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简单策略帮助初创公司赢得风投橄榄枝
2014-08-12 18:34 风投 策略

究竟应该怎样让你的创业项目被投资人注目?想要打动投资人,要准备好以下七种武器。以下就是这位创始人兼投资人总结的获取投资的秘诀。黑马哥推荐给大家。

i黑马注:本文作者John Rampton是一位企业家、投资人,也是搜索引擎营销新闻网站Search Engine Journal的特约编辑,他还创办了专注帮助初创企业的市场公司Palo Alto。以下就是这位创始人兼投资人总结的获取投资的秘诀。黑马哥推荐给大家。

我不想打破你美好的幻想,但是,你并不是唯一一个正在寻找稳定投资的创业者。我每天会和不同的创业者接触3到5次,类似的活动已经变得老套。鉴于目前许多风险投资人和我面临同样的处境,作为创业者的你应该主动凸显自己,不然会被风投直接pass掉。

究竟应该怎样让你的创业项目被投资人注目?想要打动投资人,要准备好以下七种武器。

1.有实在的生意

这点显而易见。假如你只有一个所谓的“百万美元创意”,并不能代表它已经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生意。风投会对投资实体运作的生意更有兴趣,而不是投资那些希望被迅速收购的赚快钱公司。

最好先从建立一个实际的商业计划开始,阐述你的生意究竟是做什么的,市场状况如何、公司商业组织架构、究竟需要多少资金等等。即使在会面时商业计划可能有变,但早期进行的一切计划能给你解决问题的空间。

2.建立关系网

商业计划完成之后,在你准备通过电话和Email向各路风投“要钱”之前,要开始建立关系网,找到自荐或推荐的机会。

首先找到你想合作的风投资本。一旦认定,就要与联系人保持良好的关系。如果你能接触到对风投有影响的人并打动他们,那么你已经入局了。即使没成功,也可以利用Twitter或LinkedIn间接和风投取得联系。你还可以考虑动用大学教授、CEO、商业律师等资源来获得推荐。

坦诚的说,如果一个人没有通过联系人直接找到我,我是不会给他投资的,就这样。你必须疯狂的建立关系。

3.遵循PPT演示文稿的10/20/30规则

这并不是什么新鲜的理论,盖·川崎(Guy Kawasaki)早在2005年就提出了这一观点,但它至今仍是打动投资人的一个有用策略。简单来说,这一规则要求你的展示仅包含10页幻灯片,演讲时长不超过20分钟,使用不小于30号的字体。那么这10页幻灯片应该包括什么呢?

问题

你的解决办法

商业模式

技术基础

市场和销售

竞争对手

团队

期望和里程碑

状态和时间轴

总结

4.有说服力

你无需对于害怕公共演讲这件事感到羞愧。我们都或多或少的体验过那种恐惧。但不要让害怕和焦虑在展示中压倒你。如果你热情、真诚、诚实、投资人会看到这一点。他们会注意到你对你的产品信心十足,而这会让你变得很有说服力。

不用通过侧手翻或者唱歌跳舞这种花哨的手段来吸引注意。做好准备,多加练习,微笑,看着你的观众。让投资人知道这个项目对你意义重大。

5.证明你已做足功课

把能够说明你的创意真正有市场的事例和数据展示出来。勇敢指出竞争对手,和你的与众不同之处。通过一个生动的故事证明你的生意能够赚钱。根据投资人Brendan Baker的说法,只有5%的企业家能讲一个好故事。你真的想脱颖而出?就做那5%的少数吧。

6.面对现实

要面对现实,不要耍花招,用编造或夸张的数字糊弄投资人,他们会看穿的。提供并展示详细的计划和信息,其中必须包括最重要的几个元素:价值驱动力(客户数量、卖出价格)和成本(销售和市场费用、销货成本)等。

7.不要害怕狡猾的问题

投资人不会主动接近你。当他们提出一个狡猾的问题时,他们希望从中看到你的知识面和积极的态度。一个类似的问题是,如果投资人团队希望在某一时刻从外部聘请CEO,创始人的态度是什么,是否会希望长期担任CEO一职?不要觉得被冒犯或者给出避重就轻的回答。“我希望建立一个优秀的公司,而我愿意为此做出让步”,类似这样的回答会给投资人留下好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