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格局三足鼎立,赤壁之战一触即发
2014-08-14 20:51 搜索 三足鼎立

2010年3月23日,谷歌宣布其搜索业务退出中国内地,并将搜索服务由中国内地转至香港。这意味着,谷歌放弃了世界上最大的搜索引擎市场,而国内的搜索引擎将迎来全面的爆发式增长。这就像一个王朝轰然崩塌,留下的是供各路诸侯竞相收割的地盘。

2010年3月23日,谷歌宣布其搜索业务退出中国内地,并将搜索服务由中国内地转至香港。这意味着,谷歌放弃了世界上最大的搜索引擎市场,而国内的搜索引擎将迎来全面的爆发式增长。

这就像一个王朝轰然崩塌,留下的是供各路诸侯竞相收割的地盘。
 


 

搜索格局下的“东汉末年”

如果一定要用一个历史背景来形容谷歌退出中国后的市场环境的话,我认为用“东汉末年”再恰当不过。

当年,因为谷歌退出,百度股价随之翻了近5倍,成为搜索市场毋庸置疑的霸主。搜狗在回购阿里股份的背景下,快速收割,市场也有所增长,以至于之后将腾讯搜搜合并。在此背景下,“国家队”也各路挺进——新华社与中国移动联手打造的盘古搜索于2011年上线,与此同时,人民网打造的即刻搜索同期上线。然而,最后的结局是“雷声大雨点小”,盘古搜索与即刻搜索被迫于今年3月合并成仍无人问津的“中国搜索”。

所以,2010年到2012年,中国的搜索市场经过一轮洗牌,基本确定了百度的霸主地位,甚至有一统天下的趋势。

但是,好景不长,新的一轮洗牌又重新开始。2012年8月,中国搜索市场再生变局——360搜索上线。依托其在PC浏览器的市场优势,360搜索迅速占据PC搜索行业老二的位置,这是百度在谷歌退出中国之后第一次感到紧张。2014年4月,阿里巴巴联合UC优视推出神马搜索,同样也是依靠在移动端的浏览器优势迅速站稳移动搜索市场第二的位置。两次半路截杀,两次搜索大战,就像洪钟一击,敲醒了百度的霸主梦……

这和“东汉末年”的混战现状何其相似——百度毫无疑问是最大霸主魏国,360则是稳于江南的吴国,UC则是不曾安分的蜀国。

虽然时隔千年,但李彦宏和曹操一样,都想“一统中国”。不过,事与愿违,他们都有两个头疼的对手——吴国和蜀国。

360和UC的“长江天险”

众所周知,吴蜀能够抗曹的最大优势是长江天险,以至于能够在赤壁之战中拒曹军10万于长江以北。

同样,360、UC与百度抗衡的最大优势则是浏览器。PC端,360浏览器月度活跃用户数达到3.32亿,市场渗透率为69.6%。移动端,UC浏览器月度覆盖人数占行业总体的65.9%,全球用户超过5亿。如此庞大的用户数,再加上浏览器与搜索天生一对的关系,百度自然很难将二者攻下。

事实也证明了如此, CNIT-Research近日发布的《2014年7月中国移动搜索市场研究报告》显示,百度搜索虽然稳居首位,达71.3%,但神马搜索却以25.1%的渗透率位居第二,其中,7月份百度搜索的月活跃用户高达3.84亿,而神马搜索的月活跃用户数为1.35亿 (图一)。另外,根据数据统计机构CNZZ的数据显示,截止7月11日,360搜索也已占据27.47%的市场份额,360总裁齐向东表示,今年360搜索有望达到35%的市场目标(图二)。

诚然,浏览器对于搜索的作用可想而知。百度作为搜索霸主,自然明白这一点。所以,这几年百度一直力推其浏览器。无论是营销力度,还是渠道推广,都一直在砸钱。但是,事与愿违,百度浏览器无论是PC端还是移动端,都没有形成市场突破。目前,百度手机浏览器虽位于市场第三,但市场渗透率只占8.9%,远低于第一的UC浏览器。百度PC浏览器则更是少之又少,连中国市场前十都没有。

浏览器,是百度不能言说的痛。

如有一场“赤壁之战”

真正形成三国鼎立的格局,是具有关键一役的“赤壁之战”——曹操十万大军折戟赤壁。

当然,“赤壁之战”取胜的关键是 “吴蜀联合”。因为,无论是吴国还是蜀国,单一对抗魏国必然胜算不大,联合则是最佳选择。

同样,从整体体量来看,UC和360各自也都难以应对百度的打压,虽然二者都曾与百度殊死一战,但要想真正与百度抗衡,最好的结果还是——联手。而且,自从双方都有共同的敌人后,UC与360现在已有某种唇亡齿寒的关系——神马若走弱意味着,百度更强,相应的就是360同时变弱,反之亦然。

我相信,这点俞永福明白,周鸿祎更明白。所以,你会发现,神马上线之初,周鸿祎就频送秋波,不断为神马搜索站台发声,嫣然不把它当竞争对手,而是一致对外的战友。不仅如此,今年7月,UC和360已经走入实质性合作,与新浪微博联手推出自媒体平台。当时就有很多评论认为,两家此举明显是为了对抗百度百家自媒体平台。

窥一斑而见全豹,其它的不用我多说吧?

所以,其实二者联手的基础已经成熟,差的就是一个突如其来的导火线——“赤壁之战”。

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