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网站大扫描:新模式正在爆发的前夜
2014-08-07 18:01 招聘网站 扫描 新模式

随着中国网民数量不断发展与普及,中国互联网已逐渐迈入了全民阶段。这一方面带来了互联网产业景气的不断攀升,另一方面也必将导致产业深层次结构的变化。与此同时在线招聘也面临着新一轮的冲击与洗牌,今天我们就一起对在线招聘行业做个简单的梳理分析。

随着中国网民数量不断发展与普及,以及微博、SNS、移动互联网等互联网新形式的出现,中国互联网已经逐渐迈入了全民阶段。这一方面带来了互联网产业景气的不断攀升,另一方面也必将导致产业深层次结构的变化。与此同时在线招聘也面临着新一轮的冲击与洗牌,今天我们就一起对在线招聘行业做个简单的梳理分析。

一、在线招聘的市场规模、盈利模式、行业挑战

在对行业进行分析时候,我们首先应该应该知道的是这个行业的市场规模到底有多大,在这个行业中,有哪些稍微成熟的盈利模式,以及未来这个行业所面临的挑战。我们就一起按着着这个思路来分析在线招聘行业。

1、市场规模

根据前程无忧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3月,全国网上发布职位数逾320万个,同比上涨31.6%。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网上发布职位数超过150万个,几乎占据全国人才招聘市场五成的比例。越来越多的企业逐渐抛弃旧有的招聘渠道,转而投身在线招聘渠道。相比于在线视频、旅游、电商和房地产等领域,招聘行业的规模仍然较小,按照艾瑞咨询此前的统计,到2015年整个在线招聘市场规模大概在50亿元左右,所以在线招聘未来市场前景是非常可观的。

2、盈利模式

既然市场前景如此可观,那么在线招聘的盈利模式有哪些呢?目前的在线招聘行业盈利模式可以梳理为以下几类:

传统的模式:它是以流量换广告,并从大基数用户中争取小比例付费用户。企业客户购买的服务包括,基于平台上发布招聘职位和展示广告,以及在数据库总下载完整简历的数量。

猎聘网模式:这是一种比较新颖的模式,它的营收主要来源于B(企业方)、C(求职者)两方面。而针对H(猎头),猎聘网是免费的,因为它的收入主要来自企业的付费和增值业务收入。

针对B(企业方)和C(求职者)的收费模式:针对于B(企业方),有职位发布、简历下载、雇主品牌(广告),根据服务内容、周期(月度、季度、半年、一年)组合推出了不同的套餐。而针对于C(求职者),推出了增值服务收费,比如简历置顶、群发简历、可以主动电话、私信联系猎头、HR等,有月度、季度、半年度、年度等4钟套餐。

3、行业挑战

尽管在线招聘市场前景广阔,但也面临很多的挑战,因为很多传统招聘网站人口红利在逐渐消失,但大多依然在用“广告”模式做招聘,服务意识和用户体验较差。与此同时,在美国,最早最大的招聘网站Monster股价也从最高点跌去904,和LinkedIn相比,市值相差了30倍(Monster是6亿美金,LinkedIn是180亿美金)。

首先,在线招聘行业,信息依然存在不对称,简历得不到反馈,企业难以找到想要的人才的情况。海量的简历数据库既是优势也是负担,由于缺乏好的数据挖掘技术支持,简历的精准筛选和实时更新都存在问题。

其次,在线招聘披着互联网外衣的传统思维依然占据主流,尽管在线招聘网站和更新兴的猎头网站和社交招聘平台,都已互联网模式自居,但除了利用互联网作为简历投放和对接的平台,在整个行业的信息处理和沟通中,依然更依赖于“人”的参与。尽管有包括利用微博关系链的纯技术类招聘产品出现,但并未得到太多的认可——整个行业的思维依然较为传统,需要找到能让用户求职需求和企业用工需求迅速匹配的更好方式。

智联招聘等传统网站的营收增长依赖于全国性的销售和客户服务网络的支持,需要维持庞大的销售和客户服务团队。这样的企业架构虽然有利于线下业务拓展,但相比于互联网更擅长的轻模式,这样的规模依然显得较为沉重。

