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韩剧、泰剧在中国的火与日剧的不温不火
2014-08-10 12:03 日剧 韩剧 泰剧

日剧:两个不相爱的人相爱了。韩剧:两个相爱的人结婚了。国产剧:两个结婚的人相爱了!这里面微妙的差别在于,日本这个国家的文化产业,和这个国家的经济生活一样,已经过了某个正常一日三餐,温饱求稳的年代了。

i黑马注:韩剧在中国已经火了很多年了,近两年泰剧也在中国电视剧市场上渐渐开花,然而,日剧在中国一直不温不火。这是为什么呢?看下面的文章。


这个问题,对于我这样一个多年日剧死忠来说,一直在思考,这里不说政策层面上的事情。

我觉得,简单地说:日剧不适合目前的中国观众。

我以前写过一个回答,讲述了国产剧韩剧日剧的差别,仅对恋爱剧来说,这三者的差别是很明显的:

日剧:两个不相爱的人相爱了。

韩剧:两个相爱的人结婚了。

国产剧:两个结婚的人相爱了!

这里面微妙的差别在于,日本这个国家的文化产业,和这个国家的经济生活一样,已经过了某个正常一日三餐,温饱求稳的年代了。

对于日本电视剧来说,除开故事层面上的创新和不断进化之外,在核心戏剧主题上,不再对传统的 " 大团圆 "、" 坚韧不拔得胜利 " 这一类主题感兴趣,更多的主题定位在个人的独立,人的异化,欲望、家庭解构、公平正义……等等一类上,简而言之,就是不再和普通生活休戚相关了。

大热的《Legal High》,如果没有一点自嘲和反思心态的人,恐怕是不会喜欢这个戏的。就算是《半泽直树》,核心要讲的还是一个 Dilemma:生存和道德原则之间的冲突。而不是简简单单的 " 爱拼才会赢 " 的职场奋斗史,这和我们能理解的《杜拉拉》是有本质区别。

换句话说,日剧现在的主题是比较黑暗的。是讨论人性中善恶对立的,并不是一味喜洋洋。

这些主题对于国产剧来说还是很陌生的。中国的观众目前喜欢的,或者说能消费的主题,基本还是和普通生活,柴米油盐酱醋茶有关的主题,比如家庭矛盾啦,爱情小纠纷啦,痛打鬼子啦……

不是说我们的观众就低级,而是说在一个国家刚刚过温饱线的时候,人们的主要思维不是反思,不是困扰,而是享受,而是狂欢,因为以前过于苦难,这是很正常的事情。

所以,我们更喜欢和我们比较贴近的韩剧,韩剧从整体规模和制作理念上,是介乎中日之间的。

韩剧的流行和韩国电影流行是一样的,在九十年代末期,韩国电影突然流行起来,紧接着韩剧也开始流行,这和政策层面是有关的。因为以前由政府主导的中日友好开始降温,一个强大的韩国文化不可能不显示出其力量。

在日剧逐渐进化的过程中,中国的消费群也在发生着变化,老一代的日剧本身也不像现在日剧这样,老日剧显然比现代日剧要传统一些。所以,国内的老日剧迷逐渐消退,新的电视剧消费者主要由新增城市人口构成,也不太能消费那种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城市题材所渗透出来的黑暗和颓废味道。

关于美剧,我只能说,在中国一贯的逻辑思维里面,有一个鄙视链条在起作用。比如某个人特别鄙视那些开比亚迪的人,这是因为他可以谈论兰博基尼了,但是这个人其实根本一辆自行车都买不起。

全世界都知道美剧代表世界电视剧最高标准,所以我看了美剧,那也就没必要再看日剧了。很多人瞧不起日剧,其实根本没看过。

补充:关于日剧动不动大段讲道理的 " 说教 ",其实这是日本电视剧最大的特点,日本的崛起和发展是离不开一种 " 精神力量 " 的,人家不再关注生存的时候,必定要关注精神和信仰层面。你说美国电影动不动就宣扬美国价值观是一个道理,因为仓禀实而知 " 礼 "。中国若稳定富裕三十年以上,咱的电视剧也会以发散价值观为主。

至于现在,活着就不容易啦,有点闲工夫找个富二代结婚少奋斗二十年要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