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鸿峰: 我是如何从传统酒商转型打造一个全新的酒仙网的?
2014-08-14 11:52 酒仙网 郝鸿峰 电商

8月10日下午的黑马课堂,酒仙网的创始人兼CEO郝鸿峰进行了题为《互联网时代的创业机会》的演讲,和大家分享了他是如何从一个传统酒商转型打造一个全新的电商品牌酒仙网的。

“克莱斯勒杯”第四届黑马大赛创二代主题赛决赛2014年8月9日——10日在晋江举行。本次大赛以“创业晋江、智造未来”为主题,并由共青团晋江市委员会、晋江青年商会联合主办。10日下午是黑马课堂,酒仙网的创始人兼CEO郝鸿峰进行了题为《互联网时代的创业机会》的演讲,和大家分享了他是如何从一个传统酒商转型打造一个全新的电商品牌酒仙网的。

以下上现场演讲实录整理:

我今天希望和大家分享一下酒仙网的创业过程,也许对大家能有一些借鉴作用。我在2001年最早创业的时候只求一个温饱,希望能够在所在城市里存活下去。到现在,这已经是我第四次创业了,人的选择努力更重要,也许一个小小的机遇就能改变你的命运。

一个传统酒商的电商转型

2005年的时候,我们是山西的酒商,是一个典型的传统行业,所以如今能转型成一个电子商务公司也有非常大的偶然性。因为在2008年的时候,我在清华上EMBA,我忽然开始想互联网现在这么便利已经基本可以覆盖全中国了,我其实并不需要那么多店,那么多员工,我觉得这是个非常好的商业机会。然后2009年10月,我们就在山西太原创建了酒仙网。当时,我们认为电子商务就是在阿里巴巴开一个店,我们觉得连根本没有收入来源的小伙子都可以做,为什么我们不能做呢?

做了这样一个决定后,第一次就投入了两百万成立了一个公司。因为我们当时是一个集团,旗下拥有众多的子公司,一般情况下我不担任子公司的总经理。所以我们选电子商务总经理的时候,大家都觉得不靠谱,所以就让财务总监出任CEO。做了一年之后,我们发现这个生意非常有意思,但是在山西太原是没有办法做全国物流,也没有办法吸引人才,我们就决定将公司搬到北京。这一次CEO由集团的行政总监担任,但是身为职业经理人,他非常的小心谨慎,在北京放不开手脚,耽误了七八个月时间。我一着急就放下山西的生意,亲自到北京做酒仙网,因为赔钱只有老板能够作主,当我们做电子商务的时候,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职业经理人并不能代替老板创业。所以,我成了公司的第三任CEO,但那时公司的高管都觉得这事还是不靠谱。

酒仙网目前的几大业务

我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业务的商业模式,其实这也是我们对很多消费者领域公司的借鉴。

我们的基础业务是网络零售,这个占据了全国酒类网购接近50%的份额。酒仙网除了官方网站之外,还在天猫、京东等各大综合电商平台开有旗舰店,因此不管是从什么网站买酒,大部分都是酒仙网提供的服务,这一块的服务是最为大家了解的。酒仙网是一个B2C的公司,但这是我们的众多业务之一。作为一个B2C公司,电子商务公司,我们刚到北京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受到一些投资人和投行的嘲笑。他们说怎么你们公司都穿着西装,这不是一个典型互联网公司的风格。

我们第二个业务是品牌的运营服务。目前我们帮助中国的300多个酒类的企业网络运营。我们2012年和酒类企业合作,让他们把产品搬到酒仙网售卖的时候,他们就说“我真的非常想配合,我不知道要怎么配合,我不知道什么样的产品能够卖的最好?”。客户有这样的需求,那我们就帮助客户,利用互联网的整体方案,帮助品牌做网络的管理和运营。目前这一块儿业务也是我们的增值业务。

还有一个业务,是我们在移动互联网方面的项目,也就是大家看到在酒行业热火朝天的酒快到O2O项目。我们的酒快到是什么呢?就是当用户在饭店吃饭的时候,利用酒快到APP软件这个即时购酒神器买酒,可以在很快时间内,让用户周边入驻了酒快到的烟酒连锁店铺把酒送到。一般来说,饭店的酒卖价要比烟酒店高出很多。如果我们利用酒快到APP可以买到600多块钱的五粮液,就不会花1000多块钱去饭店买了。目前,在全国25个省会城市已经开通了这项服务,这些城市都可以在9分钟之内送。如果没有送到,酒仙网会赔你50块钱。就是,当你的菜还没有上桌的时候和酒已经到了。这个项目是我们3月1号的时候想出来的一个idea,到6月9号就已经开始进行了试运营。我们用100天的时间,完成了从idea到一个生意的转化。移动互联网时代,你就需要快速地把你的同行甩在后头,这样可能最后就没有竞争了。

另外O2O的生意有更广阔的想象空间,2014年我们的目标是和线下店铺达30万家合作,范围遍布全国2000多个县市。 如果说在B2C上只能有一家平台和几个大酒厂做生意的话,那么在移动互联网带来的o2o上,很多小规模的店铺都可以参与进来。O2O为这个行业内所有人都带来机会,让大家共同分享电商红利。

我要简单的分享一下我们的创业心得,我们企业的核心理念就是真诚,因为真诚是做人的根本。另外,我们就是公司还有“四不”原则:对外就是不称王、不称霸、不打架、不骂人。对内就是:不着急,不上火,不纠结,不矫情。所以我们觉得很多的时候,在我们内部管理上,是不需要纠结,直接做了就可以了。

另外酒仙网有两种能力,第一个就是把坏事变成好事的能力,第二个就是把竞争对手变成合作伙伴的能力,这样就没有敌人只有贵人了。我们愿意把竞争对手变成了合作伙伴。

其实每一个创业者都有一个梦想,我四次创业经历每个都是我的一个想法。什么是梦想?梦想就是我们每天做梦在想的事情。对于创业者来说,不管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只要我动了那个念头并且为之努力,我相信在一定的时间内这个想法一定会实现的。所以这个世界最神奇的地方就是可以让每一个人“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