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刘建宏出走央视说起:名嘴们在用脚投票,证明互联网在颠覆传统电视业?
2014-08-09 17:17 刘建宏 央视

i黑马注:互联网的对传统电视内容的颠覆,已经从传播工具到内容本身——越来越多的电视等名嘴开始出走,拥抱互联网新媒体。

i黑马注:互联网的对传统电视内容的颠覆,已经从传播工具到内容本身——越来越多的电视等名嘴开始出走,拥抱互联网新媒体。

罗振宇开办“罗辑思维”出走央视,只是变革的一个开端,而近期出走央视的知名足球节目主持人刘建宏,据传也即将加盟乐视。这种情况已然成为一个“群体”事件,名嘴们正在纷纷投入互联网公司的怀抱。
 

近日,知名足球节目主持人刘建宏离开央视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记者采访发现,包括黄健翔、董路、杨澜、华少等在内的众多名嘴,先后都加盟视频网站,为其自制节目站台。随着视频网站的发展已经开始趋电视化,名嘴带来的播放量也非常可观。

经过10余年的“进化”,目前中国视频行业的格局已经发生演变,自制节目和差异化成为视频网站生存的根本。业内认为,视频网站如果一直做“二手”平台,是没有明天的。只有把有价值的资源握在手里,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前途。

事件传刘建宏舍央视加盟乐视网

本周三,有知情人士在微博上透露,央视著名足球解说员、《足球之夜》栏目主持人刘建宏将结束在央视长达18年的解说生涯,并有传言称他将加盟乐视网并担任体育首席内容官。

根据资料显示,刘建宏自1996年3月,转到中央电视台足球之夜栏目工作后,曾多次解说中超联赛、世界杯、欧洲杯等足球重大赛事。2003年11月,刘建宏凭借其主持的《你好,世界杯》拿到了中国主持界最高荣誉金话筒奖,他还曾获得2005年度“优秀播音员主持人”称号。

2008年,刘建宏入选“中国奥运报道主持人国家队”,担任奥运频道《荣誉殿堂》栏目主持人。同时,他也是著名栏目《足球之夜》的主持人。而在刚刚结束的巴西世界杯上,刘建宏的解说一度引发网友和球迷的热议。

其实刘建宏加盟乐视早有迹象。今年7月23日,刘建宏世界杯后首次公开露面就是接受乐视的专访,专访中他对新媒体流露出了浓厚兴趣。
 

“我曾认为电视是最好的媒体形式,突然我发现新媒体出现了。电视依然很强大,但是新媒体进步非常快,新媒体一定会超过传统媒体。传输手段就要发生改变,电视这种单向传输满足不了观众需求,而新媒体的优势能够更好实现双向互动。把观众当上帝,好好服务于上帝,媒体就能活下去。如果不改变,传统媒体可能真的就是死路一条。”刘建宏表示。

截至目前,虽然刘建宏加盟乐视的事情并未正式宣布,但乐视内部相关工作人员已证实了此传闻属实。不过,该工作人员表示,自己也是上网看新闻,才知道刘建宏要加盟乐视的事情,之前内部一直没有任何风声。

发现名嘴纷纷“站台”视频网站

其实,电视名嘴加盟视频网站、为自制节目站台并非首次。早在2012年12月25日,曾为央视知名主持人的马东,就宣布加盟爱奇艺担纲首席内容官,成为了国内首个从电视台跳槽互联网视频的名嘴。随后,便有黄健翔、董路、杨澜、华少、尉迟琳嘉、阿雅等一众名嘴投身互联网视频自制节目。

马东曾经说,电视台和视频网站相比最大的区别,是其覆盖人群广,加上中国人的收视习惯,成就了电视台有无法超越的优势。但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国内视频网站制作水平的逐渐提高,视频网站开放式的特点,似乎更符合国人的观看需求。

而杨澜则表示,与乐视网合作最重要的是看重了乐视网自由宽松的网络平台,“我干了几十年的电视,所以更加能了解网络平台的优越性,不仅在时效性上优于电视平台,尺度上也非常宽松”。杨澜直言,这些年干电视她深受尺度之苦,同时也表示更加享受做网络节目的过程,非常轻松愉悦。

