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凶猛“吃药”:利润2000万以上药企都已被扫遍
2014-08-04 17:53 九鼎 利润

作为第一家登陆新三板的投资公司,九鼎投资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而在PE行业,九鼎善“吃药”已经成为业界共识,医药行业投资也成为九鼎的强项,此次新成立的三家公司,有两家公司依然主要专注医药投资新成立的达孜九鼎君和、拉萨昆吾九鼎主要投资方向。

i黑马注:作为第一家登陆新三板的投资公司,九鼎投资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而在PE行业,九鼎善“吃药”已经成为业界共识,医药行业投资也成为九鼎的强项,此次新成立的三家公司,有两家公司依然主要专注医药投资新成立的达孜九鼎君和、拉萨昆吾九鼎主要投资方向,分别是医药医疗行业早期项目、医药医疗行业并购项目。

作为第一家登陆新三板的投资公司,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九鼎投资”)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

循着大资管战略的蓝图,九鼎动作连连。自今年4月,九鼎成为公众公司后,先后连续两次定增,累计融资近60亿,补充资本金的同时,赚足了眼球。

在目前所有的PE投资机构中,九鼎的野心昭然若揭。

粮草充足的九鼎投资,走出其大资管战略布局的第一步。目前,旗下公募基金公司九泰基金已取得证监会核准设立。至此,首家由民营公司发起设立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正式登上舞台。

而这仅仅只是序曲,20天之后的7月23日,九鼎再次投出重磅炸弹,九鼎投资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作为对其“小巨人计划”的部分落实,旗下控股子公司昆吾九鼎已投资设立三家投资管理公司,其中两家涉足医药领域投资。

医药投资一直是九鼎的传统优势,加上目前新成立的两家医药投资公司,九鼎的医药投资棋局由此升级。

股权激励重赏专业人士

据九鼎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昆吾九鼎已投资设立达孜县九鼎君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拉萨昆吾九鼎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及达孜县嘉润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中昆吾九鼎分别出资325万元、130万元及350万元人民币,分别占注册资本的65%、65%及70%。

三家公司的设立是公司“小巨人计划”系列规划的部分落实。所谓“小巨人”计划,就是由公司和专业人士共同出资设立投资管理机构,开展某一细分领域的投资管理业务。

至于对小巨人的遴选标准,九鼎相关负责人表示,参与选聘的投资团队需在其所专注的细分领域具有国内一流投资水平,并有成功案例验证。只要符合标准,小巨人既可以来自行业,也可以从公司内部产生。

在激励机制方面,九鼎投资将和“小巨人”团队共同出资设立针对某业务领域的新的管理公司,在九鼎投资控股并统一风控的前提下,投资团队可出资并持有30%-49%股权。在小巨人公司业绩达到一定水平后,小巨人团队可以继续增持股份。在投资运营过程中,九鼎会协助其募集资金,并提供项目资源等系统性支持。

此次设立的三家公司就具体实践了这一想法。公告显示,达孜县九鼎君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引入的另外两位自然人股东分别是刘力南和孙久武,其中,刘力南出资100万元,占股20%,孙久武出资75万元,占股15%。

在拉萨昆吾九鼎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中引入一位自然人股东赵光艳,出资金额为70万元,持股比例为35%。在达孜县九鼎君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引入任宏亮和程继东两位自然人股东,两人各出资75万元,占股15%。

这三家公司只是“小巨人计划”中的一部分,据悉,九鼎在2014年预计完成不少于10个小巨人团队的建设。

两子公司专注“吃药”

在PE行业,九鼎善“吃药”已经成为业界共识,医药行业投资也成为九鼎的强项,此次新成立的三家公司,有两家公司依然主要专注医药投资。

据九鼎公开转让说明书介绍,九鼎的医药投资基金认缴规模27亿,实缴金额16亿,远远超过对其他行业的投资。从项目数量看,九鼎投资医药项目共39个,其中37个在管,2个成功退出,数量占九鼎投资行业之最,占九鼎209个投资项目的1/5左右。

当然,项目退出一直是九鼎的重心问题。据理财周报统计,这37个医药在管项目中,20个尚未申报IPO材料、8个中止审查、4个中止审查(补充财报)、4个辅导备案、1个并购重组通过。

目前成立的达孜九鼎君和、拉萨昆吾九鼎主要投资方向,正是医药医疗行业早期项目、医药医疗行业并购项目。

据悉,九鼎在过去五年里投资了五六十个企业,所投资医药企业涵盖化学制药、中成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业、生物制药等各细分领域,目前有12个企业受审。前医药投资合伙人禹勃表示,九鼎未来还将专注于医疗产业的整合并购。而其之前投资的尔康制药已成功上市。

在多年的医药投资中,九鼎的医药投资形成了自己完整的产业链条,具体分为地方项目开发团队、医药行业协助开发团队、PE医药投资部、医药创投投资部、风险控制部、投资决策委员会、投后管理部。

在项目的筛选上,九鼎的医药投资可谓如狂风般席卷全国,据此前媒体报道,一位PE业内人士称,九鼎在医药并购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全国绝大部分利润在2000万的药企都被九鼎扫了一遍。

拥有巨大优势的九鼎医药投资,在业内积累了大量资源,在与此次设立的三家子公司的关系上,九鼎的对外负责人这样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母公司对三家子公司进行投资并控股。投资运营过程中,在统一风控的基础上,公司会协助其募集资金,并提供项目资源等系统性支持。”

而对于此次三家子公司的团队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上述三家公司刚刚设立,未来的人员数量要根据业务发展情况而定。”

趋势难挡,转型医药并购

去年8月,九鼎前医药合伙人禹勃离职曾在业界激起不小的波澜,而禹勃出走的原因除了在新基金问题上与其他合伙人存在分歧外,更重要的是禹勃希望单飞创业,抓住医药并购的历史时机。

就在离职前两个月,禹勃曾公开表示未来五到十年时间,中国会成为全球药品的供货中心。在此影响之下,医药健康行业的投资机会也会越来越多。

九鼎自然也不会错过这样一个医药并购的好时代,于是“转型”成为九鼎的当务之急。

此前,上海莱士成功并购邦和药业,九鼎旗下4只基金顺利实现退出,投资三年获得一倍回报。这是九鼎投资通过被上市公司并购退出的第一单,初尝甜头的九鼎将并购定为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不过,与单纯的并购退出不一样,九鼎正在通过以产业整合的思路介入投资,帮助企业通过并购的方式做大,提升竞争壁垒,从而提高投资收益。

据九鼎一位合伙人透露,目前海南天煌制药的并购已接近尾声,以产业整合进行投资将会是九鼎未来所有投资领域的方向。

而九鼎高层也对并购的道路坚信不疑,并称这是九鼎的模式决定的。

在医药行业并购的大潮中,九鼎时刻准备着捕捉四面八方的敏感信息,它的触角也将借着这些刚成立的子公司,不断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