是他演讲的全部内容:

我们都在用iPhone,但记得看到过一篇关于苹果的文章,里面说虽然都在中国生产苹果手机、中国人也都在购买土豪金,但中国在苹果产业链挣的钱不到10%。这说明我们自己在中间的技术含量太低了,做搬运工作,没有自己的原创技术。在国内有很多的应用技术,当然也不能说不叫原创的,比方说像昨天讲到,我们在中国其实蛮幸运的,国内的市场很大,像百度、腾讯销售额不像他们的竞争对手、60%以外都是在本土以外,我们主要是在国内。我们未来应该更多地走向全世界。未来跨国的这种投资机会应该越来越多。因为在国外很多原创技术还是非常领先的,因为它毕竟有很多年的积累,比如我刚才谈到新能源技术、还有医疗等等。

有了移动互联网以后,现在创业的这些年轻人,越来越年轻,有些朋友关注说怎么面对巨头的挑战。但是我认为在现在这个时代,巨头根本不是你要担心的事情,为什么呢?我记得几年前大家都在讲微软多了不起,那时候我到美国去,有人要我带诺基亚的手机回来,现在反过来很多人要我们给他们带小米手机去。还有一点,微软当年有一个愿景就是每一个桌子上有它的视窗系统,它已经做到了这一点,但我们已经改变了移动互联网,使得你不需要桌子,也不需要固定的时间,实际上只要有一个信号,只要能够上网你都可以做你想要的事情。

在这个时代变化是太快太快。22年前我就在深圳这个地方融资,刚开始是数字显示,再是汉显,觉得很了不起,有一个大哥大觉得更了不起。短短几年过去,已经成了历史,所以我要特别祝贺在座各位,你们今年很多都是三十岁以下,你们有很多的机会,有很多的可能性。

在中国,我觉得当下制造业是我们的一个根本。中国这么大的国家,不制造不生产肯定是不行的。但是要走什么样的路子?我认为,第一点,不管是哪个方面的创业,一定要有自己的移动互联网策略,不这样做的话肯定会被打败;还有一点就是不要依赖经验,过去的经验完全不重要,我认为一定要学习,向年轻人学习,向新模式学习。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模式太新,没有人有经验,教训比较多,赔了钱可能是比较多的教训。

八十年代的时候,我比较早地当了一个记者,出国采访,因为长了一个亚洲人的面孔,到所有的地方,那些人都问我是不是日本人,我说我是中国人。我就想到,我们现在面临着当年日本的处境,当年日本是全世界外汇储备最高的。其实人在钱多的时候,比较容易犯投资方面的大错误,钱少的时候反而犯错误比较少。这是我自己的经验,因为钱少的话比较谨慎,所以看的比较清楚一点。

我认为不管你是钱多还是钱少,要做一个好的投资人,最重要的是要永远有一个很好的心态去看待这个市场,看待它的产品,尤其是它的管理团队。我们的服务对象就是人,当然你要看产品;但最重要的是通过这个团队创业者把这个东西介绍给你之后,你怎么样判断这个人,他有什么样的策略,他有什么样的心态。所以说从在这点上来讲,我觉得投资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为什么说在中国还面临一个很好的机会呢,就是现在讲到的周老虎都下来了。现在中国有很多领域我们可以进,未来我可以做石油、能源这样东西。未来是不是应该更加市场化?未来在能源这方面,比如说电力,会不会有出色的创业者涌现出来?当然金融业也是同样的。中国的银行业能赚钱,但银行是个典型的服务业,是个服务业怎么那么赚钱呢?未来的话我认为在这个方面也会出现更多的创业机会,当然对我们的投资人来讲是一个很好的福音。

另外我想补充周鸿祎讲的一点,他谈到广告是最不靠谱的事情,我觉得非常对。移动互联网是不太容易蒙你,因为你有很多的信息,这点上来讲也对,也不对。首先一点信息很多是真的,但是里面假的信息也是真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给客户带来的最大困惑就是,你一定要辨别哪个是真,哪个是假,这就跟传统的媒体不一样。我觉得未来的移动互联网跟传统有很大的不同就是,内容准确性和权威性变得非常重要,而且移动互联网时代,媒体更多的是靠内容来赚钱。最近我也在关注电影,大家也知道在现在的电影市场,中国已经成了全世界第二名,是美国票房的三分之一。再过三到五年左右,中国电影就会和美国市场一样大,而美国电影市场是美国最骄傲出口行业,在过去五年中没有任何的成长,每年是一百亿,而且还有一定的下降趋势。

另外一点,我刚才也提到了体育。我把休闲、体育、健身等等归到娱乐业,这里面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大家都非常关心我们自己的健康,不仅是你的工作需要你,家庭也需要你。对我来讲,作为投资人一定要跟着市场走,跟着创业者,把握他们的脉络怎么走,对市场判断是很重要的一点。

IDG在中国做风险投资正好是22年的时间,也投了三百多家公司,七十多家上市公司。我们非常关注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同时我刚才提到了新能源,还有健康,还有娱乐业,这些都是我们未来要投资的,当然包括电商等等这样的一些领域。我觉得市场可能在变,技术也在变,人们的管理技能要求可能在变,但是唯一不变的是什么呢?就是你对市场的把握,还有在座的各位创业的精神不能够变。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