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优美创始人自述:从移动端跳开BAT包围,怎么去趟医疗美容这趟‘浑’水
2014-08-13 09:37 医疗美容 APP

美容产业赚不由互联网到物联网,时代已经并入了产业改造的阶段,医疗这个产业的成长性除了困难也有商机。而美容和医疗的结合点就是医疗美容。据数据显示,中国已取代韩国,整形手术的数量仅次于美国,行业从业人员以及发展速度平均呈40%的增长态势。

i黑马注:和真优美创始人的谈话是出于“粉色经济”的挖掘。美容产业赚不赚钱,看韩国就知道了。由互联网到物联网,时代已经并入了产业改造的阶段,医疗这个产业的成长性除了困难也有商机。而美容和医疗的结合点就是医疗美容。据数据显示,中国已取代韩国,整形手术的数量仅次于美国,行业从业人员以及发展速度平均呈40%的增长态势。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将成为一股大趋势.

以下来自真优美创始人自述:

前四次迭代思考,打造团队

我是一个连环创业者,这是第五次,前四次都是在做广告业,从06年开始。真优美这个团队差不多都是从第四次创业带出来的。从2010年左右到2013年,从地下室起步,带着一个客服,一个技术,然后又签了第一个客户,从这样的状态起步,10个人做到1200万,这个生意现在依然在运转,公司叫大业盛德,每年都有几百万的收入。没有投资没有媒体, 每个人没有高大上的背景很漂亮的学历,就这样一个团队。

选择医美在理性之后

既然是连环创业,第五次的创业的时候就已经很理性了。理性下来应该怎么看呢?
第一应该看几年以后的行业和市场。看眼前的,你进去的时候就已经是过去了。所以要看未来的行业,在没有启动之前,有一定的积累,有先发优势。医疗美容这个行业,我们讲未来是什么?女人、老人,这是消费增长的一大波。医美这个行业成长性是足够的,过去十年每年都是30%—40%的成长。
第二要有一定壁垒,我们今天讲创业,尤其是互联网创业,必须提防一个对手是BAT。要么是你干的事情他不愿意去干,要么就是他干不了。很明显,第一个是比较靠线下,跟线下结合多的他不愿意干。第二个是跨国,百度这样一个公司要做跨国的生意,内部决策运营会有很多问题和障碍,要签很多字。第三个来讲的话,所有BAT他们在医疗领域很谨慎的,综合考量,医美行业有一个天然的壁垒。
第三利润要高一些,给搬家公司做服务,得做到58的规模才能赚到钱,像做餐饮这些东西都是很海量、利润很薄的事情。
第四得付费方比较饥渴,不能做个东西求爷爷告奶奶给点面子买点吧,那就很累了。
那选来选去,医和美的结合就是医疗美容。而且很重要的一点它是占消费的,作为地球上最大的一个消费大国,它最大的一个生产力是消费。医疗加“粉色经济”加消费,这就出现了一个商机。
而且这个行业有一个天然壁垒,它的政策相关性东西太多了。如果你一直都有关注这个产业,有那么几点还是值得一提的 。
一个是政府扶持中国的民营医院。十五大差不多60%的议题围绕医改。怎么改?就是开发民营资本、社会资本,这是改变整个中国民营医疗产业的。消费产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生产资料。除了有店接受客户,还要有医生,有护士,但是过去中国的医药卫生法里面,是禁止多点职医的,这就让生产资料受限制了。如果允许多点职医,可能一个星期原来只能做二十个手术,现在可以做四十个,生产力强了,立刻生产资料就多了。
其次,另外民办机构的审批放开了,这个是一个很明显的预期,医疗美容门诊会遍地开花,整形医生会遍地开花,有自己合法的门诊,那么产能就一下就起来了。
医疗和美容是俩件事,美容院卖的是体验,医疗美容才是真正改变女孩子的,因为有科技在里面。另外从经营学的角度上看这个事情,手术本身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恢复期很重要,在恢复期间就有机会把客户变成他后期医美的服务对象。这样我就看到的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商业闭环。
而且我相信中国的女孩子们,一定会舍得在这里面掏腰包的。从消费角度来讲,过去,在消费领域里面,房产、汽车、数码、旅游,这四个从创业角度来讲,已经证明了有机会也做成了。所以下一个是什么呢?我想是变美。马斯洛理论里面,其中有一个就是被尊重,被认可,这种消费需求是基因。

