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与锦江之星达成零佣金战略合作 打破OTA佣金营收模式
2014-08-14 16:07 携程 锦江之星 佣金

携程投资的酒店垂直搜索应用快捷酒店管家与品牌酒店供应商锦江之星达成零佣金战略合作,这一举动打破了长期以来OTA向酒店收取佣金的传统营收模式。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举或将改变在线旅游现有业务模式。

i黑马注:携程投资的酒店垂直搜索应用快捷酒店管家与品牌酒店供应商锦江之星达成零佣金战略合作,这一举动打破了长期以来OTA向酒店收取佣金的传统营收模式。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举或将改变在线旅游现有业务模式。
近日有消息透露,携程投资的酒店垂直搜索应用快捷酒店管家与品牌酒店供应商锦江之星达成零佣金战略合作,这一举动打破了长期以来OTA向酒店收取佣金的传统营收模式。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举或将改变在线旅游现有业务模式,机+酒的盈利途径将变得困难。就此,品途网独家连线了快捷酒店管家CEO李锐。李锐表示,零佣金不单单是酒店业务的创举,更重要的是这背后潜藏的巨大的O2O市场机遇。

OTA传统业务面临挑战 “机+酒”失“酒”难立

传统OTA平台的主要营收来自“机+酒”佣金收入。不同于旅游线路和目的地旅行,服务的主体部分转接到下游服务商,只有机票和酒店是相对标准化产品,存在规模化的利润空间。李锐表示,快捷酒店管家与锦江之星合作仅是零佣金模式的开端,后期将会陆续与其他各大品牌酒店供应商建立合作。

此举一旦开启,以酒店佣金为主要营收来源的旅游平台将不得不考虑转型或战略调整。有业内观察者表示,快捷酒店管家此举冲击最大的将是去哪儿网。去哪儿网是旅游垂直搜索,快捷酒店管家则是更为细分的酒店垂直搜索。根据去哪儿网公布的2014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第一季度总体收入为3.355亿元人民币,通过无线端交易的酒店间夜量占总量的47.7%。去哪儿网的酒店业务收入来源基本由广告和佣金构成。由此估算,酒店部分收入大约在1.5亿到2亿元人民币,属于主要支撑业务收入。如果去哪儿网失去酒店业务营收,对其股价必将产生冲击。

搅局市场不是本意 背后潜藏O2O金矿

李锐在接受品途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零佣金模式必然会对酒店业务的OTA平台产生冲击,但快捷酒店管家并不是以搅局为主要目的,更多是看到背后的O2O市场空间。

李锐进一步解释,快捷酒店管家放弃酒店佣金是因为看到酒店作为入口的背后O2O大市场,即酒店成为在线旅游入口之一(旅游入口有多种,主要看用户出行最先考虑哪一个先决因素,这些先决因素主要有:机票/火车票、酒店、出行线路、目的地。任何一个先决因素都会产生相应的旅游产品,其他因素则会成为这个旅游产品的补充服务)。目前酒店佣金的市场规模估计在20-30亿元,而酒店入口的O2O市场规模可能更大,或达千亿。在笔者看来,这可以看做是酒店后市场服务,即用户完成酒店预订同时或入住酒店后可以在应用平台继续享受在线本地生活服务预订及在线交易,比如叫外卖、递鲜花或查看并预订酒店周边娱乐场所,等等。

实际上产生酒店需求不仅是旅游这一块,包括商务人士的差旅,亲朋好友的异地聚会等,这些以酒店为中心轴的酒店后市场服务存在着巨大的市场空间,而目前尚没有一家企业将这一需求当做一个独立的项目重点运营。

零佣金或得到携程支持 OTA格局仍存变数

在谈及快捷的酒店业务会不会与携程产生冲突时,李锐明确表示不会产生冲突。李锐表示,快捷与携程在用户群上存在差异,携程的用户群在年龄段上偏高居多,而快捷酒店管家更侧重年轻化的用户群体,真正会产生业务重合主要是去哪儿和淘宝旅行等其他在线旅游平台。

在笔者看来,零佣金模式前期放弃酒店佣金收入对于快捷酒店管家是一个消耗战,在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盈利模式之前,这种消耗的目的是为了获得市场占有率,同时也存在一些风险,比如时间和资金上是否准备充足。面对这个问题,李锐只提及了一个现象:携程投资快捷酒店管家是看到了这个团队的创新能力。早在去年中旬,梁建章复出不久便投资快捷酒店管家,被业内称为携程在移动端的战略决心表现。此次零佣金模式极有可能得到携程方面的支持。

今年以来,携程以资本收购的方式不断扩大自己在旅游领域的布局,自途牛、同程相继被携程投资,携程正逐渐走在一家独大的路上,而此前相继传出的携程与去哪儿合并,以及携程收购艺龙等消息均印证了携程一家独大的战略雄心。此次零佣金模式产生的对传统OTA业务模式的变革,将有可能成为OTA格局再生变数的一个引爆点。

本文经过品途网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