二、在线招聘的前世今生

在线招聘行业的历史轨迹到底是如何发展起来的呢? 根据相关资料梳理,把在线招聘行业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电子公告阶段

从1997年到1999年短短两年的时间,中华英才网、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等在线招聘网站相继成立。这一阶段是我国在线招聘的萌芽与起步时期。在当时,在线招聘的形式仅仅是依靠电子公告在网上的发布,但是个人并不能主动搜索到自己所需要的求职信息。

2001年以前,在线招聘处于市场发展初期阶段。这一阶段在线招聘的使用者数量非常少,人们找工作的渠道仍然以招聘会等传统形式为主,同时提供在线招聘服务的网站数量也比较少。在这一时期是在线招聘服务提供商属于是培养用户的基础和准备阶段,主要是用来市场培育。

2、数据库阶段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与不断普及,在线招聘从电子公告阶段也慢慢发展到数据库阶段了。在这一时期,主动搜索的方式在在线招聘上得到广泛运用,在线招聘网站开始拥有庞大的个人简历数据库,实行Monster的商业模式,即个人免费注册简历,免费查询招聘信息。根据单位发布的招聘信息,查询简历,按照时间段、发布职位数、查询简历级别和数量收取一定的费用。在这一阶段,前程无忧、中华英才网、智联招聘三大霸主开始牢牢占住了自己的市场份额,在线招聘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

3、社区化阶段

今天,互联网已经成为不可或缺工具了,人们更希望网络能对自己的工作、个人发展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支撑和帮助。因此,在SNS已经建立起的诚信平台上,其商务价值逐渐展现出来。

随着SNS在网络各领域的不断渗透,在线招聘行业也出现了SNS的趋势,人人网在SNS领域率先进军在线招聘行业。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人人网进驻在线招聘有巨大的用户资源优势。来自艾瑞咨询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相对于传统的简历式招聘,通过人际网络(即通过私人关系寻找合适的人选或是岗位空缺)实现的对接,其成功率更高,两者的比例在2∶8左右甚至更高。SNS招聘的优势是通过关联人、关联事来展现和验证应聘者的经历、才智和性格秉性,从而使得企业HR们更有效率的筛选目标应聘者。同时它还能通过推送的方式,把招聘信息和应聘者自动匹配,解决了企业HR与应聘者之间单向沟通以及效率不足的弊端,为供求双方深度交流架起多维度通道。这时候的在线招聘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与传统的在线招聘相比,将更讲求精准、细分与互动。

4、细分阶段

我们都知道每个行业都需要细分,只有细分,才能专业,才能达到最佳效果。从艾瑞最新发布的《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在线招聘市场监测报告》研究显示,三大综合招聘网站的在线招聘业务市场份额略有下降,各细分类招聘网站第三季度呈现较快增长,市场营收份额增至38.8%,招聘类网站的专业化、细分化方向仍在加强,市场细分是未来在线招聘主方向。

与传统的综合型招聘网站不同,细分招聘网站以行业为划分对在线招聘市场进行差异化细分,旗下百家行业人才网站以所属行业为平台,依据不同行业的人力资源特点,整合行业内的人才资源,满足企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在避免招聘网站同质化竞争的同时又创新性的开辟了在线招聘蓝海,其基于行业的专业服务也越来越受到更多用户青睐。

细分招聘网站以细分行业平台为集合点,无论是求职者还是企业,都能够在这个平台内实现快速有效的对接,更重要的是,可以团队作战,流程接力,将市场、招聘顾问、客服等部门协同为客户提供服务,解决客户招聘的“流程化”管理难题。这种“平台化”的设计,使得细分招聘网站可以将招聘的每个环节标准化,跟踪到位,每个独立的行业平台又可以专注于细分行业板块的精细化,由此也将“行业招聘”规模化,将某一行业经验推广到其他行业,带动所有行业平台的齐头并进。

三、在线招聘的分类

1. 传统在线招聘公司:前程无忧、智联招聘

经过10多年发展,前程无忧和智联招聘的平台规模效应显现,广告收入和付费用户都在不断增长。智联招聘近日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注册用户总数达到7410万,数据库总的拥有大约5440万份完整简历。

