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全球化的幕后功臣:在瑞士小村里的设备生产商
2014-08-09 06:56 星巴克

i黑马注:星巴克是全球最成功的咖啡连锁品牌,对于星巴克来说,拥有时间上质量最好的咖啡相关设备是关键,而为星巴克做好配套服务的是位于瑞士村庄中的一个家族企业。

i黑马注:星巴克是全球最成功的咖啡连锁品牌,对于星巴克来说,拥有时间上质量最好的咖啡相关设备是关键,而为星巴克做好配套服务的是位于瑞士村庄中的一个家族企业。

当星巴克加强在中国市场攻势时,它的不为人知的秘密武器之一是一个位于寂静瑞士村庄中的家族企业。

被郁郁葱葱的养牛牧场所环绕,Thermoplan AG的总部位于瑞士靠近卢塞恩人口只有4,400的小镇韦吉斯(Weggis)。不过这家公司所生产的自动卡布奇诺咖啡机却是大名鼎鼎的星巴克全球近21,000家店铺所必备的。

“全自动机械非常具有德国和瑞士特点,”Thermoplan首席执行官、为该公司服务17年的电机工程师Adrian Steiner表示,“这种咖啡机能与这些国家的技术相吻合。正如制表行业,你能找到包括教育、人才、质量、价值和可靠性在内的几乎所有元素。”

Thermoplan只有员工230人,其产品98%用于出口;该公司也正是瑞士诸多具有全球视角、并依赖于精湛工艺推动业务发展的中小企业的一个缩影。

瑞士和中国签订的自由贸易协议以及奶味咖啡在这个亚洲巨人内部的逐渐盛行----中国料将成为星巴克除美国以外的最大市场----给了Steiner乐观的理由。

Thermoplan也因此加入了斯沃琪等制表商和Mikron Holding AG等精密工具生产商的行列,与它们一道逐鹿北京和上海市场。

星巴克上月表示,计划2015年财年在中国和亚太地区新增800家咖啡店。

生奶油
 

Thermoplan挺进世界咖啡机市场的汪洋大海可以追溯到30年前该公司制造生奶油机器的时候。

到了1999年,这家当时只有20名员工的小作坊由于赢得星巴克全球独家供应合同,其财富开始火箭般飙升。星巴克当时决定将需要咖啡调配师准备奶泡等物料的传统浓缩咖啡机替换为全自动咖啡机。

有了这个合同,Thermoplan的咖啡机成为星巴克从纽约到巴黎到北京所有连锁店无处不在的标准配置。

Thermoplan的基本款自动咖啡机起售价为7,000瑞士法郎(7,700美元),带有自我清洗功能的更大型号机器售价高达17,000瑞郎。Thermoplan专为星巴克生产的Mastrena机器于2008年正式推出。要冲泡一杯卡布奇诺咖啡,操作者只需在一个电脑菜单上点选一下就行。

手工装配
 

Thermoplan与星巴克的合同明年就要到期续签。两家公司都拒绝评论续签可能性问题。

Steiner表示,他的公司高效并且创新工作的能力是锁定该交易的保证。他将与星巴克的合作称为“巨人的力量和小个灵活性的结合”。

组装一台咖啡机---主要是通过手工操作---需要花费六到八个小时。Thermoplan曾经每天向这家世界最大咖啡店连锁企业交付84台咖啡机。如今星巴克占Thermoplan销售额的比重为三分之一。该公司的其它客户还包括雀巢、谷歌和Costa咖啡连锁店。

Thermoplan的营收去年达到1.3亿瑞郎,高于五年前不到1亿瑞郎的水平。该公司目前还没有上市打算,不过Steiner不排除未来上市的可能性。
 

来源:商业周刊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