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81号》9天过3亿:小屏时代的app营销法则
2014-08-12 11:31 京城81号 水母互动 app营销

在暑期票房大战中杀出了一匹黑马——《京城81号》,所有人为之震惊。说起《京城81号》票房的成功,app营销功不可没。

i黑马注:在暑期票房大战中杀出了一匹黑马——《京城81号》,所有人为之震惊。说起《京城81号》票房的成功,app营销功不可没。


 
据EBOT艺恩日票房智库数据统计,截止至7月30日,《京城81号》累计票房达3.64亿,轻松拿下国产惊悚片冠军宝座。在其上映第二天,排片份额就从首日的18.34%上升至25.72%,并连续五天呈现逆生长态势。惊悚片获得如此观影热潮,与近30款热门app应用同时上线移动端推广《京城81号》密切相关,移动营销策略为《京城81号》在暑期档赢得了观众认知度和市场空间,也推动电影营销逐步迈入小屏时代。
 

 
《京城81号》移动营销显优势 小屏时代来了

与同档期上映的《小时代3》相比较,《京城81号》在传统媒体、微博等新媒体宣传程度和媒体的曝光量都是无法追赶的,但借助移动互联网进行娱乐影视营销,让《京城81号》成为了华语惊悚片的票房神话。

水母互动,是行业内最早专注于移动营销领域,并且用互联网思维为电影服务的宣传公司,至今已经服务超过60部作品,包括《变形金刚4》、《被偷走的那五年》、《饥饿游戏2》等多部热门影片。作为《京城81号》移动端宣传机构,从2013年12月起,水母互动就开展了针对《京城81号》的移动营销策划工作,整合了近30款app对《京城81号》进行推介,在线宣传活动累计覆盖4亿人次(含有重复覆盖人群),并通过开设专题贴进行讨论,线上线下互动抢票,开屏展示和新闻推送等多种方式进行全面的立体化营销宣传,让电影上映的消息充斥在手机的每一个角落。

在电影上映一个半月以前,水母互动就开始通过app宣传增加影片的曝光度,在今日头条、多米音乐、PPS等多款软件中都能看到《京城81号》以新闻稿、开屏、在线抢票等多种形式出现在大众面前。在7月12号、13号,影片上映一周前,《京城81号》在app上进行了密集营销,平均每天都可以在5种以上的app平台看到它的身影。通过不同的线上平台进行的活动,将《京城81号》直达影片目标受众。
 


 

通过对观众进行调研分析可以看出,惊悚片的主要观影人群以25~30岁的年轻人居多。他们已经具有了相当的经济基础,并且热爱新鲜事物,喜欢追求刺激。这样的特质与水母互动所投放的app客户端的使用人群不谋而合。无论是年龄层级分布占比还是男女性别比例,这29款app完美覆盖惊悚片的潜在受众。

五类APP累计覆盖4亿人 百度搜索超过《小时代3》

在《京城81号》宣传期间,水母互动共整合了29款app通过手机开屏、相关主题与壁纸下载、在线抢票和新闻稿件推送等多种渠道在移动端对这部电影进行推介。覆盖人次累计达到4亿(含有重复覆盖人群)。

水母互动不仅在渠道上进行了全方位的覆盖,他们还把移动端app归纳为五类,将这部影片的主流观众与app的使用人群进行了分析匹配。这五类app的用户分析,帮助《京城81号》精准定位移动用户的购票人群,大大增加了观众的影片认知度,从而转化为购票期望。

社交通信:30岁以下为主要使用人群,月收入主要分布在1000~3000元和5000元以上两个范围内。白领群体及学生群体全部覆盖。属于全民应用类。

学习阅读:男性受众大约占到70%,使用人群月收入以在5000元人民币以上为主。总的来说,使用者以白领为主。

手机工具:用户的月薪在1000~3000元人民币之间。30岁以下的使用人群占到60%以上。年轻用户为主。

多媒体:使用人群的分布以24岁以下的90后大学生为主,月收入大多在1000~3000元人民币之间。男性使用者占到60%,成为主导。

生活服务:在30-35岁这个群体中,使用生活服务类app的人群与其他四类APP相比,人数较多,覆盖教育程度偏高的白领及管理层人群 .在影片上映前3天,水母互动集中在6款热门app上线了影片在线抢票、手机开屏等方式增加《京城81号》曝光量,甚至有道词典首页的“每日一句”用中英文翻译的方式为《京城81号》进行推介。因此在影片上映当天,移动端搜索指数攀至45.34万。这个数据也使《京城81号》在移动端用户关注范围内,一举超越了同期电影《小时代3》,成为移动段关注度最高的国产电影。
 


 

艺恩分析认为,一部电影借助移动端app平台,覆盖每一位手机用户,并以内容为主导的进行电影娱乐营销,对票房成绩的影响越来越重要。在移动互联网优势越发明显的时代,电影需要借助移动平台覆盖影片的营销渠道,了解不同渠道特征,并且精准匹配电影受众人群来提高票房容量。巨幕下的小屏营销如何覆盖更广的观影人群,是水母互动这样的移动营销公司已经开始研究的新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