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dCash是如何靠转售礼品卡实现5600万美元营收的?
2014-08-06 12:08 礼品卡 转售 CardCash

伯姆和阿克曼都来自布鲁克林,也都是正统派犹太人。他俩在2008年经济衰退期间创建了这家这家位于新泽西州雷克伍德的公司,通过购买并转售没人要的礼品卡,去年实现了5,600万美元的营收。

i黑马:两个布鲁克林的犹太人,在2008年经济衰退期间创建了这家这家位于新泽西州雷克伍德的公司,通过购买并转售没人要的礼品卡,用互联网思维来做“黄牛”,去年实现了5,600万美元的营收。


在一间光线昏暗、由感应锁把门的办公室里,八个头戴圆顶小帽的年轻人坐在电脑屏幕前,筛查价值数万美元的礼品卡。这些在格子天花板下辛苦工作的员工(有些才十八九岁)按照购买二手卡的在线订单,从该公司约一人高的保险库里取出经过仔细登记的物品。在那个保险库里,至少有价值300万美元的礼品卡随时等待着新主人的召唤。

订单在匹配完成后就被送往保险库楼下的收发室,由另一群戴着圆顶小帽的员工将它们邮寄出去。新收到的礼品卡会经过扫描以核实它们的价值,然后登记造册并打上条形码以便于查找。“我们必须能正确找到那张卡,而且速度要快。”CardCash.com的CEO兼联合创始人埃利奥特·伯姆(Elliot Bohm)说。这家位于新泽西州雷克伍德的公司通过购买并转售没人要的礼品卡,去年实现了5,600万美元的营收。

“礼品卡是新的金矿。”33岁的伯姆说。他的发小、31岁的联合创始人马克·阿克曼(Marc Ackerman)却坚决地说:“礼品卡比金子还值钱。”但所有的金子都必须经过采掘和加工,礼品卡也是一样。这种在很大程度上电子化的业务,却又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就像亚马逊(Amazon)那样。

伯姆和阿克曼都来自布鲁克林,也都是正统派犹太人。他俩在2008年经济衰退期间创建了这家公司。两人通过网络从其他人手中收购礼品卡,购入价比面值低几美元,因为很多人宁愿用价值100美元的Annie Sez礼品卡换取89美元的现金。然后,两人转手卖掉这些礼品卡,价格比买价高几美元但仍低于面值。如今,利润率约为8%的CardCash有望在年终时实现1.2亿美元营收。

该公司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CEB Tower Group的数据显示,今年消费者将花费790亿美元用于购买电子礼品和所谓的封闭式礼品卡(由商店和餐厅发行,而非银行)。数字卡和电子礼品的使用量将在今后三年里翻倍,但实体礼品的使用量仍然遥遥领先。实体礼品需要由人工进行整理、出售和运输。

在开始礼品卡生意之前,伯姆曾靠转卖折扣电子产品勉强糊口。“我是天生的交易猎头。”他说。阿克曼曾在布鲁克林一家地产公司里工作,副业是炒股。他在市场和价格波动方面的经验对于CardCash而言十分宝贵。伯姆说:“我们的定价算法是技术与马克的头脑相结合的产物。”

在有一年的年末假日购物旺季,这两位发小发现他们手上有一大把不想要的礼品卡。两人想卖掉它们,但发现网上的礼品卡二手交易市场少得可怜,而且很靠不住。于是,他们决定自己建一个。“我们的家人说,‘即使你们卖掉价值6万美元的礼品卡,也只能挣到三四千块钱。’”阿克曼回忆道。现在,他们每几分钟就能卖掉那么多面值的卡。

靠伯姆准备用来结婚的钱加上阿克曼的炒股收入(总共约有2.4万美元),他们创建了一个网站,然后用剩下的钱从网上收购礼品卡。他们在伯姆家的地下室里每天工作18个小时。

资金始终是个令人头疼的东西。CardCash不能将新卡拒之门外,这等同于拒绝收入。“我们不得不推出优惠措施,有时分文不挣,以便加快存货周转速度,这样我们才有钱来进新货。”伯姆说。为了维持经营,他们把一个域名卖给了欧洲的一家租车行,得到11万美元(后来他们又向家人和朋友借钱,共计300万美元)。

