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终结韩郭电影之争:用大数据全方位对比《后会无期》与《小时代3》
2014-08-05 20:04 大数据 后会无期 小时代

如果说这股观影热潮中粉丝经济的力量不容忽视,电影成了个人粉丝效应的“衍生品”,那么利用数据洞悉郭、韩两方阵营背后究竟是谁在为各自作品买单,票房、口碑转化效果如何,或许对未来同类电影产品的开发具有参考价值。

i黑马注:由韩寒和郭敬明导演的《后会无期》和《小时代3》两部电影在刚过去的7月份持续引发着人们的讨论:从导演身高、女演员妆容,到票房成绩、受众年龄等等元素,无一能避免热心观众的比较。文青们认为只有郭敬明的“脑残粉”才看《小时代》,《小时代》的粉丝认为文青们太做作。而本文则尝试用”大数据“的比较来终结这种争论。


7月份的结束标志着2014年暑期档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二。当36亿单月票房再度刷新内地电影市场记录的同时,韩寒与郭敬明这两位最受关注的80后作家此番跨界竞逐也为这个暑期档掀起的粉丝观影热潮。上映首周,《小时代3》和《后会无期》各自收获了近4亿票房,而截至8月3日,二者总票房均已超过5亿,且二者合力为7月影市贡献了近四分之一的票房。如果说这股观影热潮中粉丝经济的力量不容忽视,电影成了个人粉丝效应的“衍生品”,那么利用数据洞悉郭、韩两方阵营背后究竟是谁在为各自作品买单,票房、口碑转化效果如何,或许对未来同类电影产品的开发具有参考价值。

郭敬明与韩寒粉丝对比:郭敬明女粉丝多,韩寒粉丝教育程度高

根据ECCI艺恩艺人品牌智库最新数据,韩寒和郭敬明个人粉丝之间的差异集中体现在年龄、性别、教育程度和职业上。从年龄上看,韩寒粉丝年龄普遍大于郭敬明的粉丝;女性都是二人粉丝主体,但郭敬明的女粉丝多达八成;另外,郭敬明粉丝的学历在大学本科及以下分布均匀,而韩寒粉丝受教育程度则普遍高于郭敬明粉丝;郭敬明粉丝以在校学生为主体,而韩寒在白领群体中人气更高。整体上看,郭敬明在女性、青少年在校生中具有较高人气,而韩寒的粉丝不论是年龄、性别或是职业的分布都比郭敬明要平均,粉丝学历更高。

韩寒和郭敬明粉丝群体的差异大体来源于各自文学作品的长期市场积累,以及个人品牌的口碑和口碑传播上的差别。而这样的粉丝差异也或多或少地体现在了这两部电影的票房表现和口碑传播的差异中。

首周日票房表现对比:《小时代3》工作日爆发,《后会无期》首周末反弹

 

票房是一切电影市场行为的最终结果。根据EBOT艺恩日票房智库的数据,虽然《小时代3》和《后会无期》上映间隔一周,但二者分别以3.96亿和3.90亿的首周票房证明了旗鼓相当的市场潜力。然而,每日票房走势却从侧面反映出二者观影人群消费行为的差异。从上映首日表现来看,选择在7月17日周四工作日上映并未影响《小时代3》的票房表现,首日即收获了1.1亿票房和75%的日观影人次,远高于《后会无期》7月24日7147万和62.2%的人次占比的开画表现。但从第二日开始,《后会无期》即在人次占比上开始反超,另外,与《小时代3》首日爆发后一路走低的票房趋势不同的是,《后会无期》首周六、日票房和上座率都出现强势反弹。

观众及粉丝画像对比:各地郭敬明粉丝票房捧场,20-29岁韩粉观后发声捧场

 

参考ECCI艺恩艺人品牌智库最新数据并对比两部影片上映首日票房地域分布和郭、韩二人粉丝地域分布情况可以发现,《小时代3》首日票房排名前十的省市中与郭敬明个人粉丝地域分布排名前十的省市中有八个地区重合,且除北京和广东外的其他六个省市的票房占比与粉丝分布占比非常接近;《后会无期》首日票房前十省市中与韩寒个人粉丝地域分布前十名中只有六个地区重合,且只有浙江的粉丝占比和票房占比比较接近。

另一方面,根据艺恩对《小时代3》和《后会无期》截至7月30日的口碑舆情监测数据并对比郭、韩粉丝人群画像可以看出,韩寒个人粉丝多分布在20~40岁之间,而电影口碑传播人群中,20~29岁人群占据了88%,30岁以上人群较少在网上对《后会无期》进行口碑传播;郭敬明个人粉丝则多在30岁以下,《小时代3》口碑传播者中有35.41%在19岁以下,20~29岁人群也占据了剩下的近六成口碑传播者。两部电影口碑传播人群的性别分布与郭、韩二人粉丝性别分布基本一致,其中郭敬明阵营中女性粉丝占据近八成,韩寒阵营则男女分布相对均匀。从地域分布上来看,《后会无期》口碑舆情集中度最高的五个省市中,除广东省外,其声量占比与韩寒粉丝占比比较一致;而《小时代3》声量占据前五的省份中,北上广表现突出,江浙一带郭敬明粉丝尽管占比22%,却没有发挥出与之相匹配的声量。

映后口碑热门话题对比: 主题曲营销效果明显,韩氏阵营更爱讨论 对手

从微博映后热门话题来看,观众对《小时代3》的讨论较多集中在电影的的剧情、角色、演员、导演,而观众对《后会无期》的讨论除导演外,涉及个别演员或角色的讨论热度不高,更多集中在对台词、《后会无期》与《小时代3》对比,以及及韩寒自身相关话题的热议。《小时代3》的观众在映后大多只抒发针对《小时代3》和相关主创的情感,而《后会无期》的观众在观后感中则似乎更愿意将郭、韩二人及两部影片进行对比。

此外,对于两部影片的舆论热点都不约而同地突显出了电影歌曲在电影营销中的重要性:《小时代3》引入吴亦凡,以及《后会无期》引入朴树和邓紫棋,都对提升两部影片的关注度产生了积极影响。

对于电影营销而言,“明星效应”和“粉丝经济”都从来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但随着更多优质IP(Intellectual Product)的跨界融合,以及更多名人向电影人的跨界转型,这些话题必将因此而产生新的含义与模式。在对郭、韩二人“触电”的各种维度的解读中,我们看到了二人粉丝转化为观众时两种不同的形态。只有真正了解自身电影产品所面对的目标人群,才能更好地发挥粉丝的力量,从而提升电影票房转化率以及其衍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