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拼车:瞄准上下班的蓝海市场,用移动互联网解决出行难题
2014-08-12 11:27 哈哈拼车 出行 移动互联网

围绕汽车的移动互联网创业风生水起,滴滴、快的、易到用车激战正酣,鼻祖级公司Uber也已经进入中国。拼车平台哈哈拼车日前获得由红杉资本领投的千万美金投资,创新工场作为A轮投资方继续跟投,哈哈拼车成为国内第一家获千万美元级别投资的拼车创业公司。

围绕汽车的移动互联网创业风生水起,滴滴打车、快的打车、易到用车激战正酣,鼻祖级公司Uber也已经进入中国。拼车平台哈哈拼车日前获得由红杉资本领投的千万美金投资,创新工场作为A轮投资方继续跟投,哈哈拼车成为国内第一家获千万美元级别投资的拼车创业公司。


 

从“车品汇”到“哈哈拼车”

拼车兴起的背景是北京等一线城市打车愈发艰难,且价格越来越贵。实际上,哈哈拼车是李华兵的二次创业,他最初做的是垂直电子商务公司车品汇。车品汇成立于2011年7月,是一家专注于汽车用品行业的垂直电子商务公司,在售商品涵盖车载电器、坐垫内饰、安全应急等数千个品类。

时任千淘资本合伙人的李华兵投资了车品汇,并亲自运营车,重回互联网第一线。当时汽车周边产业机会很大,而这一块并没用太强独立电商公司存在,这是李华兵再次投身创业的一个重要原因。

车品汇成立之初,曾获得小米董事长雷军的天使投资,以及创新工场A轮千万元人民币投资。“我们做了三年的车品汇,现在基本over了。现在回头看,汽车用品仍是个大市场,但是汽车用品业务远比我们想象中的复杂,这其中有这么几个原因:

一是汽车是个很不标准的东西,奥迪有Q3、Q5、Q7,加上具体的型号和年份,是相当多样的。市面上的4000种车型,乘以1000种汽车配件,结果是非常惊人的。不同的配件,周转率又不一样,机油可能三四个月换一次,有些配件又很久不需要换,但是确实有需求,库存得备着,造成了库存压力。

第二个是供应链良莠不齐。还是说机油,现在市面上车子用的机油有好几种来源,甚至存在类似于地沟油的东西。你不放心可以去4s店换,那就贵一点,不然机油的质量就没法保证。其实4s店也会外采,这个也没办法来源。本行业的人,也很难分辨不同质量的机油,有时候只能靠感觉。

还有从业人员素质鱼龙混杂、信息化程度低,跟他们讲移动互联网他们也不懂。

这中间的各种问题,导致我们互联网人在这个行业待了两年,也没找到很好的突破的机会。所以汽车用品这一行,比我们最初做车品汇时想的复杂。”

车品汇在行业坚守近3年,尽管可以维持盈亏平衡,但是李华兵面临尴尬的局面——所处的行业非常不标准,整合程度不像互联网领域那么高,这使得车品汇一直无法扩大规模,用李华兵的话说,”这个市场的培育是万里长征,肯定不会像移动互联网一样爆炸式增长。“

这些最终成为李华兵停掉车品汇、转做哈哈拼车的原因。

基于技术型产品的用户和品牌

哈哈拼车的团队还是11年车品汇的团队,不过哈哈的地推和客服团队编制还在增大。与车品汇不同的是,李华兵做拼车是选择了一条只与“用户”产生关系的业务逻辑:“你看现在的滴滴打车、易到用车,其实都是纯互联网的产品,起到了连接人与人的作用。用移动互联网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

这次领投的红杉资本,此前还投资了车易拍、大搜车、PP租车、牛车网等一系列汽车相关创业公司。红杉资本投资哈哈拼车,也是红杉在汽车互联网方向的又一布局。

李华兵说:“其实拼车是个古老的模式,包括就算黑车也一直存在。”

