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进化论:协作式众筹,颠覆艺术圈
2014-08-11 18:19 众筹 营销 艺术

众筹作为一种筹集资金的方式,现今的模式远称不上完善。当一个项目登上像Kickstarter这样的众筹网站募集资金时,发起人基本上处于孤立无援的状态,没有营销方面的支持。事实上,众筹大可以向投行学习,借鉴它们的两大模式:“辛迪加”和“营销”。

i黑马:众筹作为一种筹集资金的方式,仍处在“各自为营”的发展阶段——现今的模式远称不上完善。当一个项目登上像Kickstarter这样的众筹网站募集资金时,发起人基本上处于孤立无援的状态,没有营销方面的支持,非常容易失败。事实上,众筹大可以向投行学习,借鉴它们的两大模式:“辛迪加”和“营销”。


来源:i黑马
译者:刘雨竹
译自:medium

以下为原文内容:

崭新的众筹模式

众筹作为一种筹集资金的方式,仍处在“各自为营”的发展阶段——现今的模式远称不上完善。当一个项目登上像Kickstarter这样的众筹网站募集资金时,发起人基本上处于孤立无援的状态,没有营销方面的支持,非常容易失败。

事实上,众筹大可以向投行学习,借鉴它们的两大模式:“辛迪加”和“营销”。投行式的众筹网站可以通过组建辛迪加来筹款,而资金最终全部汇到一处,这样项目发起人筹到了更多的钱,而辛迪加的每个合作伙伴也得到了相应的提成。理论上说,这是一个多赢的局面。另一方面,为了获取更多提成,参与辛迪加的组织或公司也会积极地将项目推广到相应的用户群去,这样众筹项目的成功率就比现今仅靠Facebook上一条漫无目的的广告来推广的要高多了。

营销中十分重要的一环是项目的曝光度,而投行是通过与商业媒体合作来保证分析师和记者去报道自家的项目的。Ta们会举办大型的展销性质演出,深入到城市甚至社区的层面去推广项目和产品。如今的众筹模式最缺乏的就是这种深入基层的能力,而这一层面上的口耳相传和个人关系都很有影响力。

我将下一阶段的众筹模式称为“协作式众筹”(collaborative crowdfunding),因为这种模式可以调动起各个在众筹项目中有利可图的机构组织,用可见的利益来激励它们推广项目。这种合作即是新型的“辛迪加”。而项目曝光可以通过在社交媒体,特别是在Twitter上为项目加标签,并通过辛迪加营销推广该标签来完成。

案例:艺术家和美术馆的协作众筹模式

2012年,比起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Kickstarter为艺术家募集到了更多的资金。尽管艺术项目的投资正向着众包方向发展,艺术家和美术馆的需求并没有改变:艺术家需要展览的场地,生活成本,以及传播个人作品、打造个人品牌的渠道;美术馆需要筹资渠道、营销预算、以及向当地赞助人及艺术家展示自身存在价值的方式。艺术家和美术馆的共同需求就是打造一场成功的展览,这时协作众筹就大有用武之地了:它可以为一场展览筹款,做营销,吸引当地的艺术爱好者——这一两者都需求的资源。
 

The Infinity Boxes是一个为社会性质的艺术展览筹款的典型众筹网站,但它有两个不同之处:第一,它有自己的域名theinfinityboxes.com,而不是一个Kickstarter式的门户,因为协作式众筹需要一个永久性的站点来保证系列众筹的连续性,因此它使用白标式平台Crowdtilt Open; 第二,The Infinity Boxes是寻找支持者的主站,而其下还有各个由美术馆运营的平行众筹项目,它们的共同努力才能让系列众筹走向成功。
 

罗切斯特大学美术纪念馆(“MAG”)是第一个发起支持Infinity Boxes展览协作众筹的美术馆。MAG众筹得到的资金中,项目成功所需的资金部分被用于支付艺术家的生活费,而富余的资金则用于美术馆自身的管理。这样一来,美术馆的营销人员自然有动力去推广项目,因为多拉到的钱是自己的。而美术馆众筹项目的视频和文案都来自艺术家自己的众筹项目,因为它直接向MAG的支持者展现了艺术家的生存状况。这样一来,美术馆之间的协作十分便捷,它们只要给自己的众筹添加相应的抵押品和奖励就可以了。

而艺术家们则可以方便地通过美术馆的众包来为展览募得资金。协作的美术馆用辛迪加的方式运作,这样就更容易获得当地艺术爱好者的支持。如果美术馆不加入其中,这是很难实现的。

美术馆从协作众筹中能获得什么好处?

1. 推广展览。众筹是预热展览的好办法,可以吸引更多的观众。美术馆可以提供不同的众筹奖励套餐来促进预售,比如10美元得两个参观名额,50美元则可以获得一年的会员资格。

2. 当地媒体报道。本次众筹由BNN资金负责,利用即时新闻网络(“BNN”)这一覆盖400个城市以上的当地媒体网络来推广项目。BNN为美术馆在当地媒体中打开窗口,使得众筹项目在基层增加曝光度。BNN也是美术馆众筹辛迪加的合作伙伴之一。

与此同时,@RochesterNYBuzz为所有打上#infinityboxes或#rochester标签的推文做推广,努力扩大项目的影响力。

3.美术馆打造自身支持艺术家的品牌形象。美术馆用自己的资源为艺术家募资,这个行为强有力地展现了其对艺术家的支持。与协作众筹相关的创意、艺术合作和积极的推广支持可以提升一个美术馆在艺术圈的地位。

4. 资金募集。众筹的营销红利在曝光度和品牌打造上已经表现得淋漓尽致了,而募集到的资金就是锦上添花了。协作众筹将营销开销变成营销收入,是对营销概念的一种革命。

可持续性

协作型众筹是一个系列性的活动,而不是Kickstarter那种一次就结束的众筹。这种模式可以成为将来艺术家众筹的首选模式。The Infinity Boxes中艺术家们可以持续运作众筹项目,与美术馆和策展人合作策划展览,并陆续推出新的众筹来支持新的展览。系列众筹通过艺术家和美术馆基于共同目标的合作可以成为可持续的项目,而随着这种合作方式慢慢成熟,更大的美术馆集团(50家?100家?)就能为更大的项目募集资金。当这种方式取代了传统的基金会资助时,崭新的时代就将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