欺诈是他们每天都在担心的问题。佛罗里达州的一个骗子在两个月时间里用信用卡从不同的地址购买礼品卡,然后对他的信用卡发行商说CardCash没有给他发货。阿克曼利用购买资料中的姓名和地址找出了这个骗子,追回了他的钱。“这个家伙给我们打电话说,‘我知道是你们发起了这次调查。我家里还有三个小孩,我不想坐牢。”

为了让公司规模看起来更大,CardCash让其邮件指向一个单独的地址,并雇佣了犹他州一个拥有40名接线员的呼叫中心专门处理客户的咨询。公司第一年营收为100万美元,两年后增至三倍,并进行了第一次招聘。如今,该公司拥有100名员工,其中80人在雷克伍德,还有大约12名程序员分散在以色列的特拉维夫、印度的古尔冈和越南的胡志明市。

今年5月,CardCash用自己的部分股权作为交换,从经营预付费产品和服务的InComm手中收购了主要竞争对手之一Plastic Jungle,获得了其域名、客户和几项技术,但不包括员工。伯姆说,这次交易令他感到无比地满足。“在刚开始的时候,Plastic Jungle曾是我们最大的担忧。”

这种担忧并非事出无因。位于硅谷的Plastic Jungle不仅从首轮资本(First Round Capital)、花旗风投(Citi Ventures)和湾区合伙公司(Bay Partners)等投资者手中筹集到2,600万美元,还引起了媒体的关注,这对于吸引客户来说非常重要。“这帮新泽西的小家伙们是如何吞掉那家引人注目、坐拥雄厚资金的硅谷大块头的?”伯姆说。

答案在于更好的商业模式和更高的安全性。Plastic Jungle起初像电子港湾(eBay)那样运作,自身并不负责保管礼品卡。相比之下,CardCash是活跃的中间人,不仅购买存货,还检查库存并核实礼品卡面值。“人们无从知道那张礼品卡的来源,有可能涉及非法或是欺诈。”伯姆解释道。

“窃贼在偷走信用卡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套现。”Plastic Jungle前CEO丹尼尔·罗杰斯(Daniel Rogers)说。他坦诚他的公司之前深受骗子的困扰。如今,CardCash利用欺诈识别程序和设备指纹技术来识别可疑用户,并且收集交易数据,由阿克曼领导的一支团队进行审查。该团队负责调查某些买家、卖家或零售商的交易量激增或者任何异常现象。

CardCash大约有1.5%的交易会出现坏卡。在该公司通知发卡行后,该礼品卡就会作废,变得一文不值。CardCash会把钱退给客户,并从来源处——当铺、支票兑现公司、礼品卡售货亭——拿回自己的钱,成功率达到90%。

与InComm的交易还有其他的好处。由于InComm向欧迪办公(Office Depot)、沃尔玛(Wal-Mart)和塔吉特(Target)提供预付费技术,因此可以为CardCash与其他零售商牵线。阿克曼和伯姆已经与CVS和亚马逊达成协议,让客户可以用任何礼品卡来交换他们手中的一张卡。CardCash还利用了美联航空(United)的里程积分计划,并与几个慈善团体展开合作。

去年11月,古根海姆合伙公司(Guggenheim Partners)向CardCash注资600万美元,当时对CardCash的估值为4,000万美元(此后又有增长)。其中很大一部分资金用于数字营销、谷歌视频广告和电视及广播宣传。投资者们认为这钱花得值。“这就像是滚雪球,越滚越大。”古根海姆合伙公司的投资组合经理道格·阿特金(Doug Atkin)说。

CardCash正在筹划一键购买平台,让客户可以使用移动设备进行购买,比如在排队买拿铁咖啡时购买星巴克(Starbucks)的礼品卡。至于那些挑选卡片和打包订单的人,到明年的这个时候,他们的工作将被一套自动化的电子检索和传送带系统取代。

两位创始人仍然持有这家公司超过70%的股份,但他们不打算永远持有。伯姆认为他们的模式与StubHub这样的公司非常相像。StubHub在2007年被eBay以3.1亿美元收购。“我们喜欢那样的退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