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们出新招寻求突破,打虎之后的澎湃何去何从
2014-08-13 13:02 新闻客户端 O2O

现在,新闻客户端不只是传统门户网站转型移动互联网的重要道具,更是传统媒体转型的首选。本文分析了搜狐、网易、中搜、澎湃新闻等典型新闻客户端的特点,并总结出新闻客户端的发展方向。

i黑马注:现在,新闻客户端不只是传统门户网站转型移动互联网的重要道具,更是传统媒体转型的首选。本文分析了搜狐、网易、中搜、澎湃新闻等典型新闻客户端的特点,并总结出新闻客户端的发展方向。


在国内的新旧媒体的更迭上,新闻客户端是一个比较纠结的角色,互联网企业们从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演变的进程中,无论是百度这样的搜索引擎,还是搜狐这样的传统门户,还有其他一些资讯型网站,更有传统媒体,都成功推出了自己的新闻客户端。以此,新闻客户端这个产品不只是传统门户网站转型移动互联网的重要道具,更是传统媒体转型的首选。

新闻客户端够多,但是中国网民就是这么多人,即便是将来全民互联网,也会因为个人喜好或者阅读习惯而选择使用几款客户端,这样抛给客户端们就成了如何吸引更多用户这个议题。但是新闻客户端目前已经进入划分群体的阶段,或者说求精的阶段,这意味着客户端们已经为自己做了定位,以后要做的是在吸引某些群体的同时,再尝试下落地的可能,这几乎是当前所有客户端的集体诉求。

下面,通过分析几款有代表性的新闻客户端的近期表现,预测一下新闻客户端的未来发展方向。

搜狐新闻客户端携手加多宝 聚集吃货玩转搜鲜之旅

最近的新闻客户端活动中,搜狐是最频繁的,在世界杯期间的活动“足球之夜”成功的“调戏”搜狐自媒体平台全部自媒体人之后,一直也没闲着,更是于7月23日启动了搜狐新闻客户端政务平台,来自国务院办公厅、最高检、最高法、公安部等30多家政府单位入驻搜狐新闻客户端,这意味着“两微一端”时代到来。

更为显眼的,是8月5日搜狐新闻客户端吃货自媒体联盟联手加多宝启动的一个名为“加多宝搜鲜记”的活动,全国近200多位美食自媒体人,以旅行的名义,打通线上与线下,深入探访各地风土人情,搜寻中国各地最鲜活、最具有特点和特色的味道,这简直就是现实版的《舌尖上的中国》,更为可耻的是这些吃货们将用三个月的时间,吃遍全国6条路线19座美食城市,简直羡慕煞我等,没办法,谁让咱没有超级发达的“味蕾”呢,再好的菜也品尝不出多好的味道,还是乖乖的吃泡面吧。

网易新闻客户端大搞本地化 房产定制覆盖大中城市

8月7日,网易新闻客户端发布了4.0版本,新版本强化了本地化服务功能,其目的在于打造定制化及服务化的产品。“购房直通车”频道一直是网易新闻客户端的重量级产品,此次全新改版,无非是让房产信息可以更全面的展示给读者。

网易新闻客户端一直在寻求服务+咨询的融合突破,这次新版本可以看到比以前做的更好了一些,仍旧是吧主打的房产板块放到了首位,同时加入“本地行情”、“打折优惠”、“线下看房”、“购房直通车”服务链,以打造站式置业平台,这就意味着用户可以直接在新闻客户端预约看房了。很显然,网易是想借助新闻客户端落地,这倒算是移动客户端的一种商业模式,不过照这个方向发展下去,客户端会不会加入客服及商品展示功能,那么它还算是新闻客户端吗?

中搜搜阅客户端联姻友宝达 十万瓶饮料售货机上取

在最近的新闻客户端活跃名单中,中搜搜阅也算是其中一员,搜阅也是在搞活动,方式与搜狐新闻客户端相类似,不过没有联手饮料企业,而是与自动售货机运营商友宝达成战略合作,开展了名为“夏日送清凉•请全国人民免费喝饮料”的活动。流程很简单,用户只要下载中搜搜悦,注册成功后就可以免费获得中搜赠送的一定额度的中搜币,在线购买冷饮成功后,即可到附近的自动贩卖机上领取。这次活动,据称在8月4日下午16点至17点,短短1小时内就有10万瓶饮料被网民抢走。

活动效果不错,像中搜这样直接给予用户脱离线上的实物奖励,业内上书首次,这种方式更为接近于大众消费者。相对于网易客户端,这算是新闻客户端的另一种落地模式,将来用户可以充值到中搜搜悦,凭借新闻客户端就可以买东西,一定角度上这更像支付宝钱包之类的金融产品了,大概搜阅以后会向更适合大众生活的方向发展,不管产品如何,既能看新闻又能用来直接消费的APP应该是很酷的,这同时也算是其在O2O领域的全新实践。

澎湃新闻客户端“打虎记”扬名 传统媒体逆袭仍需探索

澎湃新闻客户端联通网站于7月22日上线,“澎湃”在业界为人知晓是其在试运营阶段的“打虎记”系列报道。澎湃想做的是“原创的、互动的、严肃的、有思想和价值观的”政经类新闻产品,然而,真正严肃的内容真的存在吗?应该说澎湃新闻客户端算是上海报业集团的一次全新尝试,当然也算是传统媒体的转型逆袭,因此给予行业很大的震动,澎湃新闻客户端的事实是在告诉大家传统媒体也可以成功的,只是大家对这个客户端抱有诸多猜疑。

这里只说两点:一是澎湃新闻立志要做中国第一时政品牌,继续“打虎”也没有问题,但是这些内容是不是澎湃想曝就曝的,很多时政新闻都要经过上方的授权才能发布,这限制了内容来源是时效性;二是整治新闻的受众群体是窄小的,澎湃如果不凭借其他平台,能够独立发展的更好吗?因此,虽然澎湃有客户端,却更像是时政方面的自媒体,今后的发展方向及商业模式仍旧需要探索。

新闻客户端发展新方向:落地、实体、政务

以上对4个近期比较活跃以及刚上线的新闻客户端各做了一个总结,本文提及的这几个客户端是比较积极与活跃的,而那些大平台如百度、腾讯等新闻客户端暂时相对稳定,因为他们还有其他产品能够适应当前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因此新闻客户端的发展暂时放缓,主要还是以圈人为主。

从这4个新闻客户端的发展现状,能够看到其发展方向,大致可以表述为落地、实体与政务。

落地即客户端向O2O模式发展,网易新闻客户端是以房产服务落地,搜阅则是以实体消费落地,搜狐新闻客户端则以活动拉人落地,这是今后新闻客户端的主流发展方向;

实体即新闻客户端开始由纯粹的阅读内容向实体功能转变,譬如网易的“购房直通车”正在向服务内容过渡,这是转向实体功能的开始;

政务则是走政府宣传的路线,仍旧是以内容为主,更多的是向读者传达政府的一些信息,这个目前就要看搜狐新闻客户端与澎湃新闻客户端了。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各大平台们讲究的是平台延伸,或者称其为移动闭环,以此纷纷都拿出杀手锏级的移动应用,微信等超级APP已然占有足够优势,就连一些传统行业也涌现出了一些重量级的移动应用。

新闻客户端可以算是门户网站、资讯网站及搜索引擎的杀手锏,因此必须全力发展,并且还要不断突破,这样来看,新闻客户端门当前在做的所有动作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注:
本文为王吉伟投稿,微信公号jiwei1122,微信个号mcjave,微博@王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