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贝交友:用游戏化做陌生人社交
2014-08-11 11:11 社交 陌生人

陌生人交往中,最关键的就是开端,如何避免陌生感,如何打破搭讪的尴尬,都成为当下陌生人社交网络的关键问题。而去年获得200万美元A轮融资的贝贝陌生社交APP,就想在这方面下手。

陌生人交往中,最关键的就是开端,如何避免陌生感,如何打破搭讪的尴尬,都成为当下陌生人社交网络的关键问题。而去年获得200万美元A轮融资的贝贝陌生社交APP,就想在这方面下手。

 
游戏化交友,打破陌生感

贝贝用游戏等娱乐方式的交友模式,戳中了不少人“搭讪无能”的痛点。贝贝内置多款小游戏,用户可以互相邀请玩游戏,赢得的分数还能互相赠送;除了游戏,贝贝APP里还有类似于Tinder里like的“翻牌”,两人互相翻牌就能聊天;还支持随机跟某“神秘人物”聊天,但每人说话达到 8 句才能看到对方真实面目成为聊天好友;还提供了类似个人粉丝社群的“后宫”和相当于兴趣讨论区的“贝窝”等。愿意晒脸的可以用“翻牌”,擅长聊天的可以玩“神秘对话”,让用户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交到朋友。贝贝提供多种交友的纽带,让搭讪能力不同的人能够“不尴尬”和陌生人打招呼,建立关系。这一点不同于其他一些软件直接打招呼的模式。贝贝也凭借“通过游戏机制让用户交到朋友”于去年拿到 200 万美金的A轮融资,积累用户200多万。
 
用女性用户做第一步营销
 
贝贝另一特点是用户中女性偏多,男女比例目前约为3:7。女性用户的占比和活跃度是影响一款陌生人社交应用发展的重要因素。贝贝创始人李峥认为贝贝更受女用户“偏爱”有以下几点原因:首先,贝贝的前身是一款类似于女性游戏社区的产品,在贝贝转身做陌生人社交时,已积累了一定的女性用户。其次,贝贝游戏交友的方式,里面有类似“为她打游戏”这样的小互动,还设置一些满足用户“虚荣感”的排行榜等,给了女用户更多的“存在感”。贝贝更重视普通用户,提供多种交友机制,让普通用户也有展示自己的机会。最后一点,贝贝在地理位置上做了设置,用户不会暴露自己所在的位置,让用户感觉更安全。“贝贝最早放在苹果的app store,里面的好评基本都是女性用户打的”李峥强调到。
(i黑马注:可以看出,贝贝在有意识的学习陌陌,在初期时通过运营手段增加女性用户数量)
 
“泡妞高手”创业,想让交友更有趣
 
“我是‘心理学专家’,也是‘泡妞高手’,做的产品要更懂人性”李峥如是评价自己。作为最早一批移动互联网从业者,他大学未毕业就加入了初创期的空中网(成立两年就上市),做过产品,运营,BD,在创业的环境中练就了多面技能。后来进入刚被盛大收购的酷6做移动视频。多年工作的同事不少纷纷选择创业,这种环境中,坚信“男人靠事业成就自己”的李峥也于2011年和一位同事开始了第一次创业,这已是他第二次创业。李峥认为陌生人社交市场潜力巨大,自己有做移动互联网的“基因”,团队里有原来做技术和运营的同事,大家经验比较丰富。而原有的应用在他认为“觉得不好玩,上来就会say hi,你打一百个招呼也不见得有一个人理你,这很尴尬,完全反人性嘛”。善于交际,喜欢研究心理学的他想把贝贝打造一款“最有趣”的陌生人社交应用。
 
李峥向i黑马记者介绍:贝贝的游戏化社交,是基于大量自己对年轻人社交心理的研究。就像现在你和我们几个陌生人坐在一起聊天,不知道说什么,很尴尬。但如果我们先玩一局杀人游戏,大家很快就能熟悉。陌生人认识最重要的是需要纽带,游戏便是一个很好的纽带。首先,玩游戏本身就是一种娱乐行为,玩游戏很容易拉近玩家彼此的关系。其次,游戏本身也是一种刚需,全国现在大小游戏玩家估计也有5,6亿。

以产品为核心,不断试错创新
 
李峥表示找准用户需求,做好产品是核心,将会把更多的投入和经历放在产品开发和团队建设上。他认为过程中最难得是对用户需求的把握,未来贝贝会开发出更多有趣的交友机制。比如,唱歌交友的方式,用户相互认识前,先唱歌,创造有趣的氛围来化解初次打招呼的尴尬。“现在已有用户建立唱歌形式的“后宫”,内部活跃度很高”。李峥打开贝贝APP介绍到,“世界杯期间,贝贝策划的“帮女神打游戏”吸引了不少眼球,以后也会探索一些有趣互动性强的推广方式。这是一个不断尝试,不停试错的过程。”
 
相比其他同类应用,贝贝的游戏交友机制离盈利的路程应该会更近一些。李峥认为盈利虽然不是目前要考虑的事,未来的盈利模式肯定会多样的,会员制,虚拟游戏,还有游戏都会是方向。例如在游戏方面,贝贝会建立一个开放平台,目前的游戏都是团队内部开发,未来会和更多优质的外部资源合作,最终要做成完整的产业链。
 
打造“轻熟人”关系平台,和陌陌不存在竞争
 
谈到陌陌的成功,李峥表情轻松的说:“贝贝和陌陌其实不存在竞争关系。第一,我们目标人群不同,陌陌的使用人群目前更偏成熟,而贝贝更专注吸引18-28岁喜欢好玩和交朋友的年轻人。其次也是最大的不同点,贝贝满足的需求是不同于其他应用的。像微信主要是熟人关系,陌陌基于地理位置,更多的是把关系转到线下,是o2o模式的社交,而贝贝主要是打造一种“轻熟人”关系。
 
关于“轻熟人”关系,李峥认为:“陌生人永远是陌生人。贝贝是在线上解决人们的‘空虚寂寞冷’问题。就像你喜欢某一首歌,是希望能找到相同爱好的人的。你感情受挫,也需要有一个私密的安全的地方来倾诉的。贝贝提供玩游戏,“神秘对话”,“后宫”这样的交友桥梁,用户在线上交流兴趣,慰藉感情,但不一定非要发展为现实中的朋友。交朋友是一种刚需,但大家的需求是不同的。”所以,在李峥看来,未来的陌生人交友领域并不会产生巨头垄断。贝贝未来的目标是2-3亿用户,在这样一个潜力巨大的领域,这或许不是一个天方夜谭。
 
找到“只帮忙,不捣乱”的投资人很重要

两次创业的李峥认为贝贝目前发展顺利得力于找到了很好的投资人,他进一步说到:好的投资人就是“只帮忙,不捣乱”,认同你的模式,而不是干预模式发展,强加意见,这一点对创业团队至关重要。另一重要方面是找到合适的合伙人,目前贝贝团队的核心成员都是我原来的同事和朋友。大家对现在做的事有强烈的认同感,是在做一个前途远大的事业”这种认同感或许就像李峥微信签名写到的“做点有理想的事,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