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为何又要卖业务:看100年来它的变与不变
2014-08-08 16:01 IBM 业务

现在人们对IBM的印象除了偶尔在杂志上出现的广告语,就是卖业务的新闻。彭博社本周更是爆料称 IBM 甚至愿意为交易倒贴 10 亿美元,只为早日甩开这个亏损多年的部门。IBM究竟是怎么了。本文带你回溯IBM一百多年的历史,或许你能从中得到答案。

i黑马注:现在人们对IBM的印象除了偶尔在杂志上出现的广告语,就是卖业务的新闻。彭博社本周更是爆料称 IBM 甚至愿意为交易倒贴 10 亿美元,只为早日甩开这个亏损多年的部门。IBM究竟是怎么了。本文带你回溯IBM一百多年的历史,或许你能从中得到答案。
 


现在提起 IBM,你会想到什么?

很可能是 ThinkPad 电脑或者打败象棋世界冠军的深蓝计算机。

自从 2005 年剥离个人电脑业务后,我们越来越少在生活里看到 IBM 的痕迹。取而代之的则是偶尔在杂志上瞥到的广告语,诸如“智慧地球”、“智慧的计算始于云端”之类让人有些疑惑的标语。

此外出现最多的可能就是卖业务的新闻,继今年一月 IBM 把 x86 服务器业务卖给联想后,又几次传出它希望尽快脱手芯片业务的消息——就是苹果电脑和微软 Xbox 360 游戏机一度依赖的处理器。彭博社本周爆料称 IBM 甚至愿意为交易倒贴 10 亿美元,只为早日甩开这个亏损多年的部门。

IBM 今天到底是做什么的?100 多年来它有什么变化?下面的信息图帮你回溯 IBM 的历史,从 1911 到 2014。

1. IBM:国际·商业·机器

IBM 今天的全称是国际商业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但它刚开始的时候叫 CTR(计量-制表-计时公司)。当托马斯·沃森接手 CTR 后,在 1924 年将公司的名字改成 IBM,源于他希望整合公司业务,让公司更国际化的野心。今天,国际、商业和机器仍然是 IBM 的关键词:

2. 100 年前的 IBM 在做什么?

尽管 IBM 在人们的记忆中是以各种前沿科技闻名,但当初它创立时的业务和现在的产品线差异不小。1911 年,被称为“CTR 计量-制表-计时公司”的 IBM 是数家完全不同的公司合并后的产物。它的产品线也因此涵盖了许多差异巨大的行业。原始的上班打卡钟,读卡机用的打孔卡都是它的产品。而今天的 IBM 则专注于提供以科技为核心和手段的商务解决方案。

虽然看起来产品极其不同,不过 100 年前 IBM 的核心仍然是商业和机器——但一个世纪之后,商业和机器的概念都在现代社会发生了巨大转变。

3. IBM 如何影响世界?

IBM 最为人熟知的 ThinkPad 电脑、深蓝计算机和沃森人工智能只是它漫长历史的一小部分。从 1911 年创立起,它的历史上有很多重要发明以不同的方式影响了每个人的生活,甚至是世界进程。

我们现在使用的信用卡磁条和条形码几十年前就由 IBM 发明,现在仍然是行业标准。磁性硬盘驱动器、IBM PC、深蓝计算机和沃森人工智能则在每一个时代改变了人们对数据处理的认知。

4. 今天的 IBM 在做什么?

IBM 已经淡出消费者市场很久,现在它到底在做什么呢?

自从 2002 年收购普华永道的咨询业务以来,IBM 的重心已经转向以数据分析为基础的 IT 咨询。打开官方网站的服务和产品页面,你会发现 IBM 的业务范围与 IT 咨询企业 Cognizant,Infosys 等没有太大差距。

国际科技服务和国际商业服务面向企业客户,提供 IT 基础建设、商业流程、商业应用的咨询服务。另外,SPSS,Tivoli 等软件也占 IBM 目前业务的很大比例。这三者都是 IT 咨询公司的传统业务范围。

由服务器和存储设备组成的“系统和科技”分支是 IBM 的“机器”业务。虽然仍然占公司约 14% 的营收,但已经远远比不上十年前它贡献的 32%。

5. “机器”的衰落

“机器”的衰落几乎是 IBM 最近十年发展的主旋律。经过一系列的业务分拆、重组,硬件业务占 IBM 总营收的份额逐年下降,现在已经是它四个主要业务中最小的一个分支。

6. IBM 最近出售的主要业务

硬件部门营收的下降来源于过去十几年里 IBM 连续的分拆交易。以 2002 年将硬盘业务出售给日立为起点,IBM 在过去十五年内出手的大部分业务都来自其硬件分支。很多业务在被收购前就已经亏损多年。个人电脑、x86 服务器、零售业 POS 终端一度是 IBM 全盛时期的骄傲,也是很多人认识 IBM 公司的开始。

7. IBM 如何包装 IT 咨询业务?

尽管 IT 咨询现在是 IBM 的重心,他们还是有别于那些行业里传统、神秘、沉闷的竞争对手们。彭明盛提出的“智慧地球”概念贯穿了 IBM 的所有产品线——数据分析、企业级应用开发、云计算、商业咨询,在 IBM 看来都是为了创造一个更智慧、更美好的生活。而传统的软件和硬件业务则成为 IBM 提供咨询服务的技术基础。

2011 年沃森人工智能在益智问答节目 Jeopardy! 中的出场,则向所有人介绍了 IBM 数据分析技术的成果。沃森不仅是个凝聚多年心血的科技成果,更是一次面向传统行业的完美宣传。它向那些传统企业里保守的 CEO、还没毕业的中学生、躺在沙发上看电视的观众们宣告,人工智能离普通人比你想象的近,它能做到很多事,而且很多时候能做得更好。

尽管外界和内部都对于 IBM 今后的发展存有疑虑,然而不断砍掉累赘业务的 IBM 看起来比很多其它大公司更灵活、更有勇气。在它所覆盖的 175 个国家,用数据分析改善商业,用机器支撑数据分析——今天的 IBM,仍然是沃森那个以承载商业数据为目标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