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东的互联网新武器:绿镜+大数据预测+中日美合推剧
2014-08-17 09:45 中日 武器 互联网 马东

“今日头条”,作为一个纯技术驱动的内容app,它基本没有编辑做审核。其背后靠的就是大数据做推送。而这一点,也被马东看上了,这个新武器,被马东命名为了一个很炫的名字——绿镜。

i黑马:大家都知道“今日头条”,作为一个纯技术驱动的内容app,它基本没有编辑做审核。其背后靠的就是大数据做推送。而这一点,也被马东看上了,这个新武器,被马东命名为了一个很炫的名字——绿镜。
 

 
另外一方面,爱奇艺也利用自己强大的数据库,对一部作品的流量做到了近80%精准度的预测。而近日,爱奇艺在马东的主导下新推出了一部自制剧:改编自经典日剧《世界奇妙物语》的《不可思议的夏天》,这也是中国第一部在中日美同步播出的剧集。而这背后,则是横跨新旧媒体的马东,在市场空隙中寻找到的结构性优势。
 
1.绿镜:裁剪亮点做短视频,反哺长视频
 
爱奇艺上有《爸爸去哪儿》30分钟和45分钟两个精编版本播放,它们出自大数据产品“绿镜”。绿镜诞生于爱奇艺两个IT宅男的恶搞。2013年初,龚宇录制《天天向上》,他们知道老板不适应娱乐节目,想知道哪些用户能忍受龚宇的无趣,从大数据系统里抽取出几个模块制作了一个工具,剪出“龚宇冷场王版本”当成笑料在公司里传。后面我们就把这个工具加以改进,做成了绿镜。
 
绿镜可以根据用户对视频的观看行为数据,将长视频中的亮点裁剪下来,自动生成短视频版本。受流量限制,长视频在手机上不受欢迎。编辑制作那些两三分钟利于传播的短视频,用的也是绿镜。比如说,你看电视剧有一个固定时常:45分钟一集。我们的后台数据会把大家对这部剧的共同感受分析出来。我们把大部分网友觉得哪里更精彩这个数据反映给用户,通过“绿镜”你自己可以点击去看精华版,节约时间。其实从数据上来看,看了精华版的人不一定就不会反过头来再看一遍完整版。它是一个不同的感受,有的人就想先知道结果,然后再看过程。每个人的需求是不一样的,用各种技术手段去满足用户的心理需求,这是技术进步的意义。
 
2,流量预测
 
我进入新媒体,培养的就是一个对数据的敏感和发现数据间的逻辑关系的能力。百度的大数据和爱奇艺的大数据每天都在积累海量的用户信息,这些信息包含用户的描述性数据和他们的行为痕迹。这些数据我们用专业的数据模型对它进行分析和提炼,它对于我们在互联网上或者爱奇艺平台上的内容预测有非常好的效果。爱奇艺目前对于一部剧大概会在互联网上产生的流量预测准确度接近80%。
 
3.中日美合作同步推剧
 
你知道这部剧的原版《奇妙物语》在日本很火,所以日本方面才把这个项目拿出来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然后就找到了爱奇艺,我们也非常感兴趣,大家一拍即合。
 
这个剧在我们这边上线的时候也在日本富士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这也是中国第一个网剧在日本播出,同时还在美国网站也播出。它说明了中国网络视频的市场结构和国外电视台之间的对接要比中国电视台和国外电视台的对接要更容易。这是一个市场的结构性优势,这个优势应该被利用。