“现在对于拼车,最重要的就是信任,哈哈拼车为解决这个问题,设置严格的审核流程:车主必须提供驾驶证车辆相关信息,在通过车管所联网审批通过后方可发布路线;乘客必须通过手机验证方能搜索路线发布需求。严格的审核制度保证信息的真实性,让合乘双方都能找到靠谱的拼车对象。”

拼车App的实用与否的关键在于技术上要做好信息匹配,拼车软件可以让车主与乘客的需求信息在平台上及时交互,并进行智能匹配,用户只需要设置好自己的时间和路线,然后发布就可以。除了搜索功能之外,李华兵告诉我们哈哈拼车还有查看附近的功能。

李华兵认为,安全和实用以外,哈哈拼车最核心的是,用户对品牌的认可,是乘客、司机用过哈哈打车之后的口碑。“我们想做一个类似于像天猫一样的平台,乘客与司机可以互相评价,目前评价功能还在内测。对于被投诉的劣质用户,我们会拉黑他。”

李华兵拿出手机为我们演示拼车QQ群与哈哈拼车App的区别。他说,与拼车QQ群流水一样混乱无序不同,哈哈拼车展示的是结构化的信息,用户更容易找到需要的拼车信息,同时带有一点社交元素。“现在我们是20个人的技术团队,其实正在做的就是一个拼车实时通信的功能。至于未来社交功能会不会放大,要看基于社交的成交量。

黑车,租车or拼车?

谈及拼车与黑车的区别时,李华兵说,“我们对车主有个严格的验证环节,在品质和价格上,黑车一直很“黑”,而我们会封杀劣质用户,价格也比黑车更便宜实惠,目前正在内测点评功能,将来能够提高信息的透明度。”

而对于拼车和租车这两种正热的两种模式,李华兵认为两者都是共享经济的一种,租车预定的是车,而拼车拼的是座位,根本的区别则是通勤线路与个性化线路的区别:租车定位更高,目标是个性化的线路:比如周末租辆车,去郊外摘水果,玩农家乐。拼车定位于通勤线路,更加经济,面向的是上班族,基数大。与挤公交相比,拼车能提升幸福感。司机顺路载人,分摊油钱,乘客方便通勤,也节约了开支。”

李华兵还提到一组有趣的数据:工作日拼车的成交量会飙升,周末则是租车的高峰时段。

本质上,拼车是一种弱社交,“类似与邻里间的互相帮助,不涉及重大利益,拼车出行可以,但是你不会向你的邻居借一大笔钱。熟人在微信,陌生人在陌陌,微信和陌陌之间,存在一种弱社交关系,就像邻里之间,低头不见抬头见,但是君子之交淡如水。”

实际上,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弱社交和共享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P2P的租车和拼车,在过去都不存在。上线半年,哈哈打车积累了几十万的用户。与同类应用对比,李华兵认为,哈哈打车的优势是“能力均衡,无短板”。

“我们与易到、滴滴不同,他们是重运营,轻互联网。我们的核心是产品、技术,精确匹配。至于推广,线上跟线下都会有,像在58同城、赶集、BBS上都会做,但是没有系统方案,还在计划中。目前先立足北京,磨练产品。”

转型的产品,转变的人生

在互联网创业圈,转型的人很多:唱吧创始人陈华、美团创始人王兴的经历均是如此。创业最重要的因素是团队核心依旧存在,能够迅速找对方向,且站在潮流的风尖浪口。

雷军是李华兵的师兄,都是武汉大学计算机系的,认识十多年了,之前跟雷军,还有其他的兄弟公司都有过合作。雷军的名言是,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上天。李华兵觉得:“对我们来说,拼车就是这个风口。”

李华兵最后还说,人生是一段经历,“我现在的物质需求上没有太多要求,创业更多的是一种精神满足”。目前哈哈拼车虽然只在北京运营,但年底将会扩充团队。其实,无论是二次创业的李华兵,还是他的哈哈拼车,都才刚刚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