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阿里共投Snapchat?中国科技公司投资硅谷的背后
2014-08-04 09:43 腾讯 Snapchat 投资

腾讯赫然出现在 Snapchat 的 B 轮投资名单里,而史上腾讯和阿里巴巴同时投资一家公司这种情况还从未发生。情况到底会如何发展?TNW记者Kaylene Hong为我们系统分析了中国科技公司频频投资硅谷背后的原因及影响。

i黑马:腾讯赫然出现在 Snapchat 的 B 轮投资名单里,而史上腾讯和阿里巴巴同时投资一家公司这种情况还从未发生。情况到底会如何发展?TNW记者Kaylene Hong为我们系统分析了中国科技公司频频投资硅谷背后的原因及影响。



昨晚赫然发现腾讯在 Snapchat 的 B 轮投资名单里,投资发生在去年 6 月,总金额 8000 万美金,腾讯是领投方,其它机构还包括:SV Angel、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Benchmark、General Catalyst Partners 和 Institutional Venture Partners,描蓝部分是种子期和 A 轮投资方,全部跟投。

这个发现让我产生兴趣:虽然腾讯只是 Snapchat 股东之一,无法影响阿里投资,但史上腾讯与阿里巴巴同时投资一家公司还从未发生过。So, let's wait and see.

最近,中国科技公司对硅谷的频频出手似乎已攀至一个 Milestone,因为英文世界开始系统性思考这件事对美国的影响。我们来看看 TNW 作者 Kaylene Hong 的一篇博客,以下是赵春生翻译简写的 Kaylene 主要观点:

 

中国高新技术企业正越来越多在美国科技项目中做标记,以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为例。它进入美国时很低调:第一个美国零售网站并没明确的品牌标志,但在金钱和运作方面的影响显而易见。

而除已聘请前谷歌投资者关系主管,它今年 5 月还聘请了前百事公司高管吉姆.威尔金森,担任国际企业沟通主管。事实上,阿里巴巴绝不是唯一将目光瞄准美国科技市场的中国企业

招聘美国人才

去年小米招聘了 Android 前高管雨果.巴拉,这件事也相当引人注目。不过有个问题是:为什么中国科技企业在寻求从美国引进人才?

通过招聘美国人才,他们可以和美国科技市场建立联系,这是显而易见的事实,同时也提高了公司可信度。中国历来被看作是一个窃取创意的国家,但这种状况正在逐渐改变,招聘大量美国人才对于这种转变来说意义重大。

投资初创公司

但人才不是他们唯一关注,他们还致力于在硅谷获得市场份额,特别是阿里巴巴,已经向一些美国初创公司投资数亿美元。

这两天阿里巴巴宣布向手机游戏公司 Kabam 投资 1.2 亿美元,交易将使后者在阿里移动 App,包括手机淘宝、来往中获得推广。还有报道说阿里正考虑向 Snapchat 注资,彭博社表示,这使 Snapchat 估值达到 100 亿美金。

事实上,不仅是阿里对 Snapchat 有兴趣,另一中国巨头腾讯已经是 Snapchat 投资方。今年早些时候,由阿里领投,美国通讯 App Tango 完成一轮 2.8 亿美元的融资。在此之前,阿里向拼车服务商 Lyft 投了 2.5 亿美元。去年,它还向电商网站 Shoprunner 领投了一笔总金额 2.06 亿美元的投资,并领投应用搜索引擎 Quixey 的 5000 万美元融资。

这些在移动市场的努力,都证明阿里巴巴正在与腾讯微信展开拼命竞争,微信已经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电商、支付、游戏和 O2O 平台,阿里不想错过移动时代,它已采取措施吸引消费者在手机上购物,如赠送消费者数据流量,向商家赠送智能手机等。

然而,阿里自身能做的就只有这么多。利用初创公司已有资源,是一个加强其移动产品的简单方法,并使它可以更迅速地应对腾讯的威胁。腾讯去年十月也领投了对闪购网站 Fab 金额为 1.5 亿美元的投资。

美国创业公司的吸引力

中国可能已经拥有一个越来越活跃的创业市场,但和公认的世界领先的高科技中心相比,它仍然新生。

硅谷创业公司寻找投资,而中国科技企业越来越愿在美国投资,因为这可能最终使他们在中国的业务受益:双方利益高度契合,这也就难怪阿里等中国科技企业,正对美国科技市场展现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即使人们可能认为,中国公司对硅谷初创公司的投资和人才招聘仅仅出于钱的吸引力,但是有很多考虑是在其他方面。随着中国互联网企业更加创新,渐渐走出抄袭阴影,也会有很多地方值得美国学习。更重要的是,中国互联网正经历爆炸式增长,这会使招聘的硅谷人才大有用武之地。

本文转载自硅发布Guifab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