智联招聘提供的服务包括:在线招聘(分类的招聘职位、显示广告、简历使用权服务和其它在线服务)、校园招聘(选择大学、组织招聘活动、收集和管理简历、指导面试和测评)、在线和线下测评服务、其它与人力资源相关服务(猎头服务)。

相比新的网络招聘公司,传统招聘公司的优势在于,随着时间积累,留存用户越来越多,通过规模化效应获得广告收入和付费收入。

前程无忧2014第一季度总营收达到4.372亿元人民币,智联招聘2013年下半年的总营收5亿元。

2. 新型在线招聘公司:猎聘网、拉勾网、智联卓聘

(1)猎聘网目前有注册用户1100万,猎头10万(700通过认证,采用分级管理模式),预计今年20万家企业使用,目前11个分公司,每年营收超过3倍增长。猎聘网定位于服务中高端人才,主要有三种用户:猎头、人才和企业。目前的营收主要来源于B(企业方)、C(求职者)两方面,针对H(猎头),猎聘网是免费的。

(2)拉勾网是垂直于IT行业的招聘网站,模仿国外的Dice.com。前程无忧、智联招聘和国外Monster的模式类似。Dice.com在国外正在不断侵蚀Monster在IT领域市场份额。

(3)智联卓聘是智联招聘2013年11月推出的独立网站,以电商模式来做中高端招聘,把“评价、信用、交易信息等”展示到招聘平台中,形成 “3D简历”让求职者和猎头双方提高彼此沟通和判断的效率。智联卓聘推出半年以来,就已有25000个猎头入驻,当前职位量9万。“3D候选人”已达 到100万,未来还会引入企业端入驻。

3. 职业和商务社交在线招聘网站:Linkedln、大街网、天际、人和、优士、若邻

根据数据显示,2013年11月,大街网日均覆盖人数为92.6万,月度覆盖人数为1565.4万。除涉及基础平台、招聘之外,大街网还推出了人脉、圈子、技能等商务社交功能。大街网正在整体向移动化转型,推出了基于微信系统架构、去除部分中介化、招聘游戏化的产品。它是基于熟人关系介绍,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转发招聘模板到朋友圈,靠公司内部员工推荐人才。

而作为全球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站,Linkedln在中国有约400万用户,主要定位于高端市场。Linkedln推出本土化的产品和功能,比如跟微信深度的集成,Linkedln的账号可以和微信账号进行深度绑定。Linkedln的名片在微信上,用户可以保存、分享自己的领英名片。它是采用B2C和B2B的双模式结合,B2C模式业务主要为用户提供职业身份、工作机会和商业机会;B2B模式业务主要提供招聘、市场、销售的整套解决方案。

4. 分类信息网站的在线招聘:赶集网、58同城

(1)分类信息网站赶集网年初将重心转移到招聘,称目标是两年内实现15亿营收,超越前程无忧。在赶集网的收入排名中,招聘、房产与分类服务占据前三,而且招聘类收入已经超过房产广告。2013年全年有10.9亿人次通过赶集找工作,日均300万人,赶集网瞄准的正是中基层人群的低端招聘,主要以鲜花店、餐饮店等微型企业或个人为主,招聘信息则主要是保安、销售、前台等。

(2)58同城和赶集网类似,都是定位中低端人才招聘。在此之前,保安、服务员、小工这样的工作显然不是在线招聘的主流,因为他们的受众互联网化的程度并不高。但是移动互联网却改变了这样一种局面,越来越多的中低收入者开始接触到网络,从互联网获取免费的高价值服务的意识逐渐增强,而赶集、58这样的跨界者也开始努力地将这些人从边缘拉入在线招聘的市场当中,并根据现实情况对在线招聘本身的做出修正。

5. 在线招聘的潜在竞争者:在线教育公司

教育和招聘是一个相互关联的概念,而恰好互联网给这个关联提供了平台,随着在线教育和在线招聘的催热,在线教育公司也需要不断扩展关联业务来让自己更丰满,而在线招聘正是一个强相关的领域。未来在线教育会影响到整个在线招聘行业,企业很可能加强和在线教育培训机构的合作,找到一个能够源源不断培养出人才的平台,而且企业内部的每个部分都能够进行划分,可以与不同类型的在线教育平台合作,所以未来在线招聘要警惕在线教育的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