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咖啡馆赚钱的不多,但“教人开咖啡馆”已经成了一门好生意
2014-08-08 11:14 咖啡馆 转型 教育

一家咖啡馆,不仅卖咖啡,还卖技术——教人怎么开咖啡馆。 让我们来看看咖啡馆这样的传统行业是如何转型的。

i黑马注:一家咖啡馆,不仅卖咖啡,还卖技术——教人怎么开咖啡馆除了日常经营外,这家咖啡馆会不定期举行“第二课堂——咖啡技术培训”活动。开设不同的培训课程,指导咖啡商户或普通消费者进行一些咖啡的制作,然后收取相应的费用。让我们来看看咖啡馆这样的传统行业是如何转型的。

一个35课时的专业班收费是3700元一人,而兴趣班就比较便宜,有一个“手工滴虑操作”的班只有两个课时,收费180元一人。

只要输入“咖啡”两个字,美团网立马跳出了1149个相关团购,大众点评有1132个,百度糯米也有986个。

这两年虽然咖啡行业因为高租金压力不景气,但是咖啡馆的开店速度还在继续增长,从杭州市咖啡西餐行业协会处了解到,目前杭城大约有1100家咖啡馆,大多经营情况不乐观。

 

惨淡归惨淡,依然有人前赴后继杀进咖啡馆行业,就连上游机构——不少做咖啡豆贸易的商家,也打起了新开咖啡馆的主意,不仅自己开出了咖啡体验馆,还提供咖啡师培训、供应咖啡设备、咖啡豆等业务。

杭城仅3成咖啡馆经营较稳定

店面高租金压力,以及电商冲击等因素,街边越来越多的实体店如服饰店难以生存。于是,很多店铺趁机转型。咖啡流行,让一些人看到曙光,并认为开一家咖啡馆既小资又难度不大。还有一些大学生毕业后,家庭条件比较好,不想出去给别人打工,咖啡馆就是创业平台。

就这样,近年来,杭州街头咖啡馆是越开越多了。目前杭州大大小小咖啡馆差不多1100家左右,其中包括了星巴克、COSTA等“明星”咖啡馆。

不过,细心的人会发现,经营好的咖啡馆柜台前排长队,有些咖啡馆则一天也进不了几桌顾客。

据悉,主城区小咖啡馆去年增长了70多家,但很多都是开一段时间就转让了,开门关门现象频繁。杭州市咖啡西餐协会秘书长楼波音说:“不懂咖啡的,不懂经营的,都开起咖啡馆,存活时间并不久。和2012年、2013年相比,预计今年咖啡馆营业额下降了20%。”

楼波音告诉记者:“杭城大多咖啡馆情况都不是太好,经营都在走下坡,只有30%经营得较好,主要是一些像星巴克这样的连锁咖啡馆。”

怎么开好一家咖啡馆?经营者须转换思路

尽管众多咖啡馆经营欠佳,但新人新店还是蜂拥而至。

“咖啡市场其实并没有萎缩,而是咖啡馆的经营者要调整开店思路。”很多咖啡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比如,杭州一些创意咖啡馆也慢慢成为街边风景,这些小咖啡馆都以自己独特的姿态生存着,而且经营得都不错。另一类,就是类似漫咖啡这样的大型连锁咖啡,以强大的阵势赢得了年轻人的欢心,除了皇后公园店、黄龙店外,7月4日新开张的北城天地店,有5个NBA篮球场那么大,近2000平方米的面积,被称为是亚洲最大的咖啡馆。每天漫咖啡的收银台前都是排长队的架势。

漫咖啡来势汹汹,“特别是黄龙店一开,附近咖啡一条街上的咖啡馆立马就没生意了。”“××咖啡”负责人张斌说,像漫咖啡这样的外资咖啡店对中国市场是虎视眈眈,如果本土咖啡馆不抱团,很快就会遭受吞并或淘汰。

张斌说:“一般一家好的咖啡馆至少需要1年时间的经营,但是倒闭只需要3到6个月,更迭很快。”所以说,只要找对经营模式,咖啡业还是一个很有生气的行业,这也是近两年越来越多人,明知开店容易守店难,还是争先开咖啡馆的原因。

比如杭州一家以前主要经营咖啡豆贸易生意公司,专门在杭州附近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开咖啡店。负责人表示,“国外有很多咖啡便利店,大家喝咖啡站在街头喝上一杯或打包带走就行,杭城未来趋势也一定是咖啡便利馆越开越多,越开越好。”

同样,楼波音也建议:“年轻人多出去看看,多学点东西回来,用心经营的咖啡馆一定不会生意差。其实一些经营不善的咖啡馆必定是缺少格调、改革创新和多元化,或者对咖啡完全不懂的人在经营。”

有人专做咖啡馆配套服务生意

随着杭城咖啡馆的兴起,一些身处咖啡产业上游的企业,看到了商机,也逐渐开始向下游发展。

不少年轻人有资金想开咖啡馆,但又没什么底气,大多都是边开边摸索,有人就是看中了这个市场,立马转型做起教人开咖啡馆的生意,不少业内人士称:“这生意还包赚。”

这些咖啡馆配套服务提供商,除了提供咖啡馆的一些原材料,比如咖啡豆、糖浆等,还有配套的咖啡师培训,甜点班等,甚至可以根据咖啡馆的营业面积和租金等情况,帮经营者定制产品。

杭州欧森咖啡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咖啡豆贸易生意的公司。负责人张群保说,一个月前,他们在之江路上开了一家门面店,对外经营,更设立了展厅,主要是向一些对咖啡商户开放的。

这家咖啡体验馆进行着差异化经营。除了日常经营外,咖啡馆会不定期举行“第二课堂——咖啡技术培训”活动。开设不同的培训课程,指导咖啡商户或普通消费者进行一些咖啡的制作,然后收取相应的费用。一个35课时的专业班收费是3700元一人,而兴趣班就比较便宜,有一个“手工滴虑操作”的班只有两个课时,收费180元一人。

“这种经营模式让我们公司的业务量立马提升。”张群保介绍,“我们这里只有7个座位,3个包厢,今天包厢就被一家企业包去搞活动了。”张保群介绍,目前,这家咖啡体验馆每天的营业额在3000元左右。

位于杭州城北“××咖啡”也有着类似的路数。作为一家本土咖啡店,“××咖啡”去年11月份开张,除了经营咖啡馆门店生意以外,负责人张斌还从事一些咖啡豆的原材料贸易。

张斌一直强调“咖啡文化”这个关键词。“我们可以把咖啡馆发展成第三空间、社交空间,毕竟我们喝的不是一杯简单的咖啡,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咖啡文化,做人文咖啡。”

每个月,这家咖啡馆还会开小班化的培训班,主要分初级、中级和拉花3个班,有独立的培训教室,专业的培训师。在7月份,这家点还成为浙江省唯一一个SCAE(欧洲精品咖啡协会)咖啡师考试考点,提供专业培训, “有不少咖啡从业者或爱好者专门从上海跑来学习、考试的。”张斌说。

另外,平时,“××咖啡”也会做一些推广,如拉花推广、原材料推广等。针对周围的一些写字楼,白天也会推出一些简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