我怎么去趟医美这趟“浑”水

说这是趟“浑”水,但是到了该趟可以趟的时候,怎么趟?
先是积累资源,我把整个韩国的这些医院,包括那边的留学生资源都建立起来,现在在韩国的递推已经开始运作,那边沟通接待服务可以启动了。然后做移动端,这是大趋势。流量在碎片化,并且用户大量从PC转移到移动上,我们前期积累了大概20万的用户,这里面分几个阶段逐渐积累阶段性的增长。
第一个阶段是自我否定,在商业模式上探索,跟医美机构、求美者聊,分析观察了PC时代的从业者的优缺点,第一个版本否定了;第二个阶段叫敏捷迭代期,包括整个产品的形态,商业闭环,一开始就以一种敏捷迭代的方式去开发,这个阶段很快获得大量用户。app这个领域开发其实有两种技术方法,一种叫HTM5,,第二种是真正的原声。我们用混合开发的方式去做的,这样的好处就是想一个功能拿出来很快,用户一用不好就拿掉或者改掉。第三个阶段我们叫做运营期,小规模运营期,因为所以产品要尽快上线,这样才知道可不可行,整个的这个用户进来以后,再把一些想法和产品的体验进一步完善,然后优化出一些更符合用户需求的东西。
第三就是互联网的盈利模式的把握 。最好的就是谷歌、百度、去哪儿那种,纯粹流量,躺着赚钱,有人点击就有收入。然后就是垂直电商模式,像唯品会,聚美优品。第三种叫做虚拟道具,比如说YY。包括像360这种免费加增值。第四种就叫佣金模式,佣金模式在互联网领域里面比较成功的,一个是房产,一个是婚庆,从策划、司仪、布景、酒店、摄像,然后背景音乐,光盘这样的一套服务这个佣金你拿百分之多少,但真优美不做这种模式,我们认为佣金模式恰恰是这个行业最不应该做的,会失去公信力。
从这个基础之上来看未来的互联网,甚至不光是互联网,有一个很理念性的东西,学术点讲叫交叉补偿转移支付,交叉补偿是什么呢?就是说花了很多钱开发了一套杀毒软件,免费,但是在别的地方挣到钱了,转移支付是什么?我赚到钱不是靠你给我的钱,我是靠那些你下载的软件,那些提供做软件的人。未来的互联网领域里面,这种方式是最大的变数,因为一旦有这种变数,有意味着只要你有用户,你可以找任何一个愿意为这些人买单的金主来做这件事情,也可能是广告,也可能是电商,也可能是一系列的甚至我们想不到的东西。
第五,如何打消消费者的疑虑。这里边涉及到几个关键点,这个行业的第一个特征是决策周期很长。第二个特征是决策失误的成本高。决策方面很重要的一个叫做行业需求痛点,也就说市场需要一个能够在他相对比较长的决策周期里面,让他能够准确、方便、有效率获取科学的,正确的信息的工具。首先要有资质的认可。所有医院进来的信息,要在卫生部网站上核实它的资质。其次这家医疗美容或美容机构允许的范畴是什么,去提醒或者教育消费者,因为不同医疗机构,所能提供的服务是不一样的。再者,如果在市场上出现纠纷等,没有明确的定论之前公示出来但不评论,未来我们需要做用户口碑的积累,数据的积累,像大众点评网。

写在最后:

在创业里面,尤其是走到今天,我有一些们自己的看法,我觉得今天想做成一个项目,我们不光是天时地利人和这样一些俗的东西,我觉得很现实的东西来讲的话。  
第一个是产品,你要有相对靠谱的产品。因为产品呈现是前端的东西,互联网很多东西是冰山上东西,是露在尖上,就是一个体验,几个功能,几个按纽,15个人做了一个免费通话的东西,卖了50个亿美金,没什么功能,这是前端的东西。
第二个互联网要靠运营,尤其人家BAT要干的事情,要慎重选择。
第三个东西,品牌,聚美优品的成功,包括凡客突然的爆发,品牌的价值它的这样的一个含金量是非常巨大的,一句我为自己代言,带来上亿的用户。
第四个很干很纯粹流量。在如此碎片化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如果的创业团队,不能很熟悉地高效率低成本,持续地获取流量,那就意味着你花钱的效率,花钱的质量会低,说白了创业团队比的是什么?比的是谁会花钱,我们看到太多的团队花完钱反而把自己烧死了。
在互联网领域里面万便不离其中,中是什么?就是流量变现,这是互联网的本质。我们说58,每天几千万,上亿的人,大流量地推,或者我有两百个流量但是是卖钢材,都是流量变现。做移动端也是流量,流量里面又有一个核心的东西叫转化率,同样的一件事情,你用十个流量转化出一个结果,我用三个,效率和成本不一样了。我们在后台操作一套系统,对流量进行每一个小时进行跟踪分析,然后标记提醒,哪一个渠道的流量是OK,哪一个渠道有问题,然后进一步到这个渠道里面问题在哪。
所以在四件事情上面的,运营、产品、流量、品牌,这四架马车,是我创业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