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数据解析千亿级智能用车市场
2014-08-07 12:35 用车 核心 智能

移动互联网时代将是人类文明发展以来最大的一次产业革命。在这个时代将永远不存在领先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要么移动,要么死。

i黑马注:移动互联网时代将是人类文明发展以来最大的一次产业革命。在这个时代将永远不存在领先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要么移动,要么死。

移动互联网时代将造就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人口迁徙,全球超过60亿的人口将从工业时代直接跳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大潮中。有人主动参与、有人试图引领、有人则被迫卷入移动的浪潮……

下一个千亿级市场?

到2014年底,全球接入互联网的用户将达到总人口的40%,全球移动互联网用户接近30亿,移动互联网普及率在发达国家为78%,在发展中国家仅仅为32%,尚未使用移动互联网的人90%以上生活在发展中国家,成为移动互联网化的主力地区。移动互联用户总数快速膨胀,接入设备迅速增加,移动互联网渗透进度加速,网络视频成为年轻人首选,网购增速远超线下零售。

移动互联网时代将在垂直细分领域将产生千亿级规模市场和下一批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领导企业。

谁是下一个千亿级规模市场?

谁将引领下一个10年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巨大变革?

而答案不是现象而是数据!智能用车市场逐步崭露头角,昭示着千亿市场的勃勃野心。

艾瑞近日发布《2014智能用车市场研究报告》,北辰通过一组鲜为人知的核心数据为你解析下一个千亿级移动互联网市场-----智能用车!

三大因素引爆智能用车市场!

智能用车是整合利用社会闲置优质车辆资源和驾驶员,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平台等方式预约或即时预定,帮助自己或他人实现高效率位移的一种创新性出行服务。

而三个外部因素改善,智能用车市场并入快车道,或迎来最大爆发!

1、移动智能设备和移动网民规模快速增长;

2、3G/4G的普及迎来大流量消费时代,催熟商业化环境;

3、地图、移动支付等应用开始探索商业化道路,互联网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

预计到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将接近5000亿。规模化高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也给易到用车为代表的智能用车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背景。而其中出行要素的变化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在出行方式各行业历史上,除公共交通外的私人用车形势,经历了从租车到出租车再到用车形式的转变,使用户在满足出行的诉求基础上需求更加优质和灵活的出行服务,用车服务应运而生。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便捷的智能用车服务也逐渐兴起。

出租车用户中有27.2%使用过智能用车,租车用户中有44.7%使用过智能用车。未来智能用车和传统租车的千亿量级市场规模将为智能用车市场提供有力的发展空间。

核心案例:数读易到用车的核心数据

艾瑞数据显示:2014年1月到5月,核心智能用车企业易到用车人均月均使用次数31.0次,典型租车企业中,神州租车人均月均使用次数5.8次,打车软件中滴滴打车人均月均使用次数9.8次。在使用时间保持一天以上的情况下,易到用车使用频次最高。

从易到用车为代表的智能用车企业可以看出,目前,智能用车用户人均使用频次相比租车软件和打车软件优势明显。另外,平均客单价较高也是智能用车一大特点,虽然用户规模与其他服务相比有一定差距,但是高客单价使智能用车的整体营收水平保持了一定竞争力!这一点与易到用车的市场占有率和布局有很大关系,易到用车目前占中国智能用车市场近90%的份额,服务覆盖中国74个重点城市以及3个美国城市,中国目前有超过50000辆商务车及司机提供专乘约租车服务。

智能用车尚处于BABY阶段

智能用车用户从认知到使用、经常使用比例较低,智能用车行业发展尚不成熟。但值得注意的是,各阶段的转化率较高,说明其品牌依赖性较强。因此随着行业渗透率的提升,其行业的优势品牌将得到巨大的发展空间。行业好感度评价较高,证明其用户已经开始认可该行业,有助于行业的发展。

对于智能用车企业,如与在线旅游企业的合作将迎来爆发期。一方面,增加了智能用车企业的分销渠道,增加盈利能力;另一方面,与OTA等平台的合作使用车企业能够直接与旅游韩各样进行联系,在旅游行业中,对接机场服务、火车站服务和度假服务等,丰富了智能用车的使用场景。

从国内形势来看,约租车将作为出租车市场的一种新兴补充。据《北京商报》报道,近期相关交管部门正与易到用车积极沟通,有望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共同建设规范化的公共约租车服务平台。约租车市场有望在半年内达到规范化。尽管国内对物流牌照的严格监控对智能用车企业造成一定的阻碍。不过,国内O2O兴起,本地生活服务发展方向受到关注,如加入酒店、饭店的预订服务,也可以成为智能用车发展方向。

智能用车的生态正在形成,媒体纷纷聚焦易到获百度3亿美元投资的传闻。与此同时,腾讯阿里陆续入局,皆预示着一场智能用车大战一触即发!要么参与,要么迷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