追访名嘴效应带来高播放量

名嘴的加盟,究竟能为视频自制带来了多大的效应?腾讯视频提供的数据显示,《大牌驾到》上线16期就播放破亿。而全国首档大型调查类真人秀《你正常吗?》第一季已于2014年6月19日圆满收官,以高达3亿的播放量,已成为全网历史上单期播放量最高的原创节目,创造网络原创出品节目的新纪录。

而腾讯视频另一档原创出品的《爱呀,幸福男女》则在第一季就创造了单集播出过千万,全季共十集总点击过亿。第二季视频也正在腾讯视频热播,单期播放量近1000万,总点击过亿。

来自乐视网的数据则显示,黄健翔的《黄·段子》受广告商青睐,目前已有哈尔滨啤酒和康师傅的节目赞助植入,并且之前还有过海飞丝、广汽丰田等众多世界知名品牌的内容植入。此外,于6月6日开始上线播出的《晓松奇谈》成绩也不俗。目前播出的9期播放量均在300万次以上,总播放量已超过3亿次。

分析视频网站转向电视化

近几年,互联网视频行业绝对是发展最为快速的互联网行业之一。数据显示,2013年底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4.28亿,与上年底的3.72亿相比增长15.2%,净增5637万人。2013年网络视频使用率达到了69.3%,较上年底提升了3.4%。

网络视频行业从最初的野蛮生长,到版权大战、资本融合、巨头入股,几番大浪淘沙后,不少视频网站已经逐渐淡出了我们的视线,目前主流视频网站也只剩下优酷土豆、爱奇艺、搜狐视频、乐视、腾讯视频等。正如此前业内人士预言,视频网站正是通过寻求内容的差异化来抢占行业高地,凭借优质内容搭载广告而获得盈收的商业模式。

早在今年4月份马东就曾表示,“网台联动”和“自制剧”将成为其发展的两大主要方向。而毫无疑问的,拥有具备电视级水准的互联网原创内容和团队,也是目前的视频网站自制节目提升自制品质的主要方式。

业内人士认为,在电视节目的制作能力上,在视频节目原创能力上,电视台能力肯定远远超过互联网能力。而积极拥抱互联网,则是所有传统电视台必然要面对并给出满意解决方案的事。当前的台网发展已日益凸显出两种趋势,一是电视台开始呈现出越来越强的互联网化趋势,二是互联网视频开始呈现出明显的TV化趋势。

业内人士表示,视频网站如果一直做二手货平台,是一定没有明天的。他们只有把有价值的资源和节目垄断在自己手里,同时在自己平台上进行独播,再卖给电视台,才会逐渐取代电视台,成为超越电视的媒体平台。

延伸视频网站寻找发展之路

仔细算算,国内视频网站在发展的这几年,从最开始的烧钱到之后的格局争霸、并购风盛行,到如今的自制和差异化,国内视频网站一直在寻找自己的发展之路。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曾表示,搜狐视频正在逐渐找到真正适合互联网形态的自制模式和精品模式,其实所有视频网站亦是如此。

截至目前,视频网站在经过了几轮激战和并购之后,格局已基本形成。如搜狐视频主打美剧、自制综艺,《大鹏嘚吧嘚》、《屌丝男士》、《隐秘而伟大》等目前都是搜狐视频的王牌节目。

至于爱奇艺,目前则主打韩剧和自制电视剧等。如爱奇艺本周三发布的自制剧《不可思议的夏天》,就是将经典日剧《世界奇妙物语》移植到中国,打造又一档国内顶级网络自制剧。而乐视如果成功签约刘建宏,势必将在体育自制内容上显示出绝对优势。

部分加盟视频网站的名嘴

华少——《大牌驾到》、《你正常吗》、《重返好声音》

Ella——《你正常吗》

杨锦麟——《天天看》《夜夜谈》

尉迟琳嘉——《微视好声音》

阿雅——《爱呀,幸福女人》 《爱呀,幸福男女》(已完结)

马东——《汉字英雄》

高晓松——《晓松奇谈》

董路——《中超陪审团》

黄健翔——《黄·段子》

杨澜——《天呐女人》

沈星——《